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颂

2020年03月30日 14 : 39 : 26 作者:何世进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校报编辑部 终审:

似鹰击长空,鱼游水中,蝴蝶迷恋花丛,当今多少人将希望、幸福乃至生命的皈依寄托在互助互爱、真挚诚笃的友谊氛围中,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领悟构建友谊的妙谛,与乎所具有的人生价值与意义呢?

值得看重与珍惜的深情厚谊,当属为了崇高的事业与美好的理想追求,志同道合,在前进征途上缔结的动人情谊。唐代大诗人李白与杜甫、白居易与无稹堪称楷模。杜甫与李白皆攀越上诗歌创作的巅峰。杜甫时刻思念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渭北春天时,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李白杜甫堪称唐诗桂冠上的两颗明珠,彼此真挚的友谊是建筑在切磋诗艺,为促进唐诗的更大发展与繁荣而砥砺前行的。

黎巴嫩思想家纪伯伦礼赞:“在友谊的温情里,要有共享的欢乐。”这便启示我们一旦有了事业的成功或创造发明的欢欣,要与真挚的朋友共享,断不可以此为炫耀于人的资本,自视高人一等。我歌颂友谊,并要懂得百倍珍惜。它的温馨与鲜美,不是在身心朗健、蒸蒸日上的人生黄金期,而是处于心力俱疲、病魔缠身的困境中。我不了于2005年9月下旬去北京参加一次文学盛会获奖归来,突发胆结石,手术后引发更为惨重的脑梗塞连屎尿只能在床上拉,除了亲人日夜不息地轮番照顾,更有文友成群结伙地常来问候。当我住院费最为紧缺的时候,刚好有贤弟子姜明帮我发出两篇特稿连同奖金,偿付了医药费、住院费,并支持和鼓励我边治病边写作,有效地预防了可能发生的痴呆症。

友谊无疆界,真情达四海。重病之后尚未走出人生低谷。2008年9月1日,又出现了一派柳暗花明。中央电视台10台导演唐玲如同蓝天白云中飘然而至的女神,带着三名助手就我与女婿于奇智合作的长篇纪实文学《吴宓的情感世界》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访谈,并于2008年12月31日在中央一台《见证》栏目播出,我上镜八次。于亢奋中,我又开创了病后二度文学青春。如果说此次访谈,有似生命天空中闪现的一道绚丽的彩虹,稍纵即逝,那么2014年深秋以来文友周希孔与尔后的吴诗玉引领我与愈来愈众多的乐山市作家、诗人、画家、书法家建立起来的绵长而又牢固的友谊,则如同月月都能相见的太阳月亮,朗照着我晚年的文学征程,一路上有着采摘不尽的峭壁山花,诉说不完的笑语欢歌。

文友之谊似蓝田碧玉、晶莹剔透。忘不了2017年3月30日,应大学同学张天健、王崇纲之邀,我赴母校川师大南校门前与众多老师与文友聚谈。皮朝纲教授也以八旬之身亲临会场,互赠著述,漫话事业人生,重温川师大历历往事,畅述学校建设发展之日益繁荣昌盛,无不情深意挚,神采飞扬。我当尚属年迈患病者,居然实现了病后文学青春再造,精神心理的神奇超越。更忘不了经原副校长祁晓玲引荐,结识了川师大报副刊编辑,多次在贵刊发表文章,我仿佛重又回到青春时光,依偎在母校怀抱,与师友娓娓叙谈,领略不尽的甜蜜温馨。

如果说患病之前,我主要以长篇小说、传记与纪实文学显示与证明自身的价值与才能,而在病魔缠身的这些年,却倾情于为他人撰写文学评论。有人说这是为他人作嫁妆,我未尝不曾有过顾影自怜呢?然而一经我所追踪评述的文友在征途上实现了新的跨越,于我也是自身价值的另一种证实。不是么,2019年我撰写的9000字关于李洱长篇小说《应物兄》的评论《日常生活化诗学的宏观建构与文化传承》在《文艺论坛》2019年3期发表,助推了《应物兄》获取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乐山挚友周希孔于2019年在20家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诗歌,我所撰写《周希孔2019》在人民日报海外网发表并全文朗诵;中国作协会员徐澄泉,我为其撰写的评论《中国诗界》全文发表,也促成了他在全国诗坛再度亮相;达州市农民巴力出版了长篇小说,我潜心推敲其成败得失,不也为这个身处低层的乡友探寻了一条业余创作的道路么?故此,我也享有了悦志悦神的获得感。友谊之花开遍天涯,前不久罗国英又让我结识了诗界学贯中西的领军人物北塔与黑龙江的名诗人陈泰灸(陈毅之孙)。

我歌颂友谊,珍视友谊,我认同一位埃及思想家的名言:“世界最美的是你的爱心和有人爱你。”此言不虚,我将爱心倾注在文学创作及评论里,收获的是一天比一天更多的情与爱。有时也会横生意想不到的怨恨与误解,需要的是忍耐与宽容。包容乃大,有似昼夜不息,奔腾千万里的黄河长江。我永不停歇地歌唱的友谊颂便也成为了扣人心弦、启迪灵智的天籁之音。人的生命活力也因此而地久天长、与日月争辉,共享荣光!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开江县人,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专业作家,出版文学著作2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