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2020-2022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劳动模范先进事迹

2022年07月07日 15 : 30 : 48 作者: 来源:校工会、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2020 年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担当作为、奋勇拼搏,在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学校授予陈孝元等12名同志2020-2022年度“四川师范大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予以表彰。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续写师大发展新篇章勇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陈孝元

工学院副研究员、电气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能力,在学生创新教育、学术前沿研究方面不断发挥一线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本科生导师、理科科研十佳。2021年,获评成都市锦江区“最美科技工作者”。

1657178776950031.jpg

在学生创新教育方面,他创建了能源效率研究与学生创新团队,数年来不间断地利用午休、周末时间与学生研讨竞赛计划和开展学术训练,积极探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并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成果,指导本科生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1人,获评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4人,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荣获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国家级获奖10项等。在学术前沿研究方面,他带领团队投身“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并以“零电阻的超导材料”+“零排放的数据中心”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理论、实验和工程应用探索。近五年来,发表30余篇行业权威期刊论文,授权10项国家发明专利,参编5项节能减排相关行业标准,先后受邀在IEEE中国超导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中国数据中心设施论坛作主题报告,创新成果逐步获得学术与工程行业认可。

 

段满益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教授、物理系主任,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积极贡献力量,得到广大师生的称赞。曾获2015年四川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和四川省青年教师竞赛优秀奖,并荣获四川师范大学2017-2019年度师德标兵称号。

1657178803764790.png

在课堂教学方面,承担多门本科生基础课程和研究生专业课程,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得到学校、学院和学生的一致认可。工作10年里,他严格要求自己,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责任心融入课堂内外,积极探索课程思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他指导的学生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一等奖。他指导的学生很大一部分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双一流”学校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科研方面,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聚焦纳米金属颗粒的结构性质,开展深入研究,在《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ACS Energy Lett》等SCI一区TOP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引起国内同行的广泛关注,目前引用超过600次。

 

刘娅

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教工四支部副书记、学校工会经审委委员,在教学、育人、科研多方面成为教师模范。曾获四川省第八届“导航名师”创新创业教学大赛一等奖,四川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新秀奖、师德先进个人、本科教学优秀奖、现代园丁奖、在线教学之星、优秀研究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1657178827388844.jpg

她潜心教学,承担多门本、硕核心专业课程,近5年本、硕课堂教学工作年均超过500课时,超过基本课时工作量100%;践行“以赛促教”理念,积极参与各层面教学竞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关爱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获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创科创项目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2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2篇;指导学生考取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悉尼大学、华盛顿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研究生。教研相长,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近30篇,包括国内权威期刊及国外SCI/SSCI论文8篇、A类出版社专著1部。积极教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3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建设省级一流线下课程1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虚拟仿真项目1项。

 

李放

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以心育心,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广受师生赞誉。

1657178847356963.jpg

在教学工作方面,在2017年全国第四轮本科教学评估中,主讲课程获专家点名好评;全力协助学院完成大量评估相关工作,获校“迎评积极分子”称号;在2021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心理学院二等奖、校级优秀奖。他在全校的“精彩一课”中进行主题分享,并在省级期刊上公开发表了一篇教研论文。在育人工作方面,他所指导的三届研究生就业率为100%,广泛分布于国企、学校、公务员岗位,研究生共发表权威B类及以上期刊学术论文3篇;他所指导的本科生中,7名本科生考取研究生,2名本科生分别以第一作者在权威B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他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在科学研究方面,李放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国内权威类期刊论文及国外SCI/SSCI期刊论文10余篇,总计科研成果30余篇。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共5项,其中1项获得结题“优秀”称号,并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

 

倪海亮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自2012年在实验系列岗位工作,爱岗敬业、勤恳耕耘、默默奉献,获得了学院师生的高度认可与好评。连续8年年度考核“优秀”,荣获2015-2016和2017-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首届“苑东生物”人才培养贡献奖。

1657178867288537.jpg

在实验教学方面,负责《化工实验》课程六个实验的准备工作,涵盖化学、环境、生命科学等多个专业。后勤保障方面,出色完成了实验保障工作,确保了实验室运行的安全有序,全年无一例安全事故。在大精仪器管理方面,负责两台核磁共振、热重分析、差热分析、变温XRD等多台仪器的维护及测试工作,业绩突出,不仅解决了诸多大精仪器故障问题,确保了仪器正常运行,为学校节约了大笔维修经费,而且有效地推进了学院科研成果的不断产出,为学院的科研成果能成功发表在《JACS》《Angew》等化学最顶级期刊上作出突出贡献。对外分析检测方面,每年为学校创收十余万元。在科学研究方面,他从事液晶材料研究,发表SCI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1项。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不计个人得失。

 

周思波

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从教三十三年来,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人师表。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自己的青春献给教育事业,成为扎根基础教育的榜样和楷模。曾获全国青年教师赛课一等奖,荣获“四川省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和第八届四川师大现代园丁奖。

1657178891237517.jpg

1985年,年仅13岁的他考入四川师范大学,成为我校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少年大学生,毕业后在中学任教16年,2005年作为中小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引进我校。他承担了多门数学教育相关课程,每年课时量均在500节以上,同时还指导学生参加师范生技能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等奖项。除校内教学工作外,还参与全省中小学数学教师培训,10年来参与培训和指导基层中小学骨干教师多达6000余人,其足迹遍及省内各地市州县,包括雷波、普格、布拖等少数民族和偏远地区,为提升基层教师的教学水平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他多次到一线学校指导教学,其指导的课例研究在2019年世界课例研究大会上进行展示,向全世界展现了“课例研究”的中国特色。

