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修炼 德艺双馨——专访木刻版画家、美术教育家向思楼

2023年03月18日 16 : 59 : 12 作者:王茂州 沈洋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人物简介向思楼,1956年生,四川省通江县人,1979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四川省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原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1年获“四川优秀青年”荣誉称号, 1993年获“四川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1995年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二等奖,1999年被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终生荣誉奖——鲁迅版画奖,2012年被授予“巴蜀画派”有影响力的画家,2014年被四川师范大学授予“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四川师范大学评为“劳动模范”。作品先后参加过第8—12届全国美展,第10—21届全国版画双年展,以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对外展览公司在美国、英国、德国、巴西、意大利、日本等地展出的数十次国内外重要美术作品展览。曾经先后获得全国青年版画大展一等奖,全国风俗画大展优秀作品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第11届、14届全国版画展览铜牌奖,全国群星美展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美展银奖、优秀奖等多次奖励。在国内外举办过24次个人版画展,数百件版画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欧洲版画基金会、美国国会图书馆等十八家美术馆博物馆及40多个国家的藏家收藏。在国内外100多家刊物发表美术作品2000多件(次),出版画册文集多部(辑)。

1679129448632731.jpg

向老师2009年创作黑白版画《和而不同》

初见向老师,是在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里的一幢老宿舍楼。我们预约了采访,在楼下给他打电话,他戴着眼镜,站在四楼的窗户边向我们招手。这是他几十年前在学校工作时分配的宿舍,没有电梯,楼层不高。在他搬了新家之后,这里就成了他的专属画室,是他最欢喜的一寸天地。

走进画室,小套二的房子,装满了向老师的各种作品、书籍、画册,和他几十年如一日作画的生活。66岁的他,对版画创作仍然热情不减,每天依旧很早起床,吃过早饭便离开家准时到画室“打卡”。泡上一杯茶,作画8小时,中午就在画室简单应付一顿午饭,午睡后又继续描绘、刻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的最高境界是简,我吃穿简单,只要能够保持我的身体比较好,能做喜欢做的事就可以了。每天来到画室,门窗一关,隔绝了喧嚣,面对我的画,很愉快。”向老师如是说,颇有陶渊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的隐士诗意。

 

拳拳丹心育学子,星星烛火铸民魂

向老师退休返聘已连续5年了,他带的最后一届研究生也即将毕业,他的教学生涯也已走过了48度春秋。从1974年开始当民办教师,到1997年被引进川师成为大学教师,向老师教过小学生、中师生、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不管是在哪个时期面对什么样的学生,他的教育理念从来没有变过。他一直教导学生要做好人,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造型能力,要有正确的审美观,要继承经典、融汇中西、锐意创新,要将习作和创作相结合。这是他的教育理念,也是他的育人宗旨,无数学生恩受于此。他教过的学生现在有的已成为党政领导,有的已成为知名艺术家、学者和各行各业的翘楚,这些学生中不管是风华青年还是退休老人,每每回忆起向先生的教导,都充满无尽的感激和怀念。

向老师一生严于律己,对学生要求也颇为严格。他的课堂不允许任何人迟到,他自己也以身作则,从不迟到早退。他说:“老师懂规矩,学生才会懂规矩;老师尊重讲台,学生才会尊重课堂。”向老师从来不会轻易地表扬他的学生,反而常常鞭策他们,激发他们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提升专业水平。向老师带研究生有他独特的“招数”,“我每一次给研究生上课前,首先是宣布同学们这个阶段已有的科研成果,发表的作品情况。”向老师用这种关注来激励他的研究生向优秀看齐,不断追求上进。学生们都“怕”他,但也信服他,尊敬他,以他为标杆和榜样。一代代的学生就是在这样的严格教导下不断创造出更好的成绩。早期,向老师指导的中师生学生作品参加四川省中师生美展,包揽一二三等奖,作品在《中师生》杂志和多家报纸上发表;后来,向老师指导的本科生版画作品参加两年一届的全国版画双年展,研究生版画作品登上文化部和中国美协联合举办的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有的作品获奖,有的作品被美术馆收藏。不断提升学院人才培养新高度。

向老师不仅仅教学生课堂里的知识,还利用带学生外出写生、研习的机会,帮助他们走向社会、了解社会。他曾带着学生去攀登大凉山“悬崖村”的天梯,体会当地小孩上学的艰辛,感受新时代农村社会的变化;他也曾带领学生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直击心灵的精神洗礼。向老师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教导学生如何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向老师以正直善良的思想品德和行为来影响教育学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接受教育,懂得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做学问。

1679129535340458.jpg 

向老师给本科生上黑白构成课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

热爱和勤奋是向老师艺术生涯的直接写照。他出生在大巴山深处通江县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的小学校址设在当地一座寺庙里,校舍破旧,墙面漏风,屋顶漏雨。他每天挎着一个破书包,早上去上学,下午放学回家放牛砍柴。那个时候,庙门上贴着的毛主席像吸引了他的注意。“一张平面的纸为何能画出立体的形象,这般栩栩如生?”他第一次对绘画的神奇叹为观止,迫切地想要去了解个中奥秘。从毛主席像,到课本里的插画,再到石磨农舍、森林炊烟、牧童老牛、河流梯田……家乡的美丽景色都是他表达情感和思想的不竭源泉。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每天都想画,每天都在画,在纸上画、桌上画、墙上画、地上画,画画成了他生命里不可缺少的部分。

