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那些事

2020年09月08日 10 : 52 : 00 作者:杜亮(巴基斯坦) 来源:《四川师大报》664期4版 审核: 终审:

2020 年1月24日,天气晴。早上起床以后,习惯性地打开窗户呼吸清晨的新鲜空气,旭日东升,今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好的天气也给我带来了好的心情。趴在窗边,我一边看着晴朗的天空,一边计划着寒假丰富多彩的生活,想到可以和朋友们一起去很多地方,看美丽的风景,心情无比的兴奋和激动,对寒假生活充满了向往。当我还沉浸在美好天气带来的美好心情时,我的手机突然响了,我看到在朋友圈里铺天盖地全都是关于新冠病毒的消息。震惊于病毒的危险性和传播性,我焦虑地查看各种新闻和信息,才发现原来疫情在我们还不知道的时候已经发展很严重了,超强的病毒传播力也让每个城市和每个人感到担心和焦虑。

了解到疫情的发展后,我非常焦虑,心情也变得沉重。之前计划的美好寒假生活也泡汤了,现在我们像生活在笼子里一样,不能随意的出入走动,这样的限制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我现在睡觉和起床时间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以前早起早睡现在每天晚起晚睡,每天自己做饭,还要做我最讨厌的家务——洗碗。

幸运的是我所在的四川师范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都非常关心我们留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和心理问题,解决了我们很多迫切的问题,安抚了我们焦虑地心情。虽然不能随意出入走动,但每天的生活也变得井井有条起来:我每天起床后先关注实时疫情,了解成都的确诊人数是否有增加,吃了饭以后,跟朋友们聊天儿,看电视。学院本学期为我们开设了线上授课,2 点开始上课,下了课以后做晚饭,吃了晚饭以后学习 3 个小时,然后随便看看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睡觉的时间。有时候还会跟朋友们一起做各种各样的菜,巴基斯坦的朋友做自己国家的特色菜,我做尼泊尔的特色菜,然后我们一起品尝。无聊的时候大家一起带着口罩拍抖音,跟朋友们一起弄视频,记录很多疫情期间的生活。

所有人都希望疫情能早日过去,大家能恢复从前的生活和学习。我还要特别谢谢学校和学院所有关心我们的老师,他们在特殊时期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老师们每天都很幸苦,不厌其烦地劝导我们“特殊时期,不要随意走动,要注意自身安全”,每日记录我们的体温监测情况,安排我们的生活学习,再次向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

(作者系孔子学院南亚师资班学生,指导老师:钟鸣璟心、戴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