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兴教授在学校2020年教师表彰暨新年晚会上的发言

2020年01月10日 17 : 24 : 54 作者:唐代兴 来源: 审核: 终审:

QQ截图20200110171808.jpg

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唐代兴教授作为受表彰者代表在2020年教师表彰暨新年晚会上发言


回顾自己蹒跚于成长之路42年,越来越感觉到“学问是难的”。学问之所以越做越难,是因为求学追问的过程,实质上是人的自我教育过程。由于自我教育恰恰是人间的最高教育方式,所以我就个人的生长生涯中如何自我教育的问题,谈几个方面点滴感受,我用敬畏、使命和责任、志业愿景、生活淡泊、勤奋;学无疆界和感恩这七个词来概括它。

首先是心存敬畏:人来于天地之间,敬畏是其存在本性。敬畏生命,敬畏存在和自然法则,敬畏真理和先贤的智慧。这种源于内心的敬畏引导自己去努力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有良知地读书、教书育人、思考、生活。

其次是使命和责任:王国维先生说:学术“乃一国之名誉与光辉”。成为一个真正知识分子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以承传和开新学术的方式去弘大“吾国之名誉与光辉”。

其三是志业愿景:上苍赋予我们知识人的头脑和从事精神劳动的职业,必要我们以某种方式去觉解安身立命的志业愿景。我之所以选择最无用的哲学为安身立命的方式,是因为哲学永远是人类当代存在困境和生存危机的突围方式,一个时代如果没有自己的哲学,这个时代是荒芜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本土哲学,这个国家是贫困的。40多年来,我以“当代人类何以可能理性存在发展”为主题,追问“人善待人何以可能”和“人善待环境何以可能”?尝试创建本土化的当代哲学,即生态理性哲学。计划完成《生存研究》五十卷,现已完成34卷,出版了28卷,为此还得继续前行,能否成就其愿,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努力于道路。

其四是淡泊生活:一是淡泊物欲,学会按自然方式存在,利用厚生,简朴生活。二是淡泊名利,即或可为真知而争,也可为诸如学科建设、学术发展等等而争,但不能争私利,因为“合法期待”才是“道德应得”,逾此则无德。守住这个边界,尽可能与“学术江湖”保持一种距离,才能保持一种单纯、宁静的思想的激情状态。这是自己无论在怎样的处境下,都能使读书、教学、思考、研究处于一种高度自在状态的内动力。

其五是勤奋:业,首先是成于奋,才可精于勤,因为世上根本没有白吃的午餐,人类正常的社会法则,是付出与获得必然对等,也构成学术研究的根本律法。很多人说我“高产”,从经济学讲,其实我是最“低产”的人。我五点半起床,六点开始工作,到晚上11点休息,每天工作学习至少十二个小时,从来没有双休日、没有节假日。爱因斯坦讲:“人与人的差异是时间的差异”。时间是生命的刻度,学问的差异恰恰源于生命的投入程度。

其六是学无疆界:一是指学无止境,40多年我坚持“日课其书”,从不懈怠。二是指学问必须突破学科间的阻隔之墙。哲学是关于存在的真理,伦理是关于人、社会、环境如何生境地存在的智慧,追问存在的真理,返本开新伦理的智慧,需要努力训练会通的方法和能力,去探求自然律、人文律、社会律如何共生运作,这构成我此生的基本工作。

最后一点是感恩:感恩,是根本的人间伦理。每个人赤裸降生于世,无时不接受家庭、社会、自然、他人的恩惠。表面看,工作、劳动是为了养活自己,但本质上是以劳动、工作的方式去回馈(他人、社会的)恩惠。感恩,是社会、国家、道德产生的人性根源,更是人类追求文明和正义的源泉,也是我努力于阳光地生活和“以求真为志业”的持久动力。真诚感恩,其人也大;真诚感恩,其学也真。感谢学校20年来对我的养育之恩!感谢领导和同仁对我的扶助和包容!更感谢为自己安心教学和研究而默默无闻地做服务奉献的行政后勤部门的所有老师!并借此向您们致以最为诚挚的新年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