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戎马战场到三尺讲台的无私奉献——记我校物理系54级校友、重庆市秀山县第一中学离休教师高堂奂

2022年08月04日 17 : 36 : 54 作者: 来源:综合自新华网、CCTV国防军事频道、澎湃新闻、重庆日报、秀山网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人物简介:高堂奂,吉林省通化市人,1949年入伍,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荣立三等功。1954年考入四川师范学院(现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分配到秀山县任教,先后在秀山县第一中学、秀山县完全中学、秀山县第三中学教书。在35年的教育生涯中,高堂奂凭借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献身教育事业的忘我精神,为改变落后的山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桃李遍布天下。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高堂奂被授予“四川省特级教师”荣誉称号,同年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1659605645153534.jpg


2022年8月1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重庆市“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播出,90岁高龄的高堂奂获评“最美退役军人”。让我们向他致敬,同时也共同了解他的奋斗故事。

朝鲜战场上的钢铁战士

1949年3月,16岁的高堂奂参加革命,进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培训。同年5月入团,7月分配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文艺工作团,成为一名军人。“其他战士的武器是枪、炮,我的武器是电影放映机和二胡,用文艺的形式提高战士们的觉悟,鼓舞士气,武装心智。”高堂奂说,那时自己要背十多斤重的行装和乐器,每天步行百里,有时候太累了,走着走着就睡着了,直到撞上前面同志的背包才惊醒。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高堂奂随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抗美援朝。在一场战役中,他身负重伤,不得不回国治疗,出院时被鉴定为三等乙级伤残。伤愈后,本可以离开战场的高堂奂主动要求重返前线,并参加了上甘岭战役。战斗期间,鼓舞士气的喇叭线被打断,他冒着漫天炮火把线接上,为我军战场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我们要坚守上甘岭前面这两个高地,两个高地就是537.7和597.9两个高地。”高堂奂说,敌人看见他们就开始打炮了,敌人炸一个弹坑,他们就跳一个弹坑,这样下到山底,到达597.9高地。本是文艺兵的高堂奂,没拿过枪,没打过仗,对战场并没有经验,面对枪林弹雨,他却丝毫没有畏惧。在597.9高地,高堂奂和战友们用扩音机对敌宣传,瓦解敌人的士气,每广播一段,敌人就要放炮,炮弹就会把喇叭线炸断。“炸断了就要冒着炮火爬出去接线,接了后又继续广播。我们就是这样跟敌人搏斗的形式进行广播。”高堂奂说。

教育战线上的辛勤园丁

1953年7月,朝鲜战争停战后,党中央号召部队官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高堂奂响应号召,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高中课程,并于1954年考入四川师范学院(现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毕业时,他服从组织安排,分配到少数民族聚居的秀山县做了一名中学教师。

1659605765805276.png

秀山县地理位置很偏僻,是大山深处的一个穷县,条件十分艰苦。“县城里没有电灯,我们晚上备课改作业都是点煤油灯,味道呛人,第二天早上洗脸发现毛巾上都是黑的。煤油灯光线弱,视力也受影响,我工作不到一年眼睛就不行了,只得配眼镜”高堂奂回忆道。“秀山一中原来是清朝嘉庆年间一个私塾改建的,教室小,中间还有很多柱头”,所以上课的时候,高堂奂需要在黑板的两边来回写板书,以此照顾到全班同学。但是让高堂奂感到最困难的,是教学设备太缺乏。“我是教物理的,教物理要以实验为基础,要通过让学生看到物理现象,通过物理现象来掌握物理规律。”由于实验仪器缺乏,高堂奂就利用星期天、晚上加班自己制作一些简单的仪器拿到课堂上给学生讲课。他自制的教具就有200多件,其中14件在省、地、县的自制教具展览会上展出,有5件获奖。

后来,第一届毕业生要高考了,为了“保高三”,高堂奂被抽调到秀山县完全中学去教高三,直到1962年高中撤销。之后,为了提高乡下的教学质量,高堂奂又被调到了秀山三中去教学。三中为了满足高山上的农民子女读书,就在高山上办了一所分校,高堂奂戏称它为“云上中学”,没有通往山上的公路,从山底走到山顶的小路一共有2000多梯石阶梯。学校征求老师来教书,没有人报名,高堂奂就第一个报名,“我是部队下来的,什么艰苦我都吃过,死都不怕,一点苦还吃不了吗”。就这样,高堂奂不叫苦不叫累,硬是挑起了大梁,每周六回一次家,周日中午吃了饭又赶回学校。他说那个时期,自己最亏欠的是家庭和儿女,不管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没有给予他们充足的照顾和陪伴。

高堂奂的学生回忆,边远山区缺少教师,高老师不仅要教物理,数学、化学、地理、音乐也要教。因为他打仗时受过伤,在黑板上写字右手举不起来时,他就用左手扶住右手写字,“在高老师退休前,我们都不知道他曾是一名军人,参加过那么多战役。”

高堂奂一教就是35年,为改变落后的山区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山沟里飞出一只只金凤凰。他的学生有考上清华北大的,有出国深造的,遍布祖国各地参与国家建设。

20220804172925.jpg

不论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英勇战士,还是35年坚守三尺讲台的人民教师,高堂奂一生坚守着初心,用朴实纯粹、吃苦耐劳的精神影响着后人,树立起了时代的榜样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