1976年,他以文革后最后一批工农兵学员推荐上大学的机会,进入西南师范学院美术与汉语言文学系学习绘画。大学期间,他更是拼命学习。一周六天,白天不停地画,晚上还要画到宿舍熄灯;星期天,书包里装上一个冷馒头,沿着嘉陵江边写生,一画就是一整天。在大学期间,他系统地接受了中西绘画技法的训练,素描、水彩、水粉、油画、版画,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白描、工笔、写意均有所涉猎。扎实的造型训练,多学科的相互渗透,为他后来创作一幅幅具有强烈个人风格和民族特色的木刻版画积累了丰富的养料。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通江县师范学校教图画课,除了教书,就是画画。“艺术拯救了我的灵魂,因为艺术让我一生如此快乐。”他告诉记者,当他遇到困难和不如意的时候,画画是他最大的精神慰藉。偶然的一次机会,向老师刻了一张版画,他的处女作《放风筝》被《通川日报》(现更名为《达州日报》)发表,激发了他的创作激情。接着,第二张、第三张……一年下来他的画有160张被全国各种级别的报刊发表,小到县里的报纸、地级报、省报,大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那时的他并没有因为名利双收而改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他把毕生的精力和辛劳,都用在了他所挚爱的木刻创作和教学上。他说,“学生要有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当我拥有了世界,我就能把世界教给学生。教师一生都要修炼业务,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业界的一流高手,这就是我的目标。”向老师调入川师后,先后创作出一系列重要作品,入选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和数十次的全国、省市美术专项展览,并获得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的终身荣誉奖“鲁迅版画奖”,先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版画作品展览24场次。

向老师的版画继承传统,但又不拘泥于传统;他善于借鉴中西绘画艺术的精华,但又坚定自己的审美,因此创造出具有强烈个人风格、民族特色和中国精神的木刻版画,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

 1679129709971433.jpg

向老师在苏格兰举办版画培训班

艺术盛名传西洋,文化传播搭桥梁

向老师的“国际缘”始于2003年底一通从英国伦敦打来的电话。剑桥圣·芭拉芭斯艺术中心主管的夫人是一个中国人,她将向老师的版画作品私自放到了自己的英文网站上,在当地引发关注,人们非常喜欢并且想要购买向老师的版画作品,于是她便开始为之牵线搭桥。随后,她和丈夫带着孩子亲自来到中国拜访向老师,并邀请他在剑桥圣·芭拉芭斯艺术中心办一次个人版画展览。后来,向老师又受到苏格兰保罗博物馆和苏格兰华人文化艺术中心的联合邀请,参加中英两国政府主办的中英文化交流年之“艺术中国”项目,再次去往英国举办个人版画展览。短短几年,向老师三次去英国,足迹遍布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举办个人版画展览、开设版画培训班、举行学术讲座。近20年来,向老师多次受邀作为中国艺术家代表在美国、英国举办个人画展13次、版画培训班9次,在美国加州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举办学术演讲6场。

值得一提的是,向老师还策划了多场中英、中美版画交流展和艺术家交流、互访活动,组织了大量优秀学生作品参加展览,为弘扬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和架设国际艺术交流的桥梁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版画作品被欧洲版画基金会、韩国釜山美术馆、美国国会图书馆、苏格兰保罗博物馆、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等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他的艺术成就被苏格兰人民日报、北爱尔兰北方电讯报、英国BBC广播公司等国外多家权威媒体采访和报道。

在接受英国BBC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向老师讲道:“中国拥有5000年的文明史,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使中国艺术彰显出独立的艺术品格。我们的先辈为我们创造了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艺术遗产,我们为之而自豪和骄傲。今天中国年轻的艺术家应该很好地去继承和学习,既要以辩证的眼光在学习的基础上去其糟柏、取其精华,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发展和创新;也要在借鉴外来艺术和创新的同时要有自己的民族形式和民族特色,保留传统艺术的精华。”他对中国年轻艺术家的成长寄予了厚望,希望他们能认真从事自己的专业,更好地为国家的文化事业作出贡献。

向老师有着艺术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用艺术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也把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展现给海内外的观众,把中国艺术家的话语权和中国艺术的审美取向,展示在世界的舞台。

 

向思楼老师是川师美术学科乃至四川美术界的一张名片,不管当代艺术如何炫目喧嚣,也不管现实社会如何功利,他始终坚定在艺术上和教学上的信念与追求,从不随波逐流。他的版画体现了一个大学教授的深度,也见证了当代木刻艺术的高度。他一生上进、永不停息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川师学子,珍惜时光,学好真本事,弘扬爱国精神、树牢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在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