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2021年03月17日 17 : 17 : 40 作者:王宇萱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2.jpg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对于天真无虑的孩童来说,年味儿就是从一碗用料缤纷、香气蒸腾的腊八粥,一瓣呲牙咧嘴的腊八蒜中溢出来的。而对于大人们来说,这除旧迎新的时刻却意味着一年中最后的忙碌,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从打扫房子到置办年货,每一项都是既费脑筋又费体力的活儿。孩子们不操心这些事,他们从放假开始到大年二十九,都是尽情玩耍的时候,白天呼朋唤友地打雪仗堆雪人,到了晚上,每个孩子的手里就是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了,摔炮、二踢脚,还有女娃子们的“仙女棒”噼啪作响,配上孩童清脆的笑闹声,奏成一曲属于过年的独特的乐章。

在嘻嘻哈哈和忙忙碌碌中,除夕就到了。过年的鞭炮是要从除夕一直放到正月十五的。伴随着除夕清晨的鞭炮声,各家各户都忙碌了起来,就连孩子们也逃脱不掉打下手的任务。早晨要烧香祈福祭祖先,上午是剁肉和面包饺子,下午紧接着就要贴窗花贴对联,还要准备一年中最重要的年夜饭。每家的年夜饭都有自己的特色,但一桌白生生水嫩嫩的饺子一定是每一户北方人家的重头戏。年夜饭的饺子一定是皮薄馅大,油而不腻。爷爷说,就算是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这一盘满口生津的大肉饺子也是不能免了的。

按习俗来说,年夜饭是不能吃完的,要取“年年有余”的好兆头。吃完年夜饭,开着电视、伴春晚的背景音打麻将,是我们家每年的保留活动。一边轻松地“信手拈牌”,一边瞄着电视里的本山大叔,一位叱咤麻将桌几十年的老手理应具备这样一心二用的本领。伴随着热闹的笑骂声,一年中最后的时光就在手中的红中和发财之间一点点溜走。而没有排上麻将桌的大家,也绝不会沉默,在餐桌上摆上放满各色干果糖果的八宝盒,一边嗑瓜子,一边从鸡毛蒜皮畅谈到天南地北,时不时再对春晚的节目来两句吐槽——反正总是会有人附和着笑。而我们这些孩子们是不会理解大人们的娱乐活动的,我们的快乐永远来自于不知道什么名字的鞭炮和烟花,在此起彼伏的噼里啪啦中穿梭奔跑,眼中映射出未来的光芒。

守岁的习俗流传至今大约已没有多少人会严格的遵守了,大人们打麻将至夜深,互相道一声新年快乐,就领着自家已经累瘫睡着的小孩儿们各回各家了。毕竟大年初一还要早起赶在日出时放新年的的第一串鞭炮,以祈求来年的好运。然后焚香、穿新衣,挨家挨户去拜年。这可是小孩们最喜欢的环节,依葫芦画瓢地作个揖,再说几句讨喜的吉祥话,一个厚厚的红包就到手了,虽说之后大概率会上交,但此刻拿在手里的这沉甸甸的快乐却是真实的。

随着一连几天走亲访友活动的完结,这年也就差不多要接近尾声了,大人们陆续地开工上班,孩子们也开始进入写作业的冲刺阶段。但这个时候所有人的兴奋感还并没有完全消失,因为大家都在等着过年真正的尾巴——元宵节。正月十五有时是会比大年初一还要热闹的,毕竟初一的热闹是自家的,十五的热闹却是大家的。逛灯会、猜灯谜、扭秧歌、舞龙狮,再观看一场璀璨纷呈、如星如雨的烟花秀,真可谓是“东风夜放花千树”。在璀璨花火下,仿佛真看到“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热闹景象一路乘着宝马雕车穿越千年来到自己眼前,舞动出一个太平盛世年。

(作者系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