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榜样——四川师范大学2021-2023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先进事迹

2023年09月25日 17 : 39 : 55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校开展了以“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的2021-2023年度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师德标兵5人、师德先进个人15人。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教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德标兵:毛娟

1697073460120495.jpg

毛娟,文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天府万人计划·社科精英”、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师范大学高层次人才攀登计划“杰出学者”“狮山杰出青年学者”、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理事、四川省美学学会常务理事等。她立足本职岗位,履行教师职责、扎根教书育人,以人才培养、社科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她积极探索新文科人才培养,成功立项首批国家级教改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她始终坚守教学科研一线,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包括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省厅级项目7项;在《文艺研究》等中英文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多部,多次获四川省哲社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她指导的9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多人在CSSCI等刊物上发表论文。

 

师德标兵:廖磊

1695633791999627.jpg

廖磊,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省电子信息与兵器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他获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表彰1次,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表彰1次,师大首届人才培养卓越表现奖,首届教育基金优秀本科教学奖,第二届现代园丁奖,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在线教学之星”等称号。他是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在多项A类教师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6项,获得国家专利9项,发表论文8篇;指导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蓝桥杯、光电赛等获各级奖项130余项。他积极为考研学生提供指导;积极争取企业资源,密切校企合作培养,获得xilinx公司近100万的资助,获得Intel FPGA中国创新中心行业认证培训资源,并融入课程教学中,近3年有94名学生获得“Intel FPGA工程师证书”。

 

师德标兵:宁张磊

1695633837164714.jpg

宁张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讲化学、材料化学等专业的无机化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等基础课程。她潜心专业提升,将最新技术与经典教学内容相融合,把科研引入本科教学,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她坚守教学阵地,十年来扎根专业课教学的第一线,努力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参与实施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等教育教学改革,尽职尽责上好每一堂课,用心教好每一位学生;她关爱学生,遵循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注重基础知识掌握的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学校和学院各类文体和志愿活动,提升社会责任感,推崇学生全方位的发展。她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本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拓展自身专业业务能力,并将工作的研究成果以论文和专利的形式发表。目前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主持并结题四川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和四川省教育厅青年项目各1项;主持并结题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项目和四川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3项。近五年,在国际国内刊物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其中5项已授权。

 

师德标兵:陈孝元

1695633926570104.jpg

陈孝元,工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工学博士、副研究员,电子信息硕士点负责人。自2014年入职以来,他认真履行高校教师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光荣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先后被评为四川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本科生导师、科研十佳、劳动模范、师德标兵,荣获成都市锦江区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近五年来,他瞄准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电力+算力”国家重大战略,率先提出并深入研究面向人工智能大模型数字基础设施的超导综合能源新技术,先后主持7项纵向课题、发表15篇一区期刊论文、授权10项发明专利。他积极探索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以实际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教育与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需求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投身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先后培养7名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指导团队学生创新成果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荣获5项“互联网+”“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项。

 

师德标兵:刘琦灵

1695633976656565.jpg

刘琦灵,党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科长、组织部党支部宣传委员。她自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基层党务工作一线,获得3次年度考核优秀、2次民主评议党员优秀,7次校级及以上荣誉。她“学”字为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政治过硬,自觉在平凡岗位中强化党性锻炼,近年来先后主持多项课题,并公开发表理论文章。她“实”字当头,恪守岗位职责,在工作岗位上勤于思考、任劳任怨、务实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扎实推动部门科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组织谋划学校党员教育工作,着力推动学校党校教育培训工作,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形式,打造优质党校课程。她“严”字在心,发挥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践行以身作则,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教育情怀,自觉对标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公道正派、坚守基本原则,大局观念强,凡事顾大局、识大体,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师德先进个人:张光云

1695634021563857.jpg

张光云,法学院教授,日本专修大学法学研究所客座所员。他担任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致力启发性教学,关注学术前沿动态,课堂上做到与时俱进。他关心毕业生就业、升学,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认真指导毕业论文,严格把关论文质量,曾获学校2019-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学校2021年“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做好教学的同时,他努力奋进不让科研落下,出版日文专著一部和译著一部,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和译文二十余篇,主持主研国家、省部、厅级以及日本文部省特大型项目独立子项目等课题十余项。积极协助对外交流,多次策划促进我校与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并担任翻译、协调等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在校内兼任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侨联副主席、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在校外兼任四川省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言资政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省刑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成都市政协常委等职务。

