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 争做“四有”好老师——我校教师代表在向张桂梅同志学习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0年09月30日 08 : 10 : 55 作者: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 终审:

编前语9月27日,学校召开向张桂梅同志学习专题座谈会,在校内掀起了学习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学校把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学习活动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导和教育师生厚植家国情怀,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座谈会上,参会教师代表热议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并结合自身岗位经历踊跃发言。现将部分教师发言登载如下。

 

坚守阵地好党员 教育扶贫大先生

文学院教师 任旭岚

 

“我早上五点十五起床,主要的路灯把它开了……”天还没亮,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燃灯”校长张桂梅,又开始了她新的一天。这位其貌不扬、穿着朴素的普通乡村教师,是坚守阵地、不忘初心的老党员,是“儿童之家”中几十名孤儿的“张妈妈”,是推动山区教育发展的 “大先生”,也是日复一日托起山区孩子梦想的“守护神”。

我敬佩张老师,敬佩她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和平年代里,她身怀建设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保持助力山区孩子走出大山的初心,秉承“党员在、阵地在”的决心,身体力行地奔波于教育扶贫的第一线,让党的政策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敬仰张老师,敬重她大胆作为、爱岗敬业,痴心执着办教育。她坚守党和政府“再苦不能苦教育,再穷不能穷孩子”的教育信念,为推进教育公平和农村女性教育的发展,她顶住压力、历经磨难、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终于办成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高中,铺就了山区孩子们的教育逐梦跑道,创造了贫困山区教育史上的多个奇迹,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基层教育工作的责任和担当。我景仰张老师,景仰她心系群众、为民服务,无私无我育新人。张老师无儿无女,却爱生如子、爱孤如子,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金钱、精力都扑在教育工作上、慈善事业上、山区孩子身上,而极少考虑自己;她身患痼疾,却无暇自顾,依旧像永动机一样不舍昼夜地运转,像长明灯一样为他人点亮,而全然忘却了自己也是肉体凡胎。

说她像金桂,她却不单开在收获的秋季;说她是寒梅,她却用一腔热血温暖了整个四季。每每问她无数个“为什么”时,她总笑着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向张老师学习!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党员,我会坚持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历程中找准自身定位、实现自我价值;在教学工作中,我会加强自身师德建设,坚定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信念,肩负为祖国培养现代化人才的责任和使命,忠诚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确保党的教育工作部署在自身工作中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在科研工作中,我会恪守学术道德,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与利。时代正青春,吾辈当努力。让我们一起为实现教育的现代化添砖加瓦。

 

 

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理念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 程龙

 

 “我这辈子的价值,不管怎么着,我拯救了一代人的,不管是多是少,毕竟她们后边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听到张桂梅铿锵有力地说出这些话时,我深深地被她无私的价值理念所震撼。作为一名校长,张桂梅在学校快要办不下去的时候,发挥了共产党员绝不丢失教育阵地的拼搏精神,在条件如此简陋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撑起了华坪女子高中,撑起了“大山里女孩儿”的求学梦;作为一名教师,张桂梅把自己最无私地爱全部奉献给了自己的学生,她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斩断贫穷的信念,为“大山里的女孩儿”走得更远几乎付出了自己的生命。虽然被学生戏称为“周扒皮”,但她无悔对学生的严厉要求,在对待学习上绝不儿戏。作为一名教育家,张桂梅为了创办免费女子高中,帮助山区贫困女孩改变命运,走上街头“乞讨”,在被人谩骂、误解为是骗子时,她依然没有放弃心中的“教育梦”——改变低素质的母亲和低素质儿童的恶性循环。我们经常听到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张桂梅的“教育梦”在教育实践中产生的这种“波浪效应”,恐怕远远超过“摇动、推动和唤醒”的作用,这也是国家在推进教育扶贫时希望教育能够产生可持续发展的效应。

