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九月

2020年08月28日 16 : 18 : 34 作者: 来源:校报编辑部 审核: 终审:

九月,秋凉未到,夏至已末。几天前,学校迎来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在阔别七个多月后,同学们又回到了熟悉而亲切的校园。狮子山上,龙湖侧畔,大家又看到了我们敬爱的师长、思念的朋友。

九月的相约,是美好的约定,也是真切的生活!

2020年的寒假,被许多同学调侃称为有史以来的“最长寒假”,我们的生活也发生着巨大变化:七个月前,我们还坐在家里皱着眉头紧盯手机关注每日重大消息发布,对着电脑搜“经典电影推荐”,担忧寝室床上是否会长满蘑菇;今天,我们回归校园走进寝室,坐进影院与最新院线电影相会,再次和朋友聚会畅聊娱乐八卦……生活终于又回归了正轨。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曾与李向成书记、汪明义校长约定好要平安归来,赏遍川师无限风光。而现在,校园里的操场上再次出现活力四射的身影,食堂里充满了七嘴八舌的热闹,宿舍楼下晾着的是满满的衣服被褥,走在路上的是三两成群讨论着下一门考试的同学,图书馆教学楼的楼梯间又响起背书的声音。正是因为同学们都在疫情期间保护好了自己,这场赴约才得以实现,被按下暂停键的校园时钟才重新开始转动。

九月的相约,是英雄的坚守,也是平凡的呵护!

越是危急存亡之时,就越能体现出人性的平凡与伟大。在此次疫情中,党中央及时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人民群众的生活所受到的影响才尽可能降至最低。钟南山、李兰娟等无数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夜以继日的工作,只为早日打赢这场抗疫战;各地医疗人员在请愿书上留下一个个指印,在防护服上签下一个个名字,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屏障。

如今,疫情的寒冬已过,英雄的身躯永远不朽。九月,金秋将至,我们对生活信心百倍。前有除夕夜赶赴武汉守卫人民生命安全的医护人员,后有相隔千里仍时刻关怀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学校周密布置,多次进行返校大演练,不断完善方案预案,筑牢学生返校后的校园安全防线;安保部门守在校园出入防线的第一关口,无论风吹日晒,手握测温枪随时待命;各学院辅导员密切掌握学生动态,克服距离与通讯上的难题,甚至因远在异国而颠倒日夜,坚持按时上报每日数据,完成全校3.5万余名本科生的数据报备……这几个月以来,学校里外各处所做出的精心准备,都是为了让我们在回归校园时能充满信心地面对新学期的生活。

返校机会来之不易,而当这个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时,也需要我们去珍惜它,这既是对我们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是对一直守护着我们生命的人的回馈。作为大学生,认真对待生活,只争朝夕学好本领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而要完成好这一任务的首要前提和基础,就是要迅速调整状态,规律作息,迅速适应学校生活,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

庚子年的九月正迎面走来,阔别已久的校园生活也再次生动呈现在我们面前,尽管过去的半年多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在经历了新冠病毒疫情、见证了社会各界坚持不懈奋力抗疫后,我们更应有充分信心去拥抱生活,持之以恒地攻克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关。

让我们相约在美丽的九月,开启新学期的新征程!

(作者:李敖  指导教师: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