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彩林赞

2021年03月17日 17 : 10 : 40 作者:范昌灼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1615972341943186.jpg

(一)

岁月流转如飞,又是一年秋冬,诸多山区彩林,广为媒体盛赞,巴中南江光雾山就是一例,那年采风,我与文友前往观赏过,时下顿生怀想。然而,最为熟悉、亲切、令人陶醉的,是川师大成龙校区环龙湖的那一大片。近期,“这片美到极致的彩林,不在川西,就在川师大……”组图经由微信快速扩散。品赏者众,无不啧啧赞美、称羡,乃至夸赞拍摄者的建构技术与审美角度。那些彩林,早已藏于我心 ,今艺术地现诸画面,情不自禁,写下了“在师大·现代花园生活了九年,无数次地徜徉校园,尤其是龙湖岸,好熟悉,好美艳,好绚丽,好可爱,好可品的秋冬‘层林尽染’啊!”一连五个“好”,随心而出,实乃赞叹之深度表达!

(二)

成龙校园的彩林,或有两大片区:一是校医院与训练馆之间两旁水杉、桉树兼以银杏的长长林带;水杉红了,银杏黄了,艳得耀眼,而桉树仍浓浓地泛着绿,引得多少人兴奋、拍照。二是龙湖周边既长且宽的一大片,更为惊艳、惹人,堪以“龙湖彩林”谓之,乃校园秋冬的特美、特爱所在,具标志性的名片所在!

从南风门直通湖畔广场的两排银杏树,整齐、耸天,进入秋冬,全披金装,“高大美”地装扮着校园中轴大道,往来众多的目光,怀以惊羡之情,为之喝彩、拍照。而名实相符、绚丽异常的彩林,则是环龙湖有层次感的浅丘地带,即从东面“校史主题公园”及其上下,至北面图书馆大楼两侧,再至西面办公楼、南面教学楼,更为阔远、更为茂密的一大片。所展开的画卷,连绵起伏状,富于层次感;红橙黄为主,兼以青绿紫,如霞似锦,表现着、展示着秋冬的校园美景——斑斓绚丽,耀眼爽神!红橙黄,乃水杉、枫树、银杏、腊梅、垂柳等所铸;青绿紫,乃桉树、香樟、雪松、翠竹等所铸。它们杂然并生,以沐浴或不畏秋凉冬寒的自我生存习性,共同装扮成环湖艳装。另有,龙湖澄澈一色秋,彩林倒映清波中,铸就了既清明又朦胧、独具颤动感的水下彩林图,与岸上的结成一体,呈现着别样的美学情致。我凝望着它们,不禁产生遐想:既尽饱眼福,还甚饱“心福”——于脑海会悟出因各色组合成各异音调的灿丽旋律,或激越,或奋发,或平缓,或悠远……音乐家在观赏时或是如此。

(三)

无论是哪一带、哪一片的校园彩林,我总是深情地观赏、恒有入心的感受。秋冬的彩林,亦如春夏的绿丛,同样地令人心醉!它们分别是一年一度自初至终,所显示的生机与成熟。双木为“林”,三木为“森”,多彩、惊艳的森林,乃一株一株不同树木组成。单株亦不乏魅力——枝枝相交通,叶叶相覆盖,枝叶互簇拥,可谓“一枝一叶总关情”;故有不少摄影者、绘画者,单选一株、一枝、一叶入镜和入画。联想到一个大单位、一个小集体的成就与辉煌,皆由一个个单体组成,因他们的经春夏、历秋冬和砥砺掘进而“出彩”。

“小寒”之后,成都迎来一场大雪,雪花满空翻飞、旋舞,密网似地飘下,一夜间,成龙校园彩林幻化成一幅幅新的杰作。于龙湖岸的广场环望,层雪压彩林,豁然成了一卷长长的、迷眼的淡墨画,且增添了一份沉稳与凝重。智如亭戴上了“银冠”,三座“龙桥”一溜的银白;图书大楼,傲立雪空,影入寒波,格外肃然。彩林盛开“梨花”,虽不见此前的艳彩,却显出别一番情致——圣洁、朗润!鲁迅在散文《雪》中盛赞南国之雪是“雨的精魂”,是“还在隐约的青春的消息”。我由此想到:大雪以其冰冻 之力,能杀灭害虫及其待 生的卵,冬去春来,少了蛀蚀,校园彩林,定会生发得更加繁茂、美艳、厚重,将赋予师大人以新的辉煌与灿丽……

成龙校园的惊艳彩林,依山傍水,就势而造;归根结底,乃劳者的心智、策划和种植、管理的结果。他们,功不可没!

(作者系文学院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