作为一名新进教师,首先我非常赞同张桂梅“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理念。作为一名农村出来的学生,我深知学习对于农村学生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其次,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还要学习张桂梅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对学生全心全意地关爱。教师不仅仅是教学生学知识,更重要的是教学生学做人。教师传递给学生的知识、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会通过教育流动传递给更多的学生。最后,要坚守教育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是“教书匠”,我们从事的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因此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你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怎么去培养,培养的效果怎么样,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去仔细思考的问题。

 

 

学习张桂梅精神要立足“四个着力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苏杰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战线的一名新兵,学习了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感触很深。我认为学习张桂梅精神,要将着力点放在“政治强、情怀深、人格正、业务精”四个方面。

一是学习她政治强,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与为民奉献。张桂梅同志入党20多年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发自肺腑、嵌入灵魂。她曾将劳模奖金一次性交了党费。作为一名党的教育事业带头人,她提出了“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地处边疆的全国第一所免费公办女子高中办得有声有色。

二是学习她情怀深,始终厚植教育情怀与仁爱之心。如果没有深厚的教育情怀,张桂梅同志不可能在“三线建设”时期参与支援边疆建设,不可能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如果没有深厚的仁爱之心,张桂梅同志不可能把“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带进大山,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与学生同吃同住,用实际行动践行“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

三是学习她人格正,始终坚守朴实纯粹与淡泊名利。张桂梅同志丝毫不为个人利益着想,弃小而崇大,舍己而为人,对自己苛刻,对别人慷慨。她自己舍不得买新衣服、换新手机,却将全部奖金、捐款和大部分工资累计100多万元用在了山区孩子们身上。在荣誉面前她曾说:“我个人获得的荣誉是由后面无数的无名英雄支撑的,荣誉是全县人民的。”

四是学习她业务精,始终坚持提高素养与教学质量。张桂梅同志针对学生多是少数民族,学习习惯和基础较差的特点,积极探索教育方法,因材施教,从激发内在动力入手,精心备课,重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给予学生实实在在的帮助,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

“四个着力点”是做“四有”好老师的核心要义,也是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赋予了教师们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职责,我们要更加自觉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做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让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坚信党和自身信念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立

 

“大多数人看见才会相信,只有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张桂梅同志是一位伟大的基层教育家,一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的优秀共产党员。在12年艰苦办学的岁月里,她扎根山区,筚路蓝缕,将1600多名贫困女童送进了大学;她家访11万公里、走进1300多名学生家中,把“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传导至每一个家庭;她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捐出工资、奖金、津贴,筹集社会援助达100多万,用于山区孩子教育;她拖着残破的病躯,呕心沥血,却要求学生“忘了张桂梅和女子高中”;她一生没有自己的孩子,却被所有学生亲切地称为“老师妈妈”。

她曾经说过:“人要有一种不倒的精神,一种忘我的精神、一种自信的精神,雨水冲不倒,大风刮不倒,只有我们坚持着,觉得自己能行,就不会倒,什么样的奇迹都会创造。”她也确实做到了。在她的无私奉献下,华坪女子高级中学,这所大山里的学校,已经连续九年蝉联丽江市高考上线率第一。今年,这个学校有159人参加高考,150人上了本科,本科率高达94%。

人们常不解的问她:“什么力量使你这样坚强?”她总是笑着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支撑着我的,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张桂梅同志如是说,也这样做。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人性和党性的光辉,我感受到了信念的力量。她坚信所有贫困女童都能公平的接受教育,坚信教育可以打破贫困女性的代际循环,坚信我们的制度能够实现她的理想。这是一名基层教育家的伟大信念,也是一位共产党员的不老初心。这份信念不仅支撑着她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非凡成绩,还如同种子一样播散在她的学生心里,随着这些女童的成长生根发芽、代代传承。

