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土鸡蛋

2020年03月08日 13 : 55 : 24 作者:梁勇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校报编辑部 终审:

2020年,一个难忘的春节,难忘的寒假。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突袭而来,似乎一切繁忙与喧闹都顿时被凝滞。这一场疫情带来的不仅是生理上的侵袭,也是心理上的触动。同时,新冠病毒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闲暇与思索。静坐窗台,凝望远方,吮吸着窗外春天的气息,沁人心脾的花香和阵阵清脆的鸟声,告示着春的来临。每每早上起来,打开冰箱拿出两个土鸡蛋给娃娃做早饭的时候,不禁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的土鸡蛋,心绪一下子回到了童年。

80年代,那个时候家里穷,一月能吃上两三回猪肉都算是富裕家庭了。家里养着鸡鸭,一般都舍不得杀了吃肉,养着生蛋。稻谷、玉米是要给人吃,也拿来喂猪的,鸡鸭吃的时候那得和外面割回来的草搅拌在一起,又营养又生态。鸡鸭生出的蛋也不是都拿来吃了,一般给小孩吃,多的拿到市场上去卖,几元十个这样廉价的卖了换点盐、油这些。生活拮据,自然家里的生活计划要做得细致周到。父亲总是忙田地活路,带着我上山挖地,下地种田,一年四季也四处劳作,为的是家里五口人能够吃饱穿暖。家里的操持全部落到了妈妈的肩上。妈妈早上起来就是先出去挑水、割猪草,最后才是做早饭,饭后就是给猪煮吃的。

由于村小条件太差,小学六年级全部弄到镇上中心小学去读书。镇上离我家3里田间路、8里柏油路,路上需要跨过一条河。家里也没自行车,就走路上学,估计需要1个小时。那时候早上上早自习8点钟,到了学校还自己淘米蒸饭,所以每天早上需要早起早出门。为了不影响学习,妈妈每天早上很早起来,总是做好2个荷包蛋,然后放在锅里热着。妈妈说,没肉吃就吃蛋,营养也不差,加点白糖就是美味了。2个荷包蛋?那就是100分的意思。就这样,一年复一年,不论是生日、考试、节日,2个荷包蛋就是最好的庆祝和慰问品了。

现在生活都过好了,在家也经常煮鸡蛋吃,但是妈妈的土鸡蛋味道仍然还在脑海里。每次回家看望父母的时候,妈妈总是要备好一筐土鸡蛋吩咐带回来,说土鸡蛋营养,给孙女吃,你们也吃。工作辛苦了,补补身体。听姐姐说,妈妈总是固执地要去买鸡来养,说生下的蛋才是土鸡蛋,平时她也都舍不得吃,早上去鸡窝瞅,收集差不多的时候,就自言自语地说,勇儿子他们该回来拿鸡蛋了。听着这话,心一下子酸了,眼眶瞬间也湿润了。

起身走到窗前,远眺家的方向,想到妈妈瘦弱的背影和满头的白发,不觉心里更加思念了。多年来,妈妈给予的不仅是生命,也是精神的鼓励。每次小孩要求讲我小时候的事情,我总是会跟她提到妈妈的土鸡蛋,我想让她要记得从小要艰苦奋斗,学会自立,努力学习。疫情之后,一定要回家看看。

我想,春天来了,希望常在,万物重生,病毒消逝不远了。

借此一笔,以祝天下的妈妈三·八节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作者单位:计划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