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个国际数学日来了

2020年03月15日 17 : 02 : 43 作者:何太平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审核:新闻中心 终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9年11月26日第四十届大会批准宣布,3月14日为“国际数学日(International Day of Mathematics,简称IDM)”。这是一个由国际数学联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Union,简称IMU)发起和领导的项目。此项目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众多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支持。

今年年国际日的主题是“数学无处不在”。这是因为数学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几乎每个领域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自然模式到气候科学,从医学成像到搜索引擎,从运输网络到AI的优化,从建模到流行病的控制。它扩大了“圆周率日”的范围,涵盖了整个数学领域乃至整个世界的各个方面。朋友们,想一想圆周率的值的前三位数,你就知道了数学日是什么时间啦。

第一次庆祝活动已于2020年3月14日举行。原计划于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官方发布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而被取消。中国数学会联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与中国运筹学会在3月14日15:00-16:30共同举办了一场数学网络科普讲座并进行线上直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研究员,主题为“漫谈数学”。

我国很久以来就非常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的发展。李克强总理曾多次突出强调数学等基础学科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他说:“数学特别是理论数学是我国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量子通信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我们之所以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卡脖子’就卡在基础学科上。” 李克强总理还指出,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举措。

2018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

2019年上半年开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要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先生在多次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中,突出强调了数学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创新特别是5G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他认为,通讯技术的发展在物理层面已经接近极限,进一步的发展需要数学的想法。他透露:华为5G技术上面的开端在于充分理解了一位土耳其数学家创造的理论;华为5G技术的一个重要突破来自俄罗斯年轻数学家的方法。这在我国极大提升了重视和加强数学发展的社会氛围。

2019年7月,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国科办基〔2019〕61号)。

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的基础,其重要性在人类发展历程中已经被充分证明。近年来,从人工智能、大数据到航空航天、国防安全,从生物医药、能源、海洋到金融、先进制造,诸多领域的重大科技突破都是以数学科学的发展和进步为基础的。甚至,“海湾战争”被称为“数学的战争”。

我国在历史上创造了不少影响人类认识世界的技术性的数学知识和方法,但是并没有系统性发展出数学,使得我国最近几百年在数学的理论、方法乃至精神上落后于西方,这也是近代我国在科学技术以及其它方面落后于人的基本原因之一。

我校的数学专业是具有悠久历史优势的专业,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四川省一流学科、国家一流专业,一直以来都注重数学文化的传播,每两年举办一次“数学文化节”。我们相信,在上上下下推动数学发展的氛围下,一定有更多人参与到数学的学习和研究上来,更加重视数学、热爱数学、应用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