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斯茹:坚守三尺讲台 书写无悔人生

2019年11月26日 16 : 25 : 23 作者: 庄芸蕾 何玥 来源:《四川师大报》661期03版 审核:何凤鸣 终审:

2008年,米斯茹毕业留校任职于我校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任教十余年来,她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她模范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按照“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时代使命要求自己,积极承担并超额完成本科、硕士生的教学工作。今年9月被评为学校2017—2019学年度师德标兵。

米斯茹.JPG

站稳三尺讲台

米斯茹一直记得硕士毕业留校时,导师李天道教授对她的谆谆教导:“要当好一名高校教师,首先得站稳讲台。”多年来,她一直在为“站稳讲台”不懈努力。

虽然米斯茹长期承担较为繁重的本科教学工作,但每门课程她都花大量时间备课,坚持每学期每门课更换PPT内容,保证上课所涉及的案例更新至上课前一天。有时下午上课,她只要有时间,当天中午还会核查更替课件信息。她的家人对此很不理解:“你上同一门课,没必要花那么多时间重新准备。”米斯茹说:“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传媒行业日新月异,别说是去年的案例,就是一个月前的某些提法也可能被替换,对待不同时代的学生也不应该教授完全一样的内容。现在的学生使用媒介那么便利,如果我不与时俱进,他们会认为这个老师太‘水’,上课是在浪费时间。”

在教学中,不仅要“稳”,还要坚持“站”。在很多人看来,站着讲课是没有必要的。但除了特殊情况,米斯茹都坚持站在讲台上授课,她认为这样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还会让同学感到自己被尊重。

老师也要不断“充电”

在谈起给自己带来很大影响的人时,米斯茹说起了本科专业老师杨小锋:“读本科的时候,杨老师每天早上都在文学院荷花池义务带着我们练声,这一点对我来说很受感动,老师都是义务在做这些事情,学生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呢。”也正是这份感动让米斯茹一直践行着杨小锋教给她的教学观念——你要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

学生就像一块海绵,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会不断的吸取老师的知识。作为老师,只有不断与时俱进,不断充实自己,不断给自己“充电”,才不会被学生“抛弃”。因此,为了更好地教授课程,米斯茹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学习和业务提升。凡是与所教课程相关的专业书,她都买来仔细阅读,先自己消化再在课堂上传授给学生。她密切关注每年学界的出版动态,几乎购买阅读了所有与所教科目相关的专业论著。她不间断地研读专业期刊学术论文,将最新的专业前沿知识及时传授给学生。在她教授的播音主持课程中有一个出镜报道的环节,可她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直接经验。为此,她利用假期到传媒公司实践,和电视台记者一起出外景观摩采访报道;并于2014-2015年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习,师从知名教授张征。

她努力打破自身专业壁垒,尽力吸收其他专业知识架构和学科范式,努力探寻新闻学、传播学、美学等学科与所从事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联系,不断丰富自身,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用爱滋养每位学生

在我们所有的经验中,总把老师比作“严父慈母”,而在米斯茹看来,师生之间是区别于亲人、朋友、上下级之外的一种关系,但基础依然是爱。

在学业上她坚持严格要求学生,而在课下她又成了学生的知心大姐姐,从学习到生活,只要学生有问,她都尽心帮助。刚从教时,一个农村女生给她打电话说,正在荷花池选购衣服,遇到两件不同花色的上衣,因为经济条件所限只能选购一件,左右为难时想到征求米老师意见。当时正在外办事的米斯茹耐心的和学生讨论衣服的款式、质地、价格,并让学生发来图片帮其出主意,最后让学生选购到了满意的服装。

“在大多数时候,都是老师在给学生指引方向,但有时学生也会给老师以启示,师生之间不是单方向输出,而是相互促进。”在米斯茹的众多学生中,有一个新闻专业的同学就给她带来了很大的震撼。刚开始,那个同学的普通话很差,她向米斯茹表达了非常强烈的提高普通话的愿望。通过米斯茹的建议与指导,在一年多以后,那个同学将普通话的水平从二级乙等提高到了一级乙等。米斯茹看着那位同学一步步地成长为优秀的传媒工作者,她感受到了坚持和努力的力量。

时刻心系学生

习总书记曾寄语广大教师:“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他曾教导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笔者到达采访地点时,米斯茹正在为她的学生批改论文。米斯茹老师正和众多川师人一样,用无悔的坚守,诠释着铸魂育人的崇高使命。

在被问到有什么建议要给当代大学生的时候,米斯茹脱口而出“自律”二字。她认为自律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是要自觉管理身体,坚持锻炼,规律作息;二是要合理规划时间,制定时间计划表;三是要树立理想目标,至始至终朝着目标努力;四是不要“假装努力”,学习时做到心无旁骛。

学会沟通是米斯茹的第二个建议。在现阶段的大多数时候,老师总还是要比学生拥有较多的专业知识,学生要学会利用老师这个现成的“知识库”,要多和老师交流,以此获得更多的知识。

米斯茹  影视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008年至今在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原新闻与传播学院)任专职教师。2014年9月至2015年7月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者。2016年起在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主要承担本科《广播节目播音主持》《播音创作基础》《传播学概论》,硕士《传媒文化》《广播节目播音主持研究》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主研部级课题1项,主持校厅级项目5项;在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受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6次。2015年获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艺术美育个人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获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教研成果二等奖,获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艺体组)赛课一等奖;获2016年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教学新秀奖”。获2019“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高校组一等奖;获四川师范大学2017—2019学年度“师德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