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向 何惧路长——专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王思明

2022年11月14日 09 : 11 : 29 作者:李莹 陶婷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1668387577466171.jpg

人物简介:王思明,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化学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班长。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简便环境友好策略合成O/N共掺杂多孔碳及其负载金属纳米颗粒构效关联机制研究》获“优秀”结题,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学院实验室多项国家级课题;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一区发表封面论文(影响因子9.965)。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2次、校级学习一等奖学金4次,科研成果奖学金1次,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推免夏令营期间,“双一流”高校入营优营率100%,收到清华大学两个院系的offer。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化学系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


7月10日下午,当得知被学校推荐免试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化学系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时,王思明喜极而泣。三年多来脚踏实地的努力,终让她成功抵达梦想的彼岸。究竟是什么样的努力和成绩,能让王思明获得清华大学的青睐,让我们走近并了解她的故事。

 

志存高远  行积跬步

在大学的前三年里,王思明每天都非常忙碌。她忙着学习,忙着做科研,忙着往更高的地方走去。当然,这种“忙”不是被动地忙,而是有自主性地忙。

“在读大学的第一天我就定下了要考上研究生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从一开始就必须要好好学习。”三年来,王思明在班级的综合排名一直稳定在前三名,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这样优异的成绩与她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始终保持高度的自律是分不开的。她告诉记者,她每天上课前都会做好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同时坚持练习课后习题。“大学其实也是需要有一些针对性的‘刷题’,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多与老师、学长学姐们沟通交流对解决问题有很大帮助。”王思明对于提高自学效率也有自己的方法,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学习区域和生活区域有着非常明确的划分,寝室对她来说就是放松和休息的区域,而教室才是自己学习的主阵地。这样的区分能够帮助她更好地沉浸式地投入在教室的学习,也能够在寝室得到更彻底的休息。在期末考试复习阶段,她每天早上七点出门学习,晚上十点才返回宿舍,回宿舍后就会抓紧时间好好休息,以保证第二天充沛的学习精力。她还告诉记者:“学习的时候她会把手机调成静音放在一旁,不让手机影响自己”。

在完成自己课程的同时,她还忙着去“蹭”同一门课程不同老师的课,她认为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点和方法,上不同老师的课能够帮助自己有更多的角度去思考和理解,从而加深对知识点的掌握。

1668388176670808.jpg

主动出击  虚心学习

在大一刚入校时,学院的保研学生经验分享会让王思明对一个保研清华的学姐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如果要以继续深造为毕业目标,就一定要进入实验室学习”是她在那次分享会上得到的经验。

大二上学期,王思明毛遂自荐,加入了学院的科研实验室。刚进实验室时,王思明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更想不到自己以后还能发表文章。“我是大二才加入实验室的,那时候已经算比较晚了。初到实验室,我什么也不懂,就从简单地查阅资料开始,然后操作一些简单的实验,不断地规范自己的实验操作,遇到不明白的就请教师兄师姐或者老师。”虚心学习一段时间后,王思明做实验越来越得心应手,于是她大胆地定下了保研的目标,在和导师商量过后,确定了自己的实验课题,并且制定了自己的下一步计划。

有了目标之后,王思明便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实验生活,阅读各种中外文献,同时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失败,不断地调整。“我在科研当中失败了很多次,每天泡在实验室长达七八个小时是常有的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王思明顺利地完成了实验,对实验材料进行表征,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最终完成了论文。在导师的指导下,她的论文刊登在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的封面。王思明是幸运的,因为她有可敬的老师如灯塔般为她指引航向和保驾护航,也因为她自己有主动克服困难、对学习锲而不舍的精神和不耻下问、虚心请教的姿态。

 1668388249122784.jpg

准备充分  水到渠成

在进行清华大学的面试前,王思明已经拿到了4所“双一流”高校的offer,在每一场面试之后,王思明都会认真总结、汲取经验和教训。“每一场面试后,我都会仔细复盘面试中的那些问题,然后重新梳理答案,为后面的面试积累经验。”在收到清华的面试通知后,王思明准备了一个多月。在此期间,学院多位教师亲力亲为为她进行专业指导、面试指导、奔走联络。她认真梳理知识体系、做PPT、写演讲稿、提前准备和背诵面试中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之前积累的经验让她明白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到最好。此外,她还大量阅读了清华大学相关专业教授们的文献,积累了不少专业词汇。面试当天,王思明胸有成竹,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体系自信地回答老师提出的各种问题。面试时她被要求翻译文献,其中不少专业术语正是王思明熟悉的。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清晰的逻辑思维,让王思明脱颖而出,拿下面试第一的成绩,最终顺利进入清华大学。

 

王思明在勤勉坚持学习科研的同时,还坚持服务班级和同学,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连续三年担任班长,带领班级获评学校“十佳优良学风班集体”。此外,她还体谅父母生活辛苦,在校期间,积累奖学金、家教收入为家庭减轻负担。她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日积月累,水到渠成。一直以来,她对自己都有一个清晰的认知,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是什么,通过什么样的努力能够达到目标,并且有很强的执行力和不怕失败、勇往直前的毅力。“不要相信网上所谓的‘不挂科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学习是我们作为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肯定是第一位的。”王思明提醒学弟学妹们,珍惜大学时光,做有意义的事,不给自己留遗憾,“学习之余也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其他方面的能力,在大学里做一个‘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新时代大学生。”谈及未来在清华园的生活,她也充满了期待,“我希望未来能在清华园里与良师益友一起踏实前行,行稳致远,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就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