在学习张桂梅同志的事迹时,还有一个部分触动了我。那就是2007年她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到北京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从而获得社会和政府关注、改变山区高中命运的经历。作为一名云南边陲贫困山区的乡村教师,张桂梅能够当选人大代表、走出大山,她的理想能够被看见、被支持,这份经历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代表大会不愧为人民的代表大会,我们的党不愧为人民的执政党。总书记一直强调“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而张桂梅同志的经历恰恰是这四个自信的完美体现。她的理想来自中华文化“有教无类”的历史传承,她的坚持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的坚信,她的成绩离不开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有力支持。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基本价值取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越是艰难困苦,越能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意志。和张桂梅同志一样,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正默默奋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从抗击疫情到决胜脱贫攻坚,正是这些平凡的英雄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共同向世界提交了这份优秀的“中国答卷”。

我深信,只要我们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让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彰显;就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用有限的力量承载无限的爱与希望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 陈行

 

对张桂梅来说,她一直以来都在为贫困孩子的教育操心,为建立一所免费女子高中,面对旁人的不解、质疑甚至是谩骂,她都不予理会,只是牢记自己的初心,勇挑教育的重担。为改变贫困山区教育落后的面貌,尤其是女孩受教育程度低的现实情况,她四处奔走,拉赞助、找募捐,最终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免费女子高中成立了。这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更是无数贫困女孩改变命运的希望之门,在她的辛勤付出之下,女子学校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我要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力量为孩子们多做点事”。朴实无华的语言下,蕴含着张桂梅对山区贫困学生最深沉的爱。她把家访当常态,10余万公里的山路被踩在脚下,成为1500多户家庭走访的“垫脚石”,为的就是减轻“山里人出趟门不容易”的负担,了解到每一个学生最真实的情况,做通家长的思想工作,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在张桂梅的身上,我看到了她的爱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就是要把一颗爱心融化在学生的心田,把母亲般的慈爱全部奉献给学生。正如她所说的,如果我是小溪,就流向沙漠,去造就一片绿洲。正是因为她的淡泊名利,不求回报,才造就了一片生命的“绿洲"。

“党员在,女高就有办下去的希望”。成立之初的华坪女高,师资紧缺、学生家底薄,被认为是一所“绝对办不下去的学校”。但张桂梅却不信这个“邪”,带着8名教师,其中6名党员,佩戴党徽上课,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把党员教师们内心的澎湃激情转化为坚定信念,造就了独特的丽江华坪“女高精神”。华坪女高也逐渐成为当地学生、家长向往的学校,教育教学成绩日渐显著。张桂梅和学校的党员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成功需要无比坚定的信念,我们要从她身上汲取精神养分,对于选准了的方向、认准了的事,要敢抓敢管、敢作敢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面对接踵而至的各项荣誉,张桂梅始终保持着入党时的那份初心,把自己微薄的工资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和收养孤儿,把70多万元的奖金全部捐献给贫困山区,一条洗得褪了色的牛仔裤、一件很老气的花衬衫、一双旧旧的黑皮鞋、一副厚厚的近视眼镜,是伴随她多年的“行头”,生活十分清苦。她所有的心思都奉献给了自己最热爱的教育事业,对她来说,“让最底层的百姓看到希望,让所有的孩子享受教育的公平”,这样的奉献理所应当。

正是慈母般的爱心、坚定不渝的信念、无私的奉献精神,让张桂梅一直在坚守。一件事,一辈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沉下心来做实事,不抱怨、不消极,学习张桂梅同志“舍小我、顾大家”的精神,用优秀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事不计回报,功成不必在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知行合一,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保持教育初心,维系教育情怀

美术学院教师 王宇轩

 

张桂梅同志扎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办教育,为边远山区女孩奉献一生的事迹令我既感动又敬佩,作为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在向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学习过程中,我产生了以下几点感悟:

