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有价值”的事做得更“有实效”——记2022年“四川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熊胤

2023年03月24日 10 : 44 : 18 作者:姜泽英 陈梓涵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近日,四川省2022年思政工作“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法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熊胤荣膺2022年“四川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1679624725366626.jpg

 熊胤从2015年留校工作担任专职辅导员至今,8年里先后带过2015级、2018级、2022级3个本科年级共计830余名学生。他始终扎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深入践行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生发展,锐意创新,在思想引领、服务管理、学生干部培养、学风建设、专业提升、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方面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四川赛区优秀指导教师,成都市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四川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干部、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做青年学生思想上的“引领者”

“法学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熊胤谈到。工作8年来,他始终坚持思想引领是辅导员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他始终把岗位职责和育人使命聚焦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来,在工作中坚持思想引领、注重文化营造。为了把学生思想引领做实、做好、做活,他曾在工作之余细细研究法学学科,找准工作切入口。

围绕学生成长成才需要,熊胤探索把党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有机融合,打造精品活动,构建育人矩阵,让思想引领实起来。他以年级大会、班会为主阵地,紧抓关键时间节点,充分利用QQ、微信、微博等网络思想教育阵地,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线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40余次,参与学生累计达2000人次;他善于发挥党支部的示范作用,精心准备、认真讲授每一堂党课,深入挖掘培育学生党员先进典型,通过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强化同辈引领作用,让思想引领好起来。他指导党支部申报学校创新组织生活重点立项并以全校第一名优秀结题,创新党支部建设“三抓三实”工作法,探索出高质量党员培育途径,让思想引领活起来。他指导的党支部工作成效突出,成为学校首批样板党支部建设示范支部,创新工作思路也受到广泛关注。

 1679624855545671.jpg

熊胤指导“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宣讲项目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

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同行者”

“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是对辅导员最大的肯定。”熊胤深知做好辅导员工作,要扎扎实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添砖加瓦。在工作中,他注重建章立制,推陈出新,引导学生不断进取、德才兼修,努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大力提升学风建设。他在年级上实施了“一个中心,二个阵地,三个突破口”的学风“一二三”工程,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课堂和寝室为阵地,以课程通过率、四六级过级率和学科竞赛获奖率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学风建设。经过不懈努力,所带班级不及格情况控制在5人次以内,四级通过率达到96.8%,六级通过率达到54.6%,所带学生分别获2021年“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国际比赛三等奖、中国辩论公开赛季军、第八届四川省模拟法庭竞赛第一名、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等奖项。

做好学生生涯规划。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亲情化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为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牵头成立了学院学生考研指导中心,以“大一重启蒙,大二强基础,大三定目标,大四保后勤”为主线,营造年级考研氛围,精准摸排学生考研意向,做好热门院校扎堆报考的分流工作。当遇到家长对学生的期待与学生自身追求相冲突的时候,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初心,通过家校沟通成功帮助一名优秀的学生坚持了继续深造的选择。“他的爸爸妈妈希望他转到师范专业,但是学生自身专业成绩非常好,而且有继续深造的愿望和实现职业梦想的潜力。”熊胤明白,在面临这种情况时,就是他发挥作用的时候,谈起这名学生时,他依然颇有感触。通过努力,他的学生升学率达到30.74%,和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2%,成为学院历史之最。上岸的学子既有考取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也有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法学传统名校。

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立足法学专业特色优势,他深入推进大学生普法工作,扎实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带领学生深入贫困地区进行普法实践,参与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县绵竹示范试点工作,积极思考新时代大学生法治教育的相关问题;推动成立“立命民生 缘法而行”普法志愿宣讲项目,组织普法宣讲队深入中小学、社区等,广泛开展普法活动,参与志愿者超过300名,受益人群近万人,该项目获得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并被推送参加今年的国赛;精心打造“法律文化节”和“12.4宪法宣传周”系列品牌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5000人次,成为学校展示依法治校成果和普法宣传的重要窗口,多次被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1679624940892283.jpg 

熊胤带领学生团队参与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县绵竹示范试点工作

做青年学生安全健康的“守护者”

“辅导员就要成为同学们聊得来、信得过、走得近、靠得住的贴心人。”熊胤充满爱心、富有责任感,对每一个学生都倾注心力,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

他喜欢在办公室、寝室和学生面对面谈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个个成长路上的问题与迷茫。“熊老师,我的困扰解决啦!”“熊老师,您的建议真管用!”……来自学生们一个个正向积极的反馈,是他获得感的来源。为了最大程度掌握学生动态,他在年级上构建了“3+2”信息报送机制,完成心理危机预警排查10人,梳理心理危机个案3例,定期开展重点关注对象交流39次。8年辅导员工作生涯无任何责任事故。

他也总是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排忧解难。2020年暑假,一名学生回家途中遭遇车祸,颅内出血,熊胤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家长了解病情,主动将具体情况向学院反馈,并发起募捐,筹集慰问金。熊胤认为的分内之举,却是为一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熊老师,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您,把孩子交给您这样有爱心的老师,我放心!”家长哽咽的话语让熊胤再一次坚定了辅导员的意义与价值。

还有一名学生因为身体残疾,进校以来一直很自卑。熊胤一直关注着她。有时是一个看似不经意的赞美,有时是一个勤工助学的机会,有时是一份小小的礼物,有时是一场走向内心深处的谈话……他默默的关心和不断的鼓励不仅让这个同学重拾了自信,还在疫情期间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从受助者到助人者,她在角色转换中传递着爱。

2020年10月3日对熊胤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从小小的细节里,他凭借自己的专业和敏锐准确识别一名学生有自杀倾向,及时赶到现场。“没有什么过不去的,还有我这个老熊一直会陪着你。”他红着眼眶对学生说。此刻的沉默是无声的共情。经过10个小时的陪伴与等待,他用温暖拯救了一个生命,保护了一个家庭。

 1679625152392112.jpg

熊胤与学生谈心谈话

“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熊胤始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道路上他也一直勇于探索,修炼内功。他将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主持的课题《新时代大学生宪法教育的实践路径探究》成功被四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获准立项;发表大学生法治教育类论文2篇;参加“法young师大”重点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参与编撰一系列《大学生法治教育宣传手册》。

在辅导员岗位上,熊胤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尊重、关心、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努力拼搏,学会感恩。”是他送给每一位正在前行的川师学子的一句话。在人生的道路上不要停止努力,感恩每一段经历、感恩每一个遇见的人,这是不可多得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