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忘,未来才会充满希望

2020年04月04日 15 : 02 : 12 作者: 邹竣麒 来源:校报编辑部 审核: 终审:

今天是2020年4月4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全国开展哀悼活动,深切缅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

哀悼活动的举行,一方面是告慰逝者,另一方面是让生者铭记。铭记,就是不遗忘;只有不遗忘,才能在面对未来时更加充满希望。

我们不应遗忘抗击疫情献出生命的牺牲者们。世界卫生组织前官员、全球传染病研究专家福田敬二称“中国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所付出的努力是史无前例的,中国的努力值得称赞”,这份称赞的背后却是奉献和牺牲——据《南方都市报》统计,截至4月3日,疫情至少带走了42名医务人员、70名民警辅警、76名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8名志愿者的生命。在岗奋战六日未休息的于正洲,离世时不到48岁;主动申请到人流量大的客运站值班的何建华,在连续工作后因公殉职;赶赴防疫指挥调度的张新忠,因突发心脏病殉职……将这些事迹报道出来,不仅是向这些抗疫卫士致敬,更是为了永远铭记他们做出的奉献。不遗忘,是表达牺牲者们最深切的缅怀!

我们不应遗忘冲锋在前的医务工作者们。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3月27日,全国共有4.2万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湖北本地共有超过50万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抱着这样的信念,李兰娟和钟南山院士走上前线,武汉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及时预警、在专业人员的范围内拉响了警报,金银潭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坚守一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挂着黑眼圈喊出“党员先上”……除了他们,还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恪尽职守,与病毒抢时间、和死神比速度。神圣而庄严的医学生誓言,由他们共同捍卫着。不遗忘,是致以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不应遗忘面对疫情仍然坚守岗位的防疫工作者们。他们是不远千里赶赴武汉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人,是深入疫情中心的记者,是时刻待命的警察、消防员,是负责公共交通的司机,是日夜赶工的口罩厂工人,是快递员、外卖小哥,是走家串户的社区工作者,是所有作出牺牲和奉献的武汉市民们。据《人民日报》报道,疫情期间,全国医疗洗涤企业平均每天洗涤超过4000吨、600万件纺织品;数字的背后是各地工人的汗水与辛劳。“中国速度”、隔离区报道、疫情下的治安防护、流动人口统计与调查这些频上热搜的关键词背后,是他们的坚守。这些人是我们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也都是抗疫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虽然无法记住他们每一个人的名字,但不要忘了是他们在维系着社会的正常运转,带给我们安全感。不遗忘,是给予他们工作最高度的肯定!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在小说《卡拉马佐夫兄弟》中写到,“最要紧的是,我们首先要善良,其次是要诚实,再次是以后永远不要相互遗忘”。是的,大灾面前,我们用善良取暖,靠诚实自救,而后不遗忘!目前,国内的疫情得到了控制,抗疫之战取得了初步胜利,但这场人民战争中没有赢家,对于那些“为众人抱薪”之辈,不遗忘,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褒扬!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如今捷报频从全国各地传来——方舱医院拆除、新增病例清零,援鄂医疗队也凯旋而归。工人们回到了熟悉的岗位上,学生们也将陆续返校回归课堂;街道出现百米长的堵车现象,汉口站也迎来了第一辆进站列车。平安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遗忘,未来才会像这般充满无限希望!

(作者系校报记者,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