 

师德先进个人:佘振华

1695634089703618.jpg

佘振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语文学研究会理事,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比较社会学与民族学研究所访问学者,巴黎十大人类学博士后研究。他从教20年间,培育出四川省最早一批法语本科人才。在教授的学生中,十余人在外交部、商务部等中央部委任职,为国家外事工作和西部地区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近年来,指导学生主持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带领本科生同学编写《四川贫困地区外贸产品线上外宣多媒体手册(法语版)》,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脱贫攻坚战贡献一己之力。完成国家社科和教育部项目各1项,新增省级科研项目3项,厅级项目1项目,独立出版专著3部(其中A类出版社1部,B类出版社1部),发表高质量论文3篇,荣获四川省“天府翻译奖”二等奖1项。主动帮助学院青年教师攻克学术难关,指导他们申报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省级课题4项,得到了学院同事们的好评。

 

师德先进个人:李新芝

1695634130176456.jpg

李新芝,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研究。始终坚定教书育人信念,注重学生素质能力培养。指导本科生完成科创项目10余项,其中一项获得国家级重点支持,指导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撰写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典范》获四川省高校“两课”优秀教案二等奖。2002年被评为四川省高校“两课”优秀教师。积极推进专业建设,是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核心成员。始终坚持以研促教、以研促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四川省规划项目1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阶层和谐理论与实践研究》,201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阶层关系问题研究》,2016;《习近平用典对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本价值研究》,2021),科研成果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师德先进个人:吴春艳

1695634177292094.jpg

吴春艳,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特殊教育系主任、硕士点负责人。她热爱特殊教育事业,重视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立项多个教改项目,所撰写的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她牵头组建了特殊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了成渝地区特殊教育虚拟教研室,积极参与特殊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作为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党员创新工作方式,立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她经常为特殊教育教师和家长开展公益讲座,参与各级各类特殊教育评审活动。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求真务实开展特殊教育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了1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了30余篇科研论文,出版了学术专著1部。作为导师,她通过专业教育讲座和每月一封邮件往来,帮助大一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坚定从事特殊教育的意愿;指导大二、大三学生申报各类科创课题、参加教学技能比赛及专业实践活动;为大四学生提供论文写作和升学、就业方面的指导与支持,显著提升了考研上线率和就业率;根据研究生的发展情况,为学生的专业能力、科研水平和社会经验的提升提供个别化指导。

 

师德先进个人:王勇

1695634229534428.jpg

王勇,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简帛与石刻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兼),四川省语言学会秘书长,《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俗语言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他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事业,课堂教学深得学生、同事和教学督导的认可;义务为学生提供考研咨询和辅导,指导近20名学生考上研究生;邀请40余名本硕博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指导30余名学生完成科创项目、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近年来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次,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汉字学》《禅宗词汇研究》《汉语词汇研究》等本硕博课程资源。他为学院发展殚精竭虑,为学院教师审读课程大纲,帮助老师们开好公选课;为学院教师审读各类项目申报书,帮助老师们获批高级别项目;鼓励学院教师组织讲座、论坛,帮助老师们走进学术界;将个人横向项目资源贡献为学院资源,带领全院教师共同探索科研成果转化路径。

 

师德先进个人:李放

1695634279106775.jpg

李放,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爱岗敬业,恪守尽责,始终坚持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中保持年均300学时的课时量,确保每节课高质量输出。他关爱学生,启智求真,始终坚持因材施教,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将育人融入教育教学科研全过程,常常以点及面,启发学生打开思路,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他创新进取,严谨治学,任教的课程在本科生评课中优秀率常年高达90%以上,且在校内督导中广受好评;教学成效显著,在2021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荣获心理学院二等奖、校优秀奖。他严谨治学,不懈追求,以德立身,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的双重发展,二者相互促进,相互统一。在科研道路上,他始终心无旁骛,刻苦钻研,求真务实,崇尚学术道德,严格遵守学术规范。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共40余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厅级科研项目5项。

