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封书信助力大学生就业,以爱之名书写辅导员情怀——记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教师张伽伽

2020年06月12日 10 : 35 : 41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1591929314733459.jpg

近日,我校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张伽伽老师的《伽书伽音 心与心语——给大学毕业生的100封信》出版,受到各方好评。谈及对此的感受,她说道:“本书写于去年毕业生就业之际,出版于今年毕业生就业之时,旨在服务学生发展,助力学生就业。”看似平凡熟悉的工作细节,却凝结了张伽伽老师18年来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情怀与温度,浓缩了她对学生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的关心和努力。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习研究有收获


2002年,张老师毕业后就留校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她是学生们眼中“最严厉”的老师,却也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之一。学生的肯定来自于她的专注和付出。为更好地开展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她利用空余时间研学北森生涯课程体系内容,最终获得GCDF/BCC/TTT/ECE等资格证书。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四川省教育厅就业指导培训项目。陆续发表《当前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对策分析》《新媒体背景下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对策分析》《地方公费师范生学业规划现状及对策分析》等多篇学术论文,先后主持四川省教育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课题《四川省公费师范生学业规划研究》和四川省教育厅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四川省公费师范生学业行动规划研究》等课题。2008年,张老师荣获四川师范大学首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十佳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四川师范大学“就业先进个人”。


坚持注重细节指导,全方位助力学生就业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求职就业,张老师总是一份一份地修改学生的简历,既指出问题所在,又提出修改方案,不遗余力地为学生打磨应聘简历。针对学生们对于就业方面的困惑,她搜集并详细答复每个学生的“就业问题小纸条”,给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只要有用人单位来校招聘,张老师就一定会亲自到场。一方面了解用人单位情况,一方面对学生面试进行指导和推荐。为了提高学生们的面试技巧,她积极组织成功就业的学生进行“朋辈分享”,把新鲜的面试技巧、就业经验等干货与广大学生进行交流和分享。在不方便集中做就业指导的情况下,她坚持每天写一封信发在年级QQ群里,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陪伴学生,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渗透就业指导工作,缓解就业压力,助力学生成长。张老师的坚持不断得到学生们的认可,大家纷纷进行转发、转载。一个毕业季,一写就是100封。

1591931228807015.jpg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毕业生限时返校。张老师虽不是毕业年级的辅导员,但是关心就业工作的她还是在毕业生返校的短短几天时间里,积极策划并顺利开展了一次毕业年级“就业云助力”讲座。在讲座中,她特别提到了“积极应聘、谨慎签约”的观点,既要有诚信意识,又要有自我保护意识。针对部分学生对用人单位来校应聘不积极等现象,她态度鲜明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想要等到自己心仪的单位来了,一举拿下,想法有点不切实际”“应聘不仅是最好的了解市场用人需求的过程,也是积累提升面试能力的过程”。她还向学生们表达了“危机是危也是机”的观点,面对疫情,国家政策特别关注今年就业工作,希望大家要保持积极的心态面对今年的就业,一定能把握住属于自己的“机遇”。


坚持规划与指导并重,抓准特点实施分类指导


张老师担任学校的通识教育选修课《就业能力与求职过程指导》的教学工作。在课堂上,她不仅讲授就业能力和求职技巧,还教给学生科学的生涯规划方法,帮助学生在大学低年级就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和就业前的能力准备,为就业做前置思考和提前谋划。

毕业生面临的两大选择是就业和考研,针对考研的学生,张老师也想出各种办法来帮助大家。比如提前规划考研事宜,频繁摸排考研意向,营造浓厚考研氛围等,鼓励更多的学生在考研中磨练和成长;帮助学生按照考研目标院校“锁定”校内专家,把有不同院校背景的任课老师介绍给学生,给予学生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倡导同学们考研复习“结对子”行动,帮助学生在枯燥、烦闷的考研复习过程中相互鼓劲加油,坚持到最后。最终,张老师所带学生的考研率再创新高,突破21%,并且录取院校新增了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甚至有一名学生从体育学院跨专业考入数学学院。


终身事业毕生追求,认准目标立志陪伴成长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18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张老师深深地爱上了辅导员这个工作,立志终身从事辅导员工作,用爱心、耐心、恒心陪伴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引导他们成长、成才,并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