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祖国

2019年09月29日 16 : 33 : 54 作者:王清琪 来源:校报编辑部 审核: 终审:新闻中心

晓雾为您披上,晨曦为您点亮,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祖国,可我局促而笨拙,也不知该用怎样的言语来抒一曲属于您的赞歌。

前不久,知乎上“70年来,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的问题在短短8小时内就收获答案无数,以前没有认真地去听过那些歌曲,近几天重温时,才发现《我的祖国》听来竟是那么地美好,《黄河大合唱——保卫黄河》听来竟如此地令人热血沸腾,《七子之歌——澳门》听来更是让人热泪盈眶。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河”,在70年这个特别的节点,无数的河流汇聚在一起,汇成了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情结。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亮剑》,一看到高潮处,眼泪就哗哗地落下来。那时候还不懂这眼泪是为什么而流下,直到某天观看视频,听到“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这句话时,我才明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场景是如此令人动容,只言片语,也足以让人鼻酸悲泣。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爱国将领为保卫民族、国家献出生命,无数军人士兵抛头颅、洒热血,将自己的身躯埋葬在华夏的土地里。先辈们为新中国的成立所开创的伟大事业,我们不仅不会忘记,而且会继承他们的遗志,继往开来。

看高铁四通八达,辽宁舰驶向深海,国产大飞机翱翔蓝天,墨子号量子卫星闪耀太空,从陆地到深海再到宇宙,处处都彰显大国卓越;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的领先科技成果样样尽展大国雄姿。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落后到先进再到如今世界领先,祖国都让我们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的祖国,在您70岁生日到来之际,全国人民都在为您祝贺:城市的大街小巷飘扬起五星红旗,各地的地标建筑闪烁着喜庆的霓虹,大大小小的舞台都在激情歌唱祖国,在师大的校园里:军训的2019级新生用歌舞、队列表演为您庆祝;音乐学院的学子们用乐器为您演奏;“同心共谱,七彩华章”大型文艺汇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讲座、征文比赛、“我和我的祖国”歌咏比赛,“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等庆祝活动先后举行,为您添彩!

盛世中国,在您宽厚坚实的臂膀下,寻常百姓过着“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美好生活,莘莘学子有了越来越多的教育保障……在此刻,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我爱你,我的祖国!祝您70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