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全家福

2020年06月11日 10 : 04 : 50 作者:李文标 来源: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 审核:张小平 终审:

夏至已至,芒种正芒。

六月的卡拉奇,已经恢复了往日的繁华,不远处的大学路车流不息,行人拥挤;几公里外的真纳国际机场,也已陆陆续续有航班起降。对比两个月前的寂静,现在的卡拉奇才有着生活的味道。

站在阳台上,夹杂着海味的风扑面而来,傍晚的六月天空,云朵簇拥。眼前的树,已经结出了不知名的小果子,幸福的鸟儿上蹿下跳,呱呱乱叫。这样的卡拉奇才有着生活的气息。

听以前的老师介绍,卡拉奇六月的主角是芒果;一树树、一框框、一车车的,全都是芒果;大街小巷,叫卖着的也是芒果;茶前饭后,也都必吃芒果;蘸着酸奶吃,蘸着盐吃,蘸着辣椒面吃,也是芒果。

卡拉奇的芒果,一点儿也不害羞,黄得金灿灿的,直晃眼睛;卡拉奇的芒果,一点儿也不莞尔,甜到嗓子发烫,心里发慌;卡拉奇的芒果,一点儿也不怯场,上达国家政要,下入平民百姓,永远大大方方。六月的卡拉奇是一座金黄的城市,六月的卡拉奇是一座幸福的城市;六月的卡拉奇是一座热烈的城市,六月的卡拉奇是一座收获的城市。

而我们,卡大孔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们,也带着我们沉甸甸的硕果,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离开这片奋斗过的热土。想起刚来那会儿的我们,对这么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陌生的孔院,一群陌生的老师,尤其是这些千奇百怪的学生,稚嫩而忐忑,好奇而恐慌。

在老一代老师的谆谆教导下,在独立地完成一节汉语课后,我们不安的感觉放松了一点儿;在大家一起团结协作,组织各种学生比赛,举办国庆、春节等大型活动中,我们对这个地方的感情亲了一点儿;在日复一日、平平淡淡的日子里,发生着各种各样的小插曲,而这些小插曲则让我们感受到了孔院领导、老师之间的帮衬和扶持,不是一家,胜似一家,而我们也爱上了这个地方。

今天在线开例会的时候,院长说:“我们都打开摄像头,就在网上拍张全家福吧。”这一刻,大家的心照不宣也都变得无处躲藏,微微扬起的嘴巴却在掩饰着心中的不舍和感伤。在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我们都百感交集,四目相望。这种特殊的全家福,见证了我们这一年的时光,见证了我们的成长。

院长夸我们都很优秀,圆满地完成了孔院的各种工作,但我们也深知还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更多地磨练和打造;老师之间也分享了很多有趣的小故事,那些欢乐的时光,会让我们以后不断的回想;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话,很多很多的故事,我们让它默默地留在了自己的心里那片柔软的地方,将来会不断支撑自己找到方向。

有一个地方,一群人,那里的阳光热烈,那里的人们热情,那时的我们热忱,那天的我们热泪盈眶。

离别的那一天,会悄无声息地到来;我们背上行囊,踏上远方;朋友,道一声“珍重”吧,说一声“再见”吧……

未来已来,青春正放。


(作者为卡拉奇大学孔子学院汉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