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油”主题征文——平凡的坚守

2020年02月15日 10 : 21 : 45 作者:王鹏宇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校报编辑部 终审:

他叫杨建平,小镇医院一位普通的医生,家住在县城。和许多人一样,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在这个不寻常冬的天中,他的生活也变得不大寻常。

原来是下班急匆匆地往家赶,如今是主动在医院值班又加班;以前是每天准时要在客厅弹弹钢琴,现在则是往心爱的琴上摆满了洗手液、消毒水。

母亲说:“他工作起来三顿饭有两顿饭都不吃,一上午连水也不喝。”

妻子说:“他穿了防护服后衣服就没有干过,头发总是乱糟糟的。”

儿子讲:“他自己天天出去,却不准我出门。”

不错,这是现在的建平,从今年的除夕开始就是。

一切都起于一月中旬突然爆发的肺炎疫情。

今年的团圆饭杨家人早早地准备,母亲从老家捉了大母鸡,妻子买来孩子爱吃的肉丸,儿子多多还用胖胖的小手剪了剪纸,贴了春联,大年三十是团聚欢乐日子,连小狗也满屋子乱跑,尾巴摇个不停。下午,建平突然打来电话,说科室新来了特殊患者,可能要留会儿,但是直到新的一年的烟火声在夜空响起,他的电话传来的也仍是忙音。

邻居说:“还记得多多那晚哭得可厉害了,非要见他爸爸,说是眼泪把给杨医生做的剪纸都打湿了。”

朋友说:“他也没办法,干医生这行就是这样的,老杨说了好久,春节要回去多陪陪家里人,但疫情突如其来,他怎么离得了呢?”

同事说:“那天下班医院只有几个护工在留院,杨医生回家都走一半接到疾控中心电话,硬是又回来了,那晚科室其他人也没多待,有的立马从饭桌子上就赶回去了。”

一连好几天在医院接诊病人很累,但也有暖心的事发生。一些乡亲们看诊时非要塞给他些鸡蛋、柑橘,即便他基本没有时间吃;他和母亲说,别担心,现在群众对他好评哩!办公室门口天天都有不知谁放的热腾腾的午餐,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刨两口就走;他对妻子说,自己很感动,当下是全员上阵,互相支持了。

母亲说:“怎么不忧?他们医院人手不够,我这老实孩子就自己给器材消毒,结果手套破了都不知道,手心手背都浸烂了,我和小陈就连夜做了些用卫生棉隔的手套放在他挎包里。”

妻子说:“肯定会心疼,给他涂药的时候我看他引以为傲的长手指肿得像胡萝卜,听他说这下只怕不能弹琴了,我泪一下就流下来了,见一次人就瘦一回,可我帮不上他什么,又不能不让他去。”

儿子讲:“当然想爸爸呀,本来上次生日那天爸爸已经请了假,但是他说医院里来了比我还小的弟弟妹妹,他们正生着病,这才又取消的,但他说等他休息的时候就一定补上。”

不久,疫情越发严重起来,从镇上回县城封了路,为了不耽误上班,建平只能在值班室住下。躺在双人床硬邦邦的上铺,护栏挂着绵软的新手套,即便手一直胀痛,他睡得却是很沉。

到元宵,他给家里人说等晚上忙完再一起打个视频电话。白天有人往医院门诊送了一大包汤圆就急急地走了,这会儿大家伙都吃上了汤圆,不过,他依然不能回去,因为这个,建平心里一直觉得怪难受的,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

十点过后,杨医生才拨通了电话,画面传过来,全家人都在呢。

他想开口说声抱歉,却没想到儿子先举起一张红红的剪纸,大叫道:“爸爸,看!这是谁?这回的汤圆,吃出来是妈妈做的了吧?” 朦胧的视线里他认出剪纸上的图案是带着圆框眼镜的披着披风的他。

母亲说:“我儿能吃苦,响应国家号召,建平是最最了不起的。”

妻子说:“保护我们所有人的多多爸要注意休息,老公我为你骄傲。”

儿子讲:“那老爸就是个英雄啦,好耶!”

眼目下疫情还在继续,但他有信心坚守下去,冬天已在离去,春天就要来了。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杨建平穿着一身整洁的白衣在桌前坐定,稳如泰山。


(作者系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