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寒冬

2021年01月26日 21 : 30 : 06 作者:谢佳宏 来源:《四川师大报》总第669期 审核: 终审:

往年我向来是不大喜欢冬天的,着实怕冷。不同于北方冬季的大雪漫天,寒冷来得大大方方,四川往往一入了冬,湿寒的空气就愈发肆无忌惮起来,一缕缕一丝丝寒冷的气息止不住地往人身上偷偷钻,大有侵入骨髓的意味。这样悄无声息地、不经意地就穿过衣服缝隙溜进来,实在让人感到无奈。在这样的冬天,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特意出宿舍学习实在不容易。

前些日子还是深秋时,连绵数日的小雨夹杂着漫天寒气洋洋洒洒地落在这片大地,温度一下子降下来了,到似给接下来湿冷的冬季开了个头,我更是一步也不想迈出宿舍,窝在里面动弹不得,只随意翻了翻书。前几天一位朋友来成都看望我,只好早起去迎接他。那天天刚蒙蒙亮,从宿舍阳台望出去,远处的高楼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灰蒙蒙的,看不真切。睡眼惺忪间,一阵清脆的叫喊声从楼下操场传来,一下子将我睡意打散得一干二净。只看见天地雾气苍茫,空旷的操场上十来个同学正昂扬地练声,入目之处,尽是昂扬向上的精神,毫无畏惧寒风之感。

后来和朋友谈到此事,他很是吃了一惊:竟然有人大冬天六七点钟到操场练声,实在难得。我在感叹之余,也在心头泛起些许惭愧:我对冬日畏之若虎狼,他人却甘冒寒冬学习。后来再仔细思索,除了那些早起练声的同学,只要用心观察总能在校园中见到勤奋者、刻苦者。我不由得询问本心:你当真如此畏寒惧冷吗?

清晨,天还未大亮,晨读的同学已出现在广场、操场,阵阵诵读声在寂静寒冷的早晨显得沉稳有力。自习的同学早已来到图书馆等候开馆,开始一天的学习;白天,看书学习的同学时有出现在生态广场的林间小亭中、小道旁、大榕树下。三教、六教、七教……每个教学楼中的空教室里总能看见埋头苦学的勤奋者;夜晚,考研的同学仍在自习室内、过道里、阳台上,或奋笔疾书或专心致志地理解背诵,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他们中有人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有人废寝忘食、锲而不舍,有人踔厉奋发、尽其所能。他们从不曾畏惧寒冬,他们向来享受寒冬;他们行而不辍,当未来可期!

我热爱这样的冬天,我愿意拥抱寒冷,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宋濂先生曾言:“天大寒,砚冰坚,手指不可屈伸,弗之怠。”或许你碍于冬日寒冷,一时不愿离开温暖的床铺;或许你阻于繁重的学习,一时颓唐;或许你得益于学习进步,一时懈怠。劳逸结合,自然无伤大雅,但这终究只能是一时颓唐一时懈怠。因为你不愿坚持走的路,总有人愿意坚持走;你不愿背诵的文章资料,总有人愿意背;你不愿刷的高数题,总有人愿意刷,机会与成功往往垂青愿意的人。烈风阵阵,不过拂面;寒冬已至,自当拥抱!青年学子当励志笃学,不畏严寒,不止于一时困境,不委身于一时安逸。

(作者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2018 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