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沁园春——祝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2019年11月26日 15 : 15 : 11 作者:熊月安 来源:《四川师大报》661期4版 审核:彭静 终审:

己亥金秋,华诞古稀,猎猎红旌。感阿房始帝,神州一统,紫微末胤,赤县披纷。远祖云孙,龙头蛇尾,蹈海悬梁天地倾。嗟国运,叹绵绵封建,何日冥清?

休言长夜难明。喜碎片金瓯聚五星。有南湖秀水,滋润后土,东方丽日,温煦生灵。百废俱兴,和平崛起,犹惕虎狼哮丛林。惊环宇,正睡狮警醒,特立而行。

注释:

①阿房:即“阿房宫”,秦朝宫殿,借代指秦国。

②紫微:即紫微恒星官名,也指帝王宫殿,此处指北京紫禁城。胤:后代。这里指溥仪。

③远祖:本指九世祖,亦泛指很早的祖先。云孙:本指九世孙,亦泛指很晚的后代。

④蹈海:宋朝末年,陆秀夫背着8岁的宋少帝赵昺在广东崖山投海殉国。悬梁:明末崇祯皇帝朱由检在煤山自缢身亡。

⑤后土:对大地的尊称。

⑥生灵:指人民百姓。

 (作者系文学院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