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征文:颂我中华

2019年11月26日 15 : 12 : 40 作者:赖鑫 来源:《四川师大报》661期4版 审核:彭静 终审:

浩浩汤汤,珠盘玉响,人间奇迹,唯吾独骄,长江昼夜奔腾,烟火繁荣昌盛。祥云旭日千里盛,歌舞升平百福生;万古长流青山不改,繁花似锦永不凋败。春风细雨,润物无声;中华民族,民富国兴。放眼神州,山峦绵延不绝,华夏举世无双,三分起伏,享千秋辉煌;七分跌宕,拥万世苍茫。

五千年文化,积厚流光,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你是陶瓷的故乡,是丝绸之路上零星破碎的声响;你是乾坤的滥觞,是五行八卦中深奥难懂的低唱。诗词歌赋,光彩夺目;琴棋书画,飘扬千古。绝品瑰宝,当属淡雅芬芳的壶中紫砂;经典国粹,不若气韵生动的精美国画。细数巾帼佼人,蕙质兰心,浮生若梦,花期难定,翩若惊鸿美人妆,婉若游龙芙蓉面。难忘文人墨客,倚马可待,满腹经天纬地之才,手持拔山超海之力,心怀安邦定国之志;知天文,晓地理,融会古今,贯通中西。

看名家策士,纵横捭阖,弸中彪外,辅社稷之沧桑,衍历朝之兴亡。登高望远,力挽盛衰狂澜;怀古伤今,徒增两行泪涟。昔有麟凤芝兰,霞姿月韵,钟灵毓秀;今添新式来者,鸾翔凤集,荟萃群英。七十年来,巍峨不变,涛声依旧,荆棘丛林被走遍,泥淖沼泽被填满,是无数热血的中华儿女,让这古老的东方民族傲然屹立。龙的腾飞,能与日月争辉;国的振兴,敢同天地媲美。是风雨同舟的力量,换来新生与希望;是万众一心的气场,带来光荣与辉煌。

想古籍经典,纸墨余香,遗留在黄河岸边,终成绝唱;五湖四海,霞蔚云蒸,抛洒于泰山之巅,包罗万象。遐思悠悠岁月,几多浪潮荣辱,几多命运沉浮,几多伟业壮举;细思大好时光,如何奋进时代,如何扬帆起航。七十年的点滴时光,祖国华诞,山花烂漫;“中国梦”的治国希冀,“一带一路”的发展华章,“精准扶贫”的民生宏业,是我党孜孜以求的责任担当。今四海升平,当探微烛隐;国泰民安,应居安思危。

意气风发,老树开花,洗尽百年外辱;地大物博,奇珍异宝,孕育璀璨文明。紫气东来万象新,丹凤朝阳贤才进;一步步走来,“嫦娥”筑梦,“辽宁”探海,神州开路,高铁加速;沙漠进化成荒原,牡丹香弥漫人间;五谷丰登锦上添花,时运昌盛如鱼得水。俯瞰历史,放眼未来,先贤不忘,继往开来。

你可曾见长安十里浮华,秦淮灯影人家,铁骑逐鹿中原,血泪挥洒漠北;还有那景德镇的瓷器,江南的烟雨,长亭的送别,闺房的叹息。从头转,到如今,华夏屹立东方,科技文明,蒸蒸日上;体育事业,硕果辉煌;德智教育,文明礼让;理论政策,大放光芒;和谐社会,民主富强;信念坚定,神采飞扬。江山艳丽,我辈当:望于峥嵘岁月,不负青春韶华,砥志研思,力学笃行;为我华夏,增光添彩!

(作者系文学院2018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