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廖雪花:信息化课堂改革的先行者

2020年09月09日 16 : 06 : 52 作者:李聪 左琳达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1599638676133177.jpg

人物简介:廖雪花,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3年至今工作于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四川省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成都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电子(电气)系列专业评审专家。工作以来,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学校“优秀课堂教师”教学奖,连续5年年度考核优秀。先后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省级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课1项,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主持省科技厅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在《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计算机教育》等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教学研究与改革成果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廖雪花老师,为人谦和,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在她近二十载的从教时光里,时刻践行着“以坚韧造就非凡”的人生信念,在教学点滴中尽展师者风范。她以“信息化课堂”为导向改革教学方式,绘出了富有特色的实践成果与未来展望。

教改先驱,善用信息化课堂

“信息化教学方式是时代发展的产物,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可以冲破原有技术的束缚,创新出更为多彩更为丰富的形式。”廖雪花老师谈到。近年来逐渐发展兴起的信息化课堂不需要像传统课堂一样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师生教学带来了诸多便利。她说,“现在的学生们大多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对课堂上要使用到的电子产品再熟悉不过了,所以对于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更多的是一种乐于接受的态度。”信息化课堂推广在基本受众的支持和科学技术的支撑下,发展前景也具有无限可能。

2.jpg

廖雪花老师不仅深刻认识到了时代发展对新兴的信息化课堂的促进作用,并且结合了自己一贯的教学风格,让新技术更好地融入传统教学。她将复杂的知识解析精简,让对学科还不甚了解的同学们都能对即将学习的科目有清晰的认知。课前,她通过发送问卷提前了解学生的掌握程度,通过学生的反馈来设计课堂;课中,为了让学生有兴趣、愿意学,她将课堂前10-15分钟设计为开放式问题抢答环节,以此唤起同学们的求知欲望,再结合课程目标来展开教学;课后,对同学们的反馈进行系统化的总结分析,安排下节课课堂需要提前完成的任务和内容预告以便学生后续学习。通过实践实验设计,对不同阶段不同要求进行配套设计,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对于综合性的课堂能够做到随机应变。廖老师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拓展和比赛的辅助,在“以赛促教”的氛围中,深化同学们的学习。

作为学校信息化课堂改革的领跑者,廖雪花经常通过公开课的形式,为学校其他老师展示生动的信息化课堂教学,指导老师们进行信息化课堂建设。她在交流经验时提出,首先要深入分析自己课程的性质、特色,选择适合自己课程的教学模式和平台,体会课堂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和意义,将其真正融入到自己的教学过程中;然后要保持一颗好奇心,敢于挑战自我。教学改革考验老师们的意志,要相信自己,不断积累,之后就会从课堂上收获认可和回报。

因材施教,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

办公室的茶几上摆放着厚厚一沓荣誉证书,那是廖老师指导学生比赛获奖的证明。廖雪花在课堂外注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先后指导若干项学生创新科研项目获奖,充分深化课堂理论学习。她一直向同学们强调:“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人才培养就像字母“T”,真正的优秀人才不仅要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和跨学科的思维作为横向架构,还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作为纵向支撑。

3.jpg

为了引导学生不要好高骛远,注重点滴积累,扎实培养基本功,她鼓励学生从本科阶段开始就到研究组做实验,加强基本功锻炼,并及早地学习从实验里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廖雪花在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时,总是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特点,给他们分配相应的任务,因材施教。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她总会站在学生的角度给出建议,帮助他们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在专业技能之外,她还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她的团队每周都会举办沙龙,让学生们独立说课并互相点评,还为此特意设立了奖学金。她欣慰地说,有些同学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解说时,声音都是发抖的,但是经过几轮参与之后,从容度和流畅度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培养方式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未来的职业生涯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成为了同学们在学校收获的宝贵财富和别样记忆。在廖雪花所教的学生里,有一毕业就收到著名互联网企业offer的,也有在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的,无一不受益于当初廖老师对他们的个性化栽培。

言传身教,尽显师者风范

当谈到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老师时,廖老师莞尔而笑。她说,自己从小敬佩老师这个职业,求学路上遇见过的许多老师都在学习指导和人生规划上给过自己很大的帮助,她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者。走上讲台的廖雪花,基于课堂内容,从课程平台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四个方面进行反思,不断提升课堂质量,促进信息化课堂的发展。怀着对课程改革、教学质量提升的热情,她主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省级应用示范课和校级教改项目以及省级金课和校级金课建设,参编教材、发表科研及教改论文等。

4.jpg

广受好评的课堂效果,独具设计的授课方法,都是不断努力的成果,而非水到渠成的结果。她说,“坚韧与刚强是我心中不变的信念,勤奋与毅力是我行动永恒的准则”。十几年来,她一直坚持学习和自我提升,在不倦的追求中完成自己完美的教师人生。做一个有学术良心的学者,做一个学生爱戴的好老师,是廖雪花一生的追求与期望。当被问到十几年的从教生涯,什么事情为她带来了感动和成就感,廖老师对各种奖项只字未提,而是说:“看到学生的成长并得到他们的认可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这也许就是她从教生涯最平凡而又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