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2020年09月09日 21 : 38 : 59 作者: 来源:《四川师大报》666期4版 审核: 终审:

十年前,我在小城唯一的小学读三年级。有一天上班会课,老师进来对我们说:“同学们,我们今天不上课,我们只想。我们来想象一下,你觉得你未来的大学是什么样的?你又想通过什么方式去上学呢?”

老师的话仿佛滴在沸油中的一滴水,在同学中间炸开了锅。同学们都非常活跃,我还记得有个男生说他希望他今后读的大学建在深海里,他要每天骑着鲸鱼去上学,沿途可以看到许多海洋动物。而我的回答是,我希望我以后读的大学建在一朵大大的花儿里,每天上学都可以抓着花藤在不同的花儿间荡来荡去。老师听了,笑着说:“那你可要祈祷不要被蜜蜂蛰到。”我想,我当时应该是脸红了。

我至今对那位老师,那堂课记忆犹新。感谢她,让我对大学的第一印象,不是肃穆的学府,不是高深的研究,而是一座开在花儿中的在里面上课可能会被蜜蜂蛰的小小殿堂。这也是我的想象力开出的第一朵被人看到的花儿。

五年前,我正在读初中,我们的教室窗户正对着城隍庙的后院。刚上初一时,那里是几颗高大的白杨树,我们全班人包括班主任都喜欢在课余时间盯着那几棵树侃天说地。

后来的某一天,班主任来上课说:“大家别写作业了,扭头看一分钟窗外。”我们才发现,那几棵树不见了,甚至连电锯的滋滋声都没有听见,树就消失了,露出一块坑坑洼洼、奇丑无比的地皮。班主任站在讲台上,声音低沉:“我并不是想让你们只是看到这几棵消失的树,而是想让你们体会失去的感觉,人要感受过失去,才会知道珍惜。你们要记得,很多人,很多事,很多东西,也许就像这几棵树一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消失在你的生活中——无论你是否做好了失去的准备。相遇即是缘分,希望大家之后能在人生路上珍惜身边每一个人。”

那时,是初中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离别。

三年前,我正读高中。高中时的语文课总是在下午,伴随着午睡未醒的困倦、午后慵懒的阳光,还有极其催眠的文言文,语文课堂上基本都是睡倒一大片,于是语文老师只能无奈又温柔地将我们拍醒。还记得有一节课讲的是《祭十二郎文》,老师也许是因为讲的太投入,并没有理睬讲台下趴着的一大片人,只是自顾自地讲着自己的课,又自顾自地朗读课文。可是,渐渐的老师的声音却开始染上哭腔,逐渐哽咽,读到动情处甚至会泣不成声。读到最后,所有睡觉的同学都醒了,整个教室鸦雀无声,只有一声声“呜呼”在教室里回荡,我们第一次如此清醒地、整齐地、沉默地盯着老师,与千年前的韩愈共情他的哀恸。

直到今天,提起语文,提起《祭十二郎文》,我脑海里回想的,依然是那句带着哭腔的、哽咽的“呜呼哀哉!尚飨!”

一年前,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英语课,老师进班后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默默地拿起粉笔转身在黑板上用中文一笔一划地写下“毕业快乐”四个大字。字体之清丽娟秀,让我至今难忘。台上的老师笑着对我们说:“马上毕业了,我也没有什么能送你们的,送你们几个字吧。虽然我是个英语老师,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我的汉字写得也很好。”而台下的我,早在她写下第一个字时,泪水已经盈满眼眶。

从小学到大学,从幼稚天真到逐渐成熟,我一直注视着的那小小的三尺讲台上,曾停留了又辞别了许多位老师。他们的课堂风格千奇百怪,有的风趣幽默,有的儒雅随和,有的严厉认真,有的怪诞孤僻,但他们无一不用自己风格各异的课堂,丰满我的认知,指引我平平无奇的人生。

又是一年教师节,借此机会,我想郑重地对人生旅程中遇见的每一位老师说一声:“谢谢您,老师!谢谢您莅临我的人生,见证我的成长!”

(作者:王宇萱  指导教师: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