第一,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办学面临困难时,张桂梅同志首先提出以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战胜困难;在日常教学中制定了“唱红色歌曲、忆红色历史、读红色著作、记红色名言、看红色影视、塑红色课堂、办红色校报”等教育教学方针,坚持每周开展“五个一”党性教育活动,以党的理论和红色文化鼓舞全校师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作为党员教师的我们不仅要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更应在教学中突出课程思政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第二,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张桂梅同志扎根贫困山区办学校二十余年,她说过“我的初衷就是解决低素质母亲和低素质孩子的恶性循环”。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张桂梅同志的教育初心是让更多山里的女孩有知识,走出大山,从而战胜贫困和愚昧的代际传递。去年我曾作为学校扶贫顶岗支教团带队教师前往凉山州布拖县带队支教一个学期,在此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少数民族边远地区的贫困问题。然而,以布拖县为代表的凉山地区仍然存在着较大的教师缺口,山里的孩子们太渴望优质的教育,太需要优秀的老师,张桂梅同志对教育初心的坚守让更多山里的孩子燃起了改变命运的希望。作为师范专业教师,我们的教育初心是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师资人才。令我们欣慰的是,我校去年赴布拖县顶岗支教的师范生中,已有多人毕业后回到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任教,以川师大毕业生们的教育初心投身到决战脱贫攻坚的事业中。

第三,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张桂梅同志身患十余种疾病,且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她仍然辛勤耕耘在华坪女子高中教学与管理一线,“再坚持一下”是她常说的一句话。张桂梅同志的“坚持”是为了每一位学生成才,她为了“儿童之家”的孤儿能有学上办起了免费女子高中;她走村入户坚持家访11年挽留每一位中途辍学的学生;她在病重需要手术治疗时仍然想到的是学生们的学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师范专业教师,对学生投入的情感与精力具有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我们今天为学生多付出一些,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孩子得到老师的爱,只有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才能承担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职责与使命。

张桂梅同志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我们要学习张桂梅同志崇高的精神与品格,践行张桂梅同志深厚的教育情怀与质朴的教育理念,以张桂梅同志为标杆,做一名无愧于时代的人民教师。

 

 

秉传道师职,扬身正之风

外国语学院教师 龙承帅

 

一位年逾花甲,腰背微弓、身形瘦弱的女老师,每日清晨五点,拿着喇叭督促学生们跑操——教师张桂梅的记录片开初即引人入胜,让我感动而惊异。感动于张桂梅的坚守,惊异于她瘦小身体里迸发的强大能量。

花甲年岁、身体力行,传耕耘之道

张桂梅事迹既平凡又伟大。数十年如一日,深深扎根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中;她罹患多种疾病,却超负荷的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坚守三尺讲台;她爱生如子,无微不至,以一己工薪资助贫困学生,自己却衣食节度、生活俭朴。

为让学生读书不断档,她不顾学生家人的反对,执意坚持学生复学读书,表现出与她羸弱身躯迥然不同的执拗与坚毅。谈及学生考入重点大学、进入好的工作单位,她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幸福。60岁,本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年纪,退下讲台的张桂梅,转战“后勤”,依旧奔走于校园中,为师生们辛勤服务。她对教书育人的坚守与执著也深深地影响了很多人。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一众老师也秉承发扬张桂梅的奉献精神,成为贫困地区教育的坚守者,成为山区的孩子们走出大山的“托举人”。

秉承师职、为国育才,树身正之范

张桂梅和她团队的老师身体力行,为我们生动地阐释了党员教师如何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春风化雨、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好老师是路灯,也是领航仪,为迷茫的学生在黑暗中指明道路,影响深远。职责之神圣,也赋予教师一种前所未有的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作为教师,我们要常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日常“三省吾身”,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榜样,要时刻绷紧“思想弦”,告诫自己要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以师德师风反面案例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知操守。

作为教师,我们要加强学习,注重积累。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都要不断扩充视野,汲取新的知识。要树立“本领恐慌”意识,提升自己的思想站位,提高理论水平,将新思想、新成果融入到教学、管理中,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关照己身,作为党员教师,更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己立身,牢记教书育人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头,切实践行“捧着一个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学生“育苗”期,育好大写的“人”字。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师者既要引领学生“开窗看世界”“通上下之情,通中外之故”,博取海外文化之所长;也要饮水思源,明心正道,时刻铭记“海内存知己”“月是故乡明”,毋忘传承中华文化之精髓。唯有这般,方能不负杏坛始终、不愧学生期望、不负国家重托!