 

师德先进个人:李康荣

1695634343256069.jpg

李康荣,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他爱岗敬业、认真教书,先后担任过本科生班导师、自考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等工作,经历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专业建设与评估,承担了20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面对难度大的、有挑战性的课程能主动承担,并且努力做好。他严以律己,一丝不苟,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积极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国家党政方针和教学改革新动态,工作中能迅速高效地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工作任务,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他爱生如子、重在育人,重视课程思政,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思路历程去教化学生、感染学生,让他们能够感同身受,从而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他在教书育人之余,也不遗余力地进行科学研究。先后在国内外各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承担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1门、软件著作权1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1部)、出版教材教辅2部、主研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1项、省厅级项目3项、校级项目若干项。不断创新教学科研,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

 

师德先进个人:黄潇莹

1695634389486035.jpg

黄潇莹,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教师。从教以来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信念,乐于奉献,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以严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不断感染和影响着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她潜心教学教改,积极思考并不断实践新的教学方式,只为让学生享受最优质的课堂;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创新比赛,助力自身教研水平提升,获得多项教学竞赛奖项;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常常利用午休、晚上、周末等休息时间和学生团队进行研讨,从报告的主题确定到框架搭建,从论文的写作到格式的规范,耐心帮助解决问题。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5项,三等奖9项,省一等奖16项,其他省奖多项;获“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三等奖1项;指导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各1项。

 

师德先进个人:李维

1695634435708812.jpg

李维,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遗传学会理事,中国微生物遗传学专委会委员,四川遗传学会理事。从教24年以来,潜心教学和科研,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成果显著,于2014年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8年获得四川省普通教育优秀成果三等奖。负责的《微生物学》课程于2021年先后被认定为四川省、国家级一流课程;先后指导学生60人次在四川省大学生“生命之星”科技邀请赛、“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比赛、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教学技能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四川赛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金奖、铜奖,本人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建成了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持国家研究课题3项,省部级5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取得发明专利6项,获得四川省科技成果进步奖1项。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青年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多名教师在个人成长中给予无私的帮助。

 

师德先进个人:吕沙

1695634485322282.jpg

吕沙,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会计学系主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从教18年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积极贡献力量,深受学生喜爱、同行赞许。曾获学校人才培养卓越表现奖、现代园丁奖、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和首届“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她扎根教学一线,承担多门本科生核心课程和研究生必修课程,近5年课堂教学工作年均超过500学时,教学效果得到了督导、同行和学生的一致肯定,曾两次获得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她致力学生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学科竞赛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指导学生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6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0篇;指导学生考取厦门大学、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名校攻读硕士学位。她潜心教学改革,主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重点教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9项,出版教材3部、教辅1部。同时她还专注科学研究,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

 

师德先进个人:肖卫东

1695634533280499.jpg

肖卫东,影视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附属实验学校兼职艺术副校长,教授、一级艺术研究,硕士研究生导师。他立德树人、身先士卒,担任辅导员期间,首创学生成长档案机制,建立书信家校沟通机制及教师贺卡慰问制;帮助贫困学生,带领勤工俭学,以做事育人,多数学生已成长为各行业中坚力量。他创新育才、教学引导,创立“科研式教学”模式,指导学生获得包括“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十余年来坚持每天义务指导学生书法晨训,培养各级书法家协会会员数十人,部分学生作品被四川省省级部门等收藏。他敬业奉献、师德引领,连续8年赴凉山州支教,并建立基地,先后帮助数百名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复学,其中200余名学生先后考上各级各类大学;带领师生社会实践团队历时3年,建成西充县第一个村史馆;汶川大地震后,主动承担绵阳灾区学校灾后文化建设任务,三年疫情期间带头做防控志愿者。他科教融合、全方位育人,指导学生出版专著4部、获得省教育厅社科奖、省政府社科奖及国家出版基金;指导学生依托实践创新创业,获得省级项目和国家级项目多项。

 

