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洋盈耳,温暖相伴——访师大之声广播站

2019年12月05日 16 : 47 : 17 作者: 来源:贾宁欣 审核: 终审:

日前,成都广播70年首届成都高校广播站主持挑战赛落下帷幕。比赛以“七十有你,声生不息”为主题,讲述了一个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有历史的回顾,也有未来的梦想。

在参赛的三十多所高校中,四川师范大学“师大之声”校园广播站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师大之声”校园广播站已走过了四十个年头。四十载的激荡与沉淀,一代又一代的广播人用声音娓娓讲述师大故事,在每一个午后与傍晚,与每一个师生如约相逢。

让我们一起走进师大之声,细细聆听这个大家庭背后的故事。

心中明亮,温热一方心田

“选择师大之声,是因为它给了我归属感,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凝聚力。” 站长许洋洋说。

许洋洋来自外省,对于她来说,师大之声就是她在成都的家。两年多的时光,在学姐学长、同级同学的相扶相携下,她从一个跌跌撞撞的新人成长为广播站的大家长。

每周二下午,许洋洋都会提早来到播音间,准备当天的节目。对于她来说,广播站不只是一个小小的播音间。这里,留下了她太多美好的记忆。她在这里成长,并有所收获。

时代在进步着,广播站也要与时俱进。如何将传承与创新完美融合,迸发出新的活力,是师大广播人在思索的,并为之努力的。作为站长,许洋洋感到肩上的责任与担当沉甸甸的。她说,自身专业素养过硬是必备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站规就像是每个广播站人头顶的“三尺神明”,是一种自我约束,也是实现自我成长的法宝,将站规继承与发扬,是站长需要切实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的必要职责。如何扩大校园广播在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是她亟需考虑的。现在,在微博、微信、荔枝fm等大流量平台上都能看到广播站的身影,这是一种很好的传播方式。

虽说“铁打的广播站,流水的广播人”,但许洋洋的心中一直有一份坚守,用自己的力量,为广播站温热。

坚守初心,声音传递力量

“声音与文字同样是有温度的,我希望通过我的声音,将文字的力量传递给听众们。在我看来,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来自17级的主播左鑫琳虽然个子不高,但言语异常坚定,掷地有声。

左鑫琳是本次成都广播高校挑战赛的主力成员之一。成绩的背后,是她两年如一日的早起练声,是她与同窗无数次的磨合锻炼。

 “师大之声作为一个宣传部门,受众面广,受众个体差异大,我们更要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让更多的人能够听懂,能够感同身受。” 左鑫琳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左鑫琳还有一群“徒弟”。都说“严师出高徒”,为了更好地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左鑫琳一点儿都不敢松懈。不忘初心,是她对徒弟的希冀。

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她也做到了,她的声音通过小小的话筒传递到校园的每个角角落落,她也将这份愿望寄托于未来千千万万的广播人 。

感恩前行,鹏鸟扶摇而上

“我希望,我在这里可以学会坚持、学会负责、学会严谨,因为每一次的播音都是在传播;学会感恩,感恩师父们的每一份付出,也感恩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短短一个多月的广播站生活,大一实习播音汪垚如此感慨。

汪垚说,坚持,让自己沉淀扎实;感恩,让自己走得更远。成为一名合格的广播人,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但实习播音、实习编辑们不是孤独的,师傅们像是他们的家人一般,在这条艰巨的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点点滴滴的陪伴,让冬天的早晨不再寒冷,前行的路不再崎岖。

像汪垚这样的“小萌新”不少。虽然看上去稚气未脱,但他们的身体里,都有着迎风扶摇而上的勇气与决心。“我们是幸福的,有师傅们在,师大之声就是我们的家。”其中一位新人这样说道。

“我来自德阳,我来自绵阳,我来自广东……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我们同在师大之声。”

积小流,成江海;积跬步,致千里。师大之声的每一个广播人,构成了完整的一个大家庭。家和万事兴,凝聚力使他们的未来之路更加坦荡,师大之声将更好地作为学校的话筒,传播师大声音,讲好师大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