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芳:在持续探究中彰显师德魅力

2019年11月13日 08 : 44 : 14 作者:何丹 裴榕 来源:《四川师大报》660期03版 审核:何凤鸣 终审:

周建芳.JPG

    点进中国大学MOOC网站的名师专栏,排在第一个的“热门老师”西装革履,双臂交叉叠在胸前,精气神儿十足。他,就是我校图书与档案信息中心的周建芳老师。现实中的他,常常穿梭往返于图书馆与教学楼之间,一头扎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抓住机遇  敢为人先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作为一名信息素养教育工作者,周建芳老师正是这样一位能够紧跟时代潮流、抓住时代机遇,乘浪而行的“弄潮儿”。慕课(MOOC)是“互联网+教育”的产物,对于教育传播和全民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2017年,周建芳老师带领自己的课程团队克服诸多困难,完成了《信息素养》MOOC的制作。缺少资金,就不请外面专业公司,完全自己DIY;没有专业设备,就用普通数码相机录制,在家搭建简易摄影棚;没有MOOC制作经验,就与学生一起边学习边制作,以获取信息,在探索中掌握MOOC开发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10日,周建芳老师负责的我校首门MOOC在知名MOOC平台中国大学MOOC上线,随后该课程相继在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上线,并且被热心网友搬运到B站。到目前为止,周建芳老师的这门MOOC选课人数累计超过9万人,在同类课程中处于前列,在中国大学MOOC中的综合评分为4.8分,不仅受到学习者的普遍好评,也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和认可。近两年,周建芳老师多次受邀在全国性信息素养教育相关会议上分享我校《信息素养》MOOC建设经验。2018年12月,周建芳老师主讲的该在线课程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使我校成为四川省内两所拥有国家级金课的非211高校之一。

    当在线课程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地展示在众人面前时,周建芳老师已经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走在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前面,是毫无疑问的“先进个人”。

    以生为本  努力创新

    由于MOOC的选课量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受中国大学MOOC平台邀请,周建芳老师入驻中国大学MOOC名师专栏,分别于2019年1月和8月上线《20堂高能搜索修炼课》和《24堂效率提升课》两个专栏课程,这两门课程很快成为热门课程。网络上,他是口若悬河、好评如潮的慕课网红名师,现实中,他勤奋、低调、积极创新,把名利抛在脑后,将学生装在心里。

    周建芳老师制作和运营MOOC的过程也是一个教育学生的过程。他在MOOC制作和运营的过程中,先后吸收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商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等学院的50多名学生参与,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MOOC建设的进度,学生也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特别是工学院2015级的沈林松同学,主导了MOOC视频后期制作的全过程,在MOOC建设技术、项目管理、组织协调等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在吸收学生参与MOOC项目的同时,周建芳老师也积极为学生争取补助经费,先后从图书馆勤工助学经费中为参与MOOC建设的同学争取了3个批次的补助经费,并从自己的课题经费中按照相关规定向这些同学列支了补助费用。

    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在东校区时,东校区的机房无法上网,按照惯例,400多位同学要到狮子山校区或成龙校区参加期末考试。周建芳老师考虑到这么多同学来回奔波存在安全隐患,便创新性地利用教务处大力提倡、推广的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组织考试,学生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参加考试,不仅方便快捷,而且便于进行数据统计与分析。为了这次考试,周建芳老师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形成了一套科学的基于雨课堂进行在线考试的实施方案。周建芳老师的师德魅力,就这样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汇成暖人心脾的河流。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作为一名教师,周建芳老师对信息素养教育甚至是大学教育的理解远比我们以为的更深刻。他谈到,“大学应该重点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学生应该具有信息素养和探究精神”。在国内信息素养教育普遍以学术文献的搜索为教学重点的当下,周建芳老师是从终身学习的角度改革信息素养教育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并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他鼓励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实际操作,在探索中独立解决问题,而不是遇到问题就问老师。

    作为老师,他始终坚持传播正能量,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主动进取的精神。他通过具体的案例和实践任务鼓励学生通过互联网查找别人的大学四年反思,做出自己的大学四年的读书规划、MOOC学习规划、考证规划、职业技能规划等等。 “大学生就应该多看书、多看课、多学习、多实践,少抱怨、少颓废、少打游戏、少追剧。”周建芳老师感叹,“大学四年的时间过得很快,不能等到大学四年结束才知道浪费了时间,荒废了青春。”

    终身学习  不断探索

    不断的努力和探索终会形成无限可能。周建芳老师鼓励学生积极探索,自己也喜欢尝试,涉足多个领域,向多个方向发力。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斜杠中年”。周建芳老师硕士专业是图书馆学,本科和博士是经济学,现在从事信息素养教育。他做过证券分析师,具有系统工程师认证,能写计算机程序,精通财务会计。知识的宽度决定了收获的高度,长期的持续探索成就了今天厚实的积累,同时也奠定了日后进一步创新的基础。

    “年轻就要多去尝试,有了目标就要不断地去努力实现”。说这句话时,周建芳老师眼里闪烁着年轻人特有的光芒。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他人眼里已经小有成就的他,依旧在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终身学习,不断探索”不只是他希望教给学生们的人生箴言,也是他自己一直在践行着的基本理念。

    (周建芳  博士,研究馆员,长期从事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教学与研究,负责我校通识选修课程《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的教学及改革。发表核心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承担省部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0项。主持开发并主讲的信息素养MOOC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超星尔雅陆续上线,选课人数累计超过9万人,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中的评分为4.8分,在同类课程中处于前列,得到学习者和同行的普遍好评,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专栏课程《20堂高能搜索修炼课》和《24堂效率提升课》入驻中国大学MOOC名师专栏。2019年获得“学校2017—2019学年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学校“第九届四川师大现代园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