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特稿:70年,初心照耀征程

2019年09月30日 10 : 37 : 39 作者:罗灿辉 来源:《四川师大报》659期 审核: 终审: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70个年头。明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深情回望,共和国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1949年的今天,一个声音响彻云霄,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诞生,从此开启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纪元。1978年,一个伟大决策应势而生,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拉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航船向着现代化的彼岸乘风破浪。2012年,一个身影实干担当,在历史关口步履坚定的转向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新局面。

  看今天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达28228元;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同170多个国家建交、建立了109对伙伴关系……这一张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一桩桩堪称世界奇迹的伟大功绩,彰显着我们祖国前所未有的繁荣昌盛、欣欣向荣,我们民族前所未有的自立自强、信心满怀,我们人民前所未有的幸福安康、欢欣鼓舞。

  在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像新中国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从羸弱走向强大。是谁改变了中国?是什么照耀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回望来路、展望前路、凝心聚力,今日中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这是一次初心使命的回望,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再出发、向前行。

  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广大青年是生力军和突击队,高等教育担负着为民族复兴培养时代新人,为改革开放提供人才支撑的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标定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总纲领!

  四川师范大学办学70余载,致力于引领区域教师教育,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哺育30万桃李芬芳,在基础教育等各行各业、在基层、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当新时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踏上新征程最响亮的“集结号”,四川师大人将不改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勇挑重担,革新奋进,续写时代华章!

  此刻中国,五星红旗高扬在神州上空,遍插寻常百姓家。《我和我的祖国》响彻山山水水,涤荡赤子之心。这是13亿人民对共和国70华诞最深情的礼赞。

  (作者系招生就业处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