 

 

一心一意投身教育事业

外国语学院教师 刘孝斌

 

视频里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张桂梅容貌上的变化,在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张桂梅在家访的时候还是满头黑发,但如今面容上却略显沧桑,因为张桂梅在教育扶贫这条路上走的太辛苦了。能做到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教育,这是一种大爱,张桂梅将教书育人发挥到了极致,她的事迹让我明白了何为教育情怀。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更应做好教书育人,潜心研究。我想用“坚守”这两个字时刻提醒自己向张桂梅学习。一是在教学科研上的坚守,作为教师,传道授业是第一位的,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知识改变自身的命运。二是在道德和内心上的坚守,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体力行,让学生受到老师优秀品质的影响。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也承担着师范生教学工作,他们是未来的园丁,我们在教学的过程中,更要以自身的学识和品质影响他们。此外,我们也要关注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成为他们的朋友,关注他们心理上的变化,引导、鼓励、支持学生。张桂梅同志的事迹也让我想起曾经的一段教学经历,记得以前班上有一位来自凉山州的彝族学生,在一次课堂的口语展示活动中,他几次无法流畅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想要中断,我站在一旁朝他微笑着点了点头以示鼓励。下课后学生给我发信息说道,他来自于凉山,英语基础非常差,尤其是口语,课堂展示时已经想要放弃了,但是看到我朝他点头,他觉得老师没有放弃他。他还说他愿意继续努力学习英语,未来他也会成为一名教师,也想成为一名不会放弃学生的教师,可见老师对学生影响之深。张老师说,生命的价值就是看到学生能够走出大山,对我而言,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也会向张桂梅老师学习,永葆教育初心,潜心教书育人。

 

 

做新时代“四有”教师

心理学院教师  范卡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张桂梅同志正是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典范和楷模。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校园里伫立着一座孔子像。来到我们四川师范大学工作后,发现我们的校园也伫立着一个孔子像,觉得特别亲切。上周给大二的同学们上课,在讲到教育心理学的源流时,我特别讲到了孔子的教育心理学思想如何影响了无数的中国人。张桂梅同志是当代杰出的教育工作者,她的事迹深深的打动了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勉励我。

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将深刻领会学习习总书记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育扶贫”的教育思想。我们知道,一个人在大学读书的四年,将会影响他的一生,其中老师的作用和影响极为重要。在自己以后的实际工作中,我将以习总书记的教育思想为引导,时刻以张桂梅同志的事迹激励自己,多给学生关爱,多帮助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我将努力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四有”好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立德树人,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 陈鹤

 

关于张老师的先进事迹,早在2005年我读高中时,就从央视新闻上知道了。当时便对这位扎根贫困地区、无私奉献的好老师非常敬佩。当天还在日记中写下了自己的感想。15年过去了,张老师依然不忘初心、坚守山区办教育,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的教育贫困面貌。其实,在我们川师大的校友中,也有很多张桂梅式的好老师。例如我校教育系1995届校友马锦华学长,长期在凉山州昭觉县民族中学办学和从教,我校学生唐迁兰等同学在凉山州布拖中学等学校顶岗支教。他们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这些校友和学生都是川师大的骄傲,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宣传。教育扶贫、无私奉献是我们师大人的职责和担当。

 

 

凡人亦英雄

影视与传媒学院教师 徐伟

 

张桂梅同志是丽江华坪女子高中的校长,也是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身为一个平凡的人却始终坚持做着不平凡的事情。从张桂梅同志的事迹中,有两点对我影响特别深刻,第一点是感恩,第二点是坚持。

