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寒假留守学生的感谢信

2020年02月28日 11 : 14 : 57 作者:王占舟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校报编辑部 终审:

编者按: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袭,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把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管理与育人相结合,防疫抗战与人文关怀并举。学工战线积极主动作为,认真抓严抓实多项防控举措,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最近,编辑部收到了一封来自工学院2018级王同学的来信,信中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几件小事,感谢学校领导和教职员工的温暖帮助。现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一位寒假留守学生的感谢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宿管阿姨,你们好!

我是2018级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王占舟。特写此信以示感谢。

寒假期间,因为没有留心学校官网寒假集中住宿办理公告,我错过了入住的正常办理,直接去了宿舍部。杨部长和邱老师仔细了解我的情况后,同意特殊处理,让我去学院补申请并盖章。来到学院,王玲玲老师和蔡书记得知我的情况,也开了绿灯,让我顺利通过了申请,他们还反复交待我要认真学习、注意安全。就这样,我顺利入住了。

起初留校的同学大概有几十个,但是在临近春节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没多久,学校里就剩我一个人了。不了解情况的人都会觉得,这样学校的任务就轻松多了,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单单为了我一个人的吃、住、用水用电、安全,学校后勤、保卫、学工多个部门分别安排了专人值守,学生区的水电伙食都不能断,宿舍门也不能关,我真的特别感谢他们。我的辅导员邓老师时不时发消息询问我的情况,学工部的老师也会跟我打电话关心我,虽然老师们可能觉得这些都微不足道,但对我来说却是难能可贵的温暖。

临近春节,本来不多的积蓄已经快没有了,生活特别拮据。年前校长和一些学校领导过来慰问,除了关怀我们的生活,聊天谈心,还特意为我们带了零食作为新年的礼物。年后,新冠肺炎警报拉响,学校上下全副武装,学校黄书记、学工部、后勤、保卫好几个部门领导(望见谅,当时黄书记专门给我一一介绍了每个领导,我也是努力在记,只是真的太多了)过来看望我还给送我了一个大红包。就是这个红包,让我安稳度过了春节。开学后,我们工学院蔡书记也来东苑八栋看望我,他耐心询问我的生活情况、学习情况和身体情况后,又给我递了一个红包并主动帮我询问兼职,红包我再三推辞也没能成功,但兼职是我最期待的礼物,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条件,不给学校增加负担,欣然接受了。

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如果不是各位领导和老师关心照顾我,我可能早已流落街头了。想当初因为没有钱交学费,心里萌生了辍学的念头,邓老师和王老师多次跟我做工作,劝我坚持下去,之后又一步步帮助我走资助程序,让我顺利领到了生活补助。这笔钱的数额并不大,但对我来说就是救命钱,它基本解决了我每月的生活开销,让我能够排除干扰专注地投入学习。现在想来,当初辍学的决定真是短视的想法,因为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有改变生活的希望啊!

这封感谢信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甚至还有些短小,看起来只是说了很多事情却没有说出感激的话,但是这些东西无疑是会记在心里永世难忘的。最后,感谢学校领导、教职工对我的关心,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不会辜负你们的期待的!

 

王占舟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