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加油”主题征文——共情何须争高下?

2020年02月20日 16 : 17 : 55 作者:李敖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校报编辑部 终审:

在全国人民共同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时,许多国家也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其中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为湖北捐赠的物资箱上的一句诗“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更是引起了中国网友的广泛讨论。然而,部分网友将这一诗句与国内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口号放在一起比较,慨叹除了“武汉加油”我们还能说什么;甚至有言论称现在的国人写不出有文化的诗句。“武汉加油”比起“山川异域”,真的就那么一文不值吗?

“武汉加油”这句接地气的口号的受众是大众,目的是传达鼓励,话语必须直白简练、通俗易懂。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句话,是日本对中国的寄语,寄语既要展现出礼节,还要体现书面语应该具备的文化内蕴。两句话的表达者不同,但想要传递的情感却是相同的——无论相隔多远,我们都与武汉人民同在,都希望疫情早日解除。这是文字的最终目的,它们的作用是缩短心与心的距离。既然如此,我们又何须急急忙一较高下呢?

而日本之所以能够如此恰到好处地运用这么文艺的诗句,除听取了海外华人的合理建议外,与其国内的教育环境也有关:日本高中部的语文课程共有800多页,一共分为4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讲的中国古文、第二个是中国现代文、也就是我们语文课本中学习的著名诗词文化,第三个则是中国词义表达、第四个则是中国词汇认知。而要想考入好大学,中国文化更是日本高中生们的必修科目之一。我们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放在今天的日本人身上也是如此。这么看来,他们会引用“山川异域”、“与子同裳”等古诗文就不足为奇了。

回头看看国内。其实在此次疫情期间,不少国人自发创作了很多有关抗击疫情的诗歌,光是网络上能够搜索到的就不在少数。然而人们似乎更愿意选择性忽略它们,并把这些看作理所当然的存在。分析其原因,我更愿意解读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诗词歌赋浩如烟海,大家从小耳濡目染,也许住在您家楼下的大爷能将诗句信手拈来,隔壁的小孩子张口就是《唐诗三百首》,即使优秀的作品,也被忽略成理所应当的存在。

在我看来,“武汉加油”给信心、“风月同天”予安慰,共情实在无须争高下!那为何网络讨论激烈,或许心态浮躁是主要原因。社会竞争激烈,科技更新换代快,信息爆炸,我们处身这样的社会,保持平常心真是有点难!部分人对于身边一成不变的事物表现出厌倦,新生事物更能刺激他们,并激发他们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与世界对话,比如抱怨、抨击、贬损,当然也包括这次的争论。试想,如果国内抗疫的每一句宣传语都是像“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样文艺的句子,此时突然出现一句“武汉加油”,那么是不是又会有一些网友冒出来,埋怨我们只会用华丽的辞藻堆砌出好听的话语,而不擅于写踏实质朴的口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青年既是国家复兴的圆梦人,又是网络舆论的生力军,这场源于网络的争论,可以让我们更清醒地正视我们的问题,直击我们的内心——摆脱浮躁,唯有”读书”!这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它需要我们用具体的行动来落实:从古今中外的优秀文艺作品中汲取营养,去芜存菁、守正出新;适度取舍,灵活变通,学会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背景,学会尊重并接纳多元文化。当我们具备较强的文化素质之后,才能更全面地认识这个世界,才能在“浮躁风”肆虐之时更容易保持“平常心”。

(作者系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