知恩图报,扎根大山

张桂梅的一生并不顺利,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病逝,94年的时候丈夫又因癌症去世,一场家庭变故让张桂梅从大理来到丽江山区,原本只想忘却爱人过世的悲伤,却意外看到了山区贫困孩子一张纸渴望知识的纯真面庞。97年的时候又查出患有子宫肌瘤,需要立即住院治疗,由于之前给丈夫治病,张桂梅已经没有钱再为自己进行治疗,正当她已经对生命没有希望的时候,她的同事和华坪县县长找到张桂梅,告诉她不管多难都会想办法帮助她,最终通过各种方式为张桂梅捐钱治病,甚至有乡亲把仅有的5块钱路费都捐给了她,这让张桂梅倍感温暖和感动。这一刻,一颗感恩的种子就在张桂梅心中生了根,她告诉自己一定要为这座大山做点什么,她似乎一下找到了生命的真谛。这种知恩图报、建设祖国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持之以恒,坚守初心

张桂梅同志很“傻”也很天真,她用最笨的办法去筹钱办校,到街头去跟人们讲解却被人当成骗子。坚持到学生家中拜访,确保女高的每一个学生都不落下。寒暑假时几乎每天走崎岖山路,只为了解学生家中状况,给家长孩子做工作,让贫困的孩子能有学上。多年来她省吃俭用,把攒下来的钱都捐给学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为了改变女高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考入大学的机会,她甚至连家都不回,与学生同住在寝室,也许她早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这些事情都让我深受感动,身为一名才入职的青年教师,应当学习张桂梅同志的这种忘我精神,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更应该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张桂梅同志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现在一些青年人害怕吃苦、不敢吃苦,但是在看到了张桂梅同志的事迹后,才发现自己现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自己要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

 

 

置身教育事业,书写精彩人生

文学院教师 杨薇薇

 

张桂梅同志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致力于教育扶贫。她走进了大山,就再也没有出来。她认为要解决偏远山区的贫困问题,就必须从提高妇女素质入手,女孩受教育会影响三代。希望能够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让“所有山里的女孩都能够上高中,上大学!”自2002年起,她就开始为这个梦想而四处奔走,几经磨难,终于在党和政府以及各方支援下,筹办了“华坪中学”这一所面向贫困山区的全免费女子高中。

张桂梅同志爱党爱国,矢志不渝跟党走,致力于西南地区的教育事业,有着深厚家国情怀。她教书育人,本着“树人先树魂”的理念,让1600多名贫困山区的女孩子走进大学,她践行了 “要让山里地孩子也能上最好的大学”的承诺。因为环境差、收入低、付出的要比平常多很多,有好几位老师辞职了,眼看教学工作都难以开展,张桂梅把6名是党员的老师叫到了一起,她说:“如果在抗日战争年代,这个阵地上剩一个党员,这个阵地都不会丢掉,我们剩6个党员,我们把这块扶贫阵地给党丢掉?”接着,他们开始重温入党誓词,因为没有钱,他们亲手画了一个党旗,把誓词写在上面,宣誓了一半,他们就全哭了。这之后,老师们真的是用生命在教学,张桂梅更是拼了。为了能让孩子们来上学,她捐掉自己的衣服,自己的奖金,还有工资,只给自己每个月留下100元的生活费。她亏欠自己到“两年没吃一顿肉”。她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把身心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在她看来,把自己的命搭上也都值得。

张桂梅既敬业也乐业,静心从教,总是把提高教学质量当成办学的首要目标。当她发现有很多学生因为学习基础太差,成绩始终提不上去,她一方面从激发学生动力入手,培养学生勤奋刻苦的精神;一方面,坚持补短板与讲新课两手抓,延长备课时间,增加批改作业量。当记者问她:“没有自己的生活吗?每一天、每一夜都和这些孩子在一起?”她说道:“也不是不想有自己的生活,只是,每天做着做着,把时间就做没了。把自己的生活忘了。”

她曾自我总结道:“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张桂梅同志胸怀梦想,砥砺前行;孜孜以求,以仁爱之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她用自已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新时代教师中的典范。

作为一名党员,我为张桂梅同志的坚守初心、坚韧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作为一名老师,我为张桂梅老师树人育德、献身教育事业的追求所折服。初涉教育工作的我,虽经验、能力多有不足,但会努力学习并提升自我,做到立身持正,孜孜不倦,以期能够更好地助力成长,做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