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理想 勇敢追梦——专访“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体育学院青年教师邢崇智

2023年05月31日 16 : 06 : 25 作者:周雨佳 杨柳依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人物简介:邢崇智,男,中共党员,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青年教师。2021年9月,邢崇智参加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四川选拔赛暨四川省第一届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专业选拔组第一名,被授予“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

1685519951952176.jpg


我们跟邢老师约在学校狮子山校区的校友之家进行采访,那天阳光很好,邢老师穿着运动服,像是年少时的邻家哥哥一般,阳光、亲切。他背着一个书包,里面装的是他第二天参加博士研究生考试的复习笔记。

岗位技能练兵,提高职业素养

在谈到参加2021年9月四川省首届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时,邢老师告诉我们,从接到比赛通知开始,他围绕理论知识、技能知识和体能三个方面着手准备了一个月。

“作为一名体育老师,每天都在运用体育理论知识和技能,这两个方面相对比较有把握,而体能的准备难度则要大一些。”邢老师说道,“体能包括形态、机能、身体素质,对综合素质的要求很高。毕竟我都三十多岁了,也不算很年轻,所以体能这一块是最没有把握的。”说到这里,邢老师笑了笑,有些局促地摸了摸头发。对自己的各方面条件有了清晰判断后,邢老师很快给自己制定了一套针对性强的体能训练方案,包括速度、力量、耐力、柔韧、协调、平衡、灵敏等方面的训练。训练的这一个月里,邢老师每天六点半准时起床,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既保证训练,又不耽误本职工作。当第一缕晨辉刚刚洒进操场,邢老师便开始了他每天的训练,从未缺席。因为他知道,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运动员辛勤的付出。

很快迎来了比赛,本届大赛的比赛项目是“社会体育指导”,比赛内容包括岗位知识和岗位技能两大部分。岗位知识主要从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道德、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营养学、健康体适能、健身运动计划、安全防护、特殊人群健身运动、教学方案设计、运动计划设计及专项运动知识等方面进行考核,岗位技能主要从体能、安全防护技能、运动计划设计与实施以及教学指导技能等方面进行比拼。邢老师告诉我们,在众多比赛项目中,对他来说最有难度的是“搬运重物”和“过杆1.5米”,搬运重物的距离远,而过杆器材要求高,平时无法练习。面对困难,邢老师调整战术,稳中求进,最终赢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青睐,从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13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专业选拔组第一名。

面对荣誉和掌声,邢老师保持着清醒与谦虚。他说:“不管是运动员还是体育从业人员,比赛本身就是一种历练,也是一种成长,是对平时运动技术的一次考验。就像一次考试,让你能够从中看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从而靶定自己改进和提升的方向和目标,这就是比赛的意义。”

1685520005352274.png

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社会体育指导员上线助力全民健康生活

邢老师是一名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他积极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在社区、街道以及学校中,运用自己所学的体育理论知识与运动技能,为热爱体育锻炼的人们提供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加科学、合理、有效地参与到全民健身当中去。作为国家一级游泳裁判员、国家社会体育游泳中级教练员和救生员,邢老师在市、区举办的多项全民健身游泳赛事活动中积极担任裁判员、教练员,以及赛事服务工作,在服务和奉献中收获帮助他人的幸福感及满足感。

提到助力健康生活,邢老师讲述了一个他在社区上游泳课时的故事。游泳课上,有一个患有孤独症的小男孩,一开始并不愿意与老师同学交流互动。邢老师在上课的同时留意关注着他,主动耐心的与他交流,给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持续感受到老师的关心。有一次,邢老师帮这个小男孩摆放好鞋子,这个小小的举动竟然让小男孩不再排斥交流互动,似乎打开了心扉。或许不是因为这个小举动,而是邢老师锲而不舍的关心爱护和足够的耐心细心,给了小男孩突破自己的勇气。接下来的互动,邢老师很有感触。“虽然游泳课只有几节课,他用语言表达的时候也很少,但我能够感受到他的行为变化,他似乎也在告诉我,他可以慢慢去接受和改变,他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耐心和帮助。”

从那以后,邢老师对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认识有了更多的理解,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更多服务到公益性活动中去,为全民健身事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1685520083222918.jpg

社区服务游泳教学

因材施教,注重引领

做好教学工作,培养出为社会服务的优秀人才是邢老师最为重视的事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邢老师在工作上尽心尽责,以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给学生做好表率。他告诉记者,“体育教师的使命不仅在于传授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还肩负着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在教学中,他以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全程参与课程设计,尽心尽力培养优秀体育教师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六年来,邢老师既承担公体课的教学,也有专业课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他对于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要求。对于公体课的学生,邢老师希望他们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大学阶段掌握一些基本的体育知识,积极响应国家“健康中国”的战略;而对于专业课的学生,邢老师则希望他们能够学好专业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后能够更好地为国家作出贡献。邢老师在教学中不仅注重思想引领,也注重过程学习,在考核时将过程与结果综合起来评价,这种教学方式也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同时肯定他们的努力付出。篮球公体课上有一位男同学,因为基础不好,所以篮球技术很差,班级球赛也总轮不到他,于是他经常早起练习。邢老师不仅看在眼里,也感受到了他努力练习的改变,在考核的时候给了他最大的鼓励,让他不仅对篮球充满信心,也对更多的学习充满了信心。

在谈到对同学们的期望时,邢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敢于追逐自己的梦想,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在经历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后,能够致力于社会服务,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1685520294569031.jpg

给体育学院本科生上游泳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