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立丹 我上春晚了!

2021年03月17日 17 : 19 : 19 作者:李敖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QQ图片20210318092036.jpg

2020年12月20 日,来自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 40 余名师生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他们此行的终点是辛丑牛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演播室。

“这是真的吗?”列车上的孔立丹还是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即将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这是孔立丹第一次参演央视春晚,前所未有的期待、紧张、激动让她久久不能平静。平日里的她外向开朗,而此时她望向窗外一言不发,心里却反复默念:“我上春晚了!我上春晚了!”

志存高远 脚踏实地

小学时的孔立丹活泼好动,于是家长便将其送去舞蹈业余班学习,直到初中,她的舞蹈学习因繁重的文化课而中止。但在舞蹈业余班学习的三四年中,舞蹈的种子已然在孔立丹心里慢慢生根发芽,“每学期学习结束都会举行汇报演出,我很喜欢上台表演的感觉。”到了高中,孔立丹怀揣着对舞台的向往以及成为舞蹈老师的梦想,再次选择舞蹈,成为一名舞蹈专业生,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舞蹈生涯。

然而,在进入专业化的舞蹈训练后,孔立丹很快就面临着来自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考验。停了几年的练习,再加上身体的发育,孔立丹的身体柔韧性早已不如从前,对舞蹈生而言最基本的劈叉、下腰等动作,孔立丹做起来总是很费劲。同时,因为很多同学都是经过了中专五六年的系统训练,而从高中才开始接受训练的孔立丹要和他们一起参加同样的考试,压力也随之而来。

“所以只有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认真练习才可能追上她们。”柔韧性不够,那就从头开始练习基本功;舞龄比不上同学,那就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补上差距。尽管过程很难,但孔立丹从未想过放弃,她说:“我认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脚踏实地地学习,才能自信迎接新的考验。”

良师相伴 得之幸哉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2017 年,孔立丹顺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她把自己踏实努力的态度和活泼开朗的性格也带入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她既专注于专业课的学习,也致力于做好学生工作。在大学中,她最大的收获就是成长和蜕变。

“进入大学遇到了专业的老师和互帮互助的同学,在专业学习上变得不一样了。在大四的时候也很幸运能够旁听大一的课,老师也给我去教学的机会,让我由一个学生学习的角度转变为教学的角度,对于学习舞蹈有了不同的感觉与看法。”

提起专业课老师,孔立丹心里充满暖意。“在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中,我真心感谢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在专业学习上陈倩老师、袁媛老师对我帮助很大,因为她们的严格要求,我的专业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上民间舞课时,每当学习一个新的民族舞,陈倩老师不是直接教舞蹈本身,而是首先从民族的文化开始讲起。孔立丹回忆起陈倩老师常说的一句话: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学习民间舞,不光是在跳他们的舞蹈动作,更是要跳他们那一方水土的那一方人,要抓住他们独有的民族气质,更好地表达出不同民族的特色。”在剧目排练课中,袁媛老师对于剧目动作、节奏和情绪表达的细致讲解让孔立丹受益匪浅。例如在排练群舞《花儿十八》时,为了让学生对回族女孩的性格有更透彻的理解,袁媛老师会给学生讲很多故事,让她们想象自己就是回族姑娘。

大四这年,孔立丹收到了保研成功的好消息。敬爱的老师和温暖的舞院大家庭,让孔立丹在选择保研学校时,仍然选择了川师。孔立丹认为,自己的专业课老师对待学生严格但不严厉,教学融会贯通,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致力于培养文舞兼修、德艺双馨的人才,能有这样的老师相伴,是自己非常大的幸运。

聚光闪烁 璀璨绽放

2020 年冬,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迎来了一场盛事——央视牛年春晚舞蹈演员选拔。正在留校实习的孔立丹看到这个消息后,既为学院感到开心,又为这样难得的机会跃跃欲试。在专业课老师的鼓励下,孔立丹向央视春晚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并以优秀的外形条件和专业水平通过了选拔。12 月 20 日,孔立丹随同40余名师生一同出发前往北京,开始了53天的封闭训练。

在训练的日子里,所有人每天都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早上七点半出发去电视台排练,晚上八九点回酒店休息,到了后期经常会排练到半夜十二点,有一次甚至排练到第二天凌晨六点。并且出于防疫要求,大家也不能私自外出。

“春晚排练时间短任务重,需要我们高度集中精力,每一次排练都要快速地学习动作并熟练掌握。”对于孔立丹而言,登上春晚意味着从学生到舞蹈演员的身份转变,但凭借着自己在学校登台演出时积攒的经验,很快就适应了这种转变。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只是舞蹈专业的一名学生,但在春晚的舞台上,我们就被看作专业的舞者,导演们会用优秀舞蹈演员的标准去要求衡量你。”

在夜以继日的反复练习和数轮彩排之后,终于到了大年三十的正式演出。在登台之前,孔立丹的心情十分激动,不停地为自己加油打气。随着音乐缓缓响起,舞院的同学们在春晚的舞台上翩翩起舞,璀璨绽放。特写镜头下的孔立丹神采奕奕、笑靥如花,她踏着早已烂熟于心的舞步,与同学们一起向全国各族人民、港澳台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展现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的风采。

表演结束后,孔立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打电话,“他们特别高兴,一家人都围在电视前找我的身影。”虽然孔立丹没有回家过年,但她和她的家人都未曾有遗憾,反而都觉得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舞蹈坚持不懈、脚踏实地的孔立丹终于实现了小时候对大舞台的向往。但对她来说,春晚的舞台并不是终点,“山外有山,人外有人,人总是在不断地学习与努力中取得进步的。”舞蹈在她的人生里已然成为引领她不断前进的动力之源。

“我愿意继续学习专业知识,为舞蹈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孔立丹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