师德先进个人:陈杉

1695634575504011.jpg

陈杉,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英国牛津大学罗斯金艺术学院访问学者,入选四川省“天府青城计划”天府社科菁英,入选学校“攀登计划”杰出学者。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充分把握艺术设计教学特点,将课堂与实践相结合,成果不仅屡获国内外大奖,还积极服务社会,服务地方和国家战略。在16年的高校教学生涯中,带领学生屡获A类赛事、国际设计大奖,其中“医用加压面罩”获得2019德国红点设计奖,产品转换金额25万元。带领学生绘制科普系列读本,并获得2020、2021四川省科技厅立项资助。联合华西口腔医院创作汉藏双语系列科普动画视频,将口腔健康知识传播到藏区。开展西南古代图像文献研究工作,带领学生先后完成15次田野调查,搜集、整理珍稀古代绘画文献,足迹踏遍西南民族聚集地。坚持以研促教,带领学生完成国家社科基金2项,国家艺术基金1项。开展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将党的辉煌历程以墙绘形式展现在普格县夹铁镇阿木村,相关项目还获得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创赛金奖、铜奖,为学校成为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贡献一份力量。

 

师德先进个人:彭静

1695634640226849.jpg

彭静,学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校报编辑部主任,带领《四川师大报》先后加入全国高校校报协会、成都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打通行业平台;创建并维护电子校报,提高校报社会影响力;密切联系作者、读者,增强报刊黏性;扎实做好校报档案工作,记录师大历史,传承师大文化;培养一批优秀记者,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水平作品,实现办报育人。策划指导学生作品获奖38人次,校报文章被“学习强国”平台、《教育导报》、《光芒》文学杂志等国家和地方主流媒体平台转载;个人作品获得全国、四川省好新闻各类奖项10余次,部分作品刊发在《教育导报》《德阳日报》《四川文学》等校外媒体上。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次。撰写的通讯作品《我要去理塘》获第38届成都新闻奖专项奖;策划的青年言论《青年人,要像袁隆平一样追梦》获39届成都新闻奖三等奖,是在蓉高校最高奖次,也是学校首次获评传媒全行业新闻奖;指导的学生言论作品《做平凡而伟大的时代追梦人》入选第二届人民网评大赛优秀作品全国百篇;策划推荐的《师大镜头》栏目学生作品获四川省总工会好新闻三等奖。

 

师德先进个人:张小平

1695634687701152.jpg

张小平,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兼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曾先后担任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和吉布提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在巴基斯坦,他成功在多所高校开设中文教学点,创办了首个巴基斯坦中文专业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建立了巴基斯坦首个中资企业实习基地和“中巴经济走廊”中文教学中心。他推动成立吉布提孔子学院并担任初创院长,实现了四川省高校国际中文教育在非洲落地生根。此外,他还推动了四川省孔子学院联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孔子学院联盟的成立,实现了川渝两地国际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他积极推动海外孔子学院与学校融合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生国际交流和中国文化传播助力。他承担了3个教育部课题,撰写的孔子学院建设发展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他的工作成果得到了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领)馆、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以及外方合作单位的肯定和赞扬。

 

师德先进个人:陈雪莲

1695634723412558.jpg

陈雪莲,后勤服务管理中心教职工、校医院院长。她始终严以律己,切实履行院部行政管理及临床专业双重职责,积极带领校医院不断进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主动靠前工作,带头留院,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筑全校齐心抗疫的坚强阵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园保卫战。加强校园传染病防控,积极带领校医院职工做好肺结核、乙肝、艾滋病等宣教工作,为新生入校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做好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授课工作。担任学生防艾社团指导教师,在暑假期间带领社团学生到凉山州西昌市、布拖县做防艾宣讲及社会实践,培养一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投身学校防艾事业的接班人。带领学生在2023年成都市第五届“蓉你说艾”高校学生艾滋病防治同伴教育暨第二届成德眉资同城讲师大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及最佳组织单位、优秀指导老师的好成绩。积极推动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师生健康素养,切实落实“师生健康,中国健康”。协同成都市红十字会老师一起做好师生急救培训,提高校园院前急救知识的普及。利用营养周活动积极开展营养知识科普宣传,做好健康讲座,推行先进的健康理念。加强临床科室建设,带头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研发,努力提升医疗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