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际研讨会

2022年11月18日 09 : 57 : 37 作者:肖骊君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审核:肖明辉 终审:新闻中心

11月1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际研讨会。副校长郭朝辉出席会议,人文社科处主要负责人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蒋丹主持。

1668736605244887.jpg

郭朝辉在致辞讲话中对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交流会的海内外专家表示热诚欢迎,强调了国际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院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工作,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1668736620209567.jpg

接着,专家们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分别作主题发言。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杰克逊国际研究院教授Anand Yang以《什么促成了华盛顿大学人文社科的卓越》为题,介绍了华盛顿大学深度的国际化发展道路和对跨学科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我校海外引进人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方涛以《挑战、机遇与未来展望:新时期的国际合作与全球人才管理》为题,通过对新时代的各种挑战与机遇,大量人才回国新趋势的分析研究,指出中国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吸引海外人才的相应政策。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李俊青线上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学生三种能力的经济学教育》的报告,强调培养学生经济学能力的重要性以及培养重点。河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王性玉线上作题为《新商科“三维赋能”育人模式创新与实现路径》报告,提出新商科“三维赋能”的育人模式,以及从“思想赋能、专业赋能、技术赋能”三个方面助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重庆理工大学经济金融学院院长邱冬阳和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徐莉,围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分别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评价及影响研究》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分析梳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口、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以及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发展现状,并给出了对应政策建议。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胡玥、2021级硕士研究生文梅力、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杨大龙、2019级经济学专业本科生隆杰分别在学术交流会上发言,分享在区域经济领域研究的成果。

主题发言环节结束后,与会人员自由交流提问,专家教授现场进行一一解答。本次国际研讨会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有利于提升学院科学研究的水平,同时也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自己学术观点和思想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