 

苏菡

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深受学生喜爱、同行赞许。多次获评国家级A类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和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现代园丁奖、优秀本科生导师等荣誉称号。

1657178914964324.jpg

在人才培养方面,承担多门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实验任务,多年超额完成工作量,评教成绩一直名列学院教师前茅。长期担任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47项,省级奖100余项,指导学生完成多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每年都有毕业生赴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学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她专注教改、精益求精,主持和主研教育部平台项目、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省级一流课程、省级示范课程等10余项。在科学研究方面,她注重学科交叉,积极践行成果转化,近年来主持、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9项,所主持项目“基于图像分析的大熊猫个体识别技术研究”,阶段性成果被国内媒体及美国华盛顿邮报等知名媒体报道。在社会服务方面,她担任四川省科青联常务理事、成都CCF分会委员,司法厅声像资料专委会主任,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有专门知识的人参与办案”技术专家,全国司法鉴定专家等,尽心尽力服务社会,深受相关单位好评。

 

张小平

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他长期坚守在国际中文教育第一线,先后兼任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和吉布提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为推动学校国际化事业尽心尽力。

1657178938248429.jpg

他在极度艰苦和危险的环境中,面对恐袭、疾病、雾霾和高温,不断克服困难,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不断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巴基斯坦疫情肆虐,他不幸感染新冠,却临危不乱,果断启动应急预案,有效保护了孔院教师安全。他在巴基斯坦任期结束后没有直接回国,毅然奔赴非洲四类艰苦地区,推动吉布提孔子学院的初建工作。在他和历任院长的带领下,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孔子学院,开设了第一个中文专业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和第一个中巴经济走廊中文教学中心。他推动成立了四川省孔子学院(国际中文教育)联盟,创建了四川省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孔子学院——吉布提孔子学院。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中国驻卡拉奇总领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外方合作单位对张小平和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成就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

 

卢永平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副教授,学前教育硕士生校外导师;成都市等级园评审专家。曾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成都市锦江区特级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657178961589240.png

卢永平从教以来,在幼教道路上,她恒守进取心、做自我发展的修行人,自觉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要求,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之魂,恪守“顺应儿童自然发展规律”的教育之道,注重专业素养提升,不断以更高专业标准要求自己。她坚守责任心、做教师成长与幼儿园品牌建设的引路人。努力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引导与督促教师提高专业素质与保教质量,指导并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者。实现了实验幼儿园从无等级到省级示范园的飞跃,为学校发展贡献了幼教力量。她信守仁爱心,做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支持人。努力践行“亲近自然,开启智慧”的教育理念,充分利用幼儿园、大学校园和周边自然资源着力打造适合儿童成长的教育环境及园本课程,努力托起孩子、教师和幼儿园成长的天空。近年科研立项及获奖20余项,其中,《经验建构与意义追寻:幼儿园自然体验课程创生》于2022年4月荣获四川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马莉

继续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工作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赢得了学院教职工和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多次在学院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师德考核中被推选为优秀,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自考命题管理人员、学校2019-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657178980128205.jpg

坚定是最好的诠释、实干是最好的担当、暖心是最好的服务,这是对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学院工作十余年,不论在什么岗位她都能保持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担任学院党政办主任后,她敢于承担、勇于创新,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对内对外坚持做到“良好沟通”“以诚待人”,深得学院同事信任,得到多方赞誉。工作中,她任劳任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2020年初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她克服各种困难连夜从省外返校处理工作。她用言行感召着同事,带领同事们一起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工作业绩为学院和学校树立了良好的对外窗口形象。“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莉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

 

王晓辉

党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曾获2016—2018年度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脱贫攻坚战顺利完成、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时刻,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申请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派驻到凉山州普格县阿木村任第一书记。

1657178999935427.jpg

驻村以来,他克服了语言不通、村委会班子改选后事情繁杂、办公和生活条件艰苦、无法照顾家庭等困难,把思想有高度、工作有力度、心中有温度作为办事准则,快速转变角色、融入当地、率先垂范,以拼搏的干劲和公道的处事赢得了村组干部的尊重和敬佩。他入户走访累计达到400多次,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多次走访孤寡老人、孤儿和生活困难的监测户,帮助推荐就业,为他们带去温暖,努力想办法让农户增收致富。同时,他也圆满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任务,包括以购代捐、采买农产品,运回土豆10万斤、大米10万斤、黑山羊(冬至节)6000斤等;作为学校派遣到普格顶岗支教学生的带队老师,看望学生20多次,发放中秋节慰问品200多份,处理学生紧急事件8次。他为学校荣获2021年度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赢得良好社会声誉贡献了个人力量。

 

许勇

后勤服务管理中心党委委员、综合科科长,他思想素质强,专业技能扎实,继承了川师大后勤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光荣传统,在后勤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中树立起先进榜样。曾获评“四川高校后勤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共产党员”,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2次,多次获评“后勤优秀员工”“优秀管理工作者”“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抗疫先进工作者”称号。

1657179025529614.jpg

2020年初疫情最紧张的时刻,许勇带领工人奋战在第一线,胜利完成了狮子山校区发热门诊的设计施工任务。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下,他紧密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全身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组织两校区全员核酸检测4次,封控区核酸检测21次;会同校医院组织疫苗接种工作40余次;参与修订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配合做好各类专项会议、培训等校内活动防疫管理;及时传达风险排查信息和防控宣传知识;配合属地疾控开展校内人员流调排查处置,跟进落实封控管理、师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工作。特别是在校区楼栋临时封控期间,他闻令而动,夜以继日地在封控现场开展工作,有效处置了突发涉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