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中的舞台——川师大舞蹈学院参演央视春晚纪实

2021年04月14日 11 : 05 : 16 作者:彭静 张伊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在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你可以看见这样的场景:每天清晨,学生们开始练早功,傍晚,学生们开始练晚功,这是学院多年来严格施行的早晚功制度;没有安排课程的教室也有学生在自主训练,这是学院一直坚持的对学生全面开放实施教室的制度;你还能看到,舞蹈表演专业方向的学生会学习舞蹈编导方向的课程,而舞蹈编导方向的同学也会通过学院的展演平台登上舞台进行表演实践。就这样,学生在严谨的教学培养中形成全面、饱满的专业能力,使他们能够及时适应角色转换,出色完成各类型演出任务。

教学工作就这样日复一日井然有序地展开着,直到2020年末的一天,一封来自央视春晚节目组的邀请函打破了舞院的平静——

5 轮选拔:

汗水浇灌下的40张入场券

学校接到邀请,要在舞蹈学院挑选一批演员参加2021央视牛年春晚节目录制。这是我校首次受邀参加春晚,学校各方面高度重视,“春晚面对的观众是全球的华人,展示的是国家的形象,所以在演员选拔方面我们是很严格的。”带队老师任立夫告诉记者。因此,最终名单确认前,舞蹈学院共安排了从班级、教研室、学院到春晚导演参与的多轮选拔。“上春晚多光荣啊!”同学们争先恐后跃跃欲试,仅仅是初选,就来了700多人。回想选拔的情形,学生孔立丹说:“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们走访各个班级,极其认真地调查挑选合适演员的过程。”身高外形条件、学习情况,甚至日常生活习惯都是考虑的要素。直到第四轮,副院长张恩思亲自带队,各教研室主任和年级辅导员组成选拔工作组,进行专业考核,内容包括基本功软开度、技术技巧、即兴表演等。最后,央视春晚导演莫莉亲自到我院进行筛选,终于挑选出了最终的40位演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就这样,初选报名时的 700 多人经过层层选拔,到最后留下了由 30 名女生、10 名男生组成的舞蹈团,代表学校入场春晚。他们激动万分,纷纷告诉家人和朋友们,不过欢喜之后,他们也没能放松,而是积极地进行着各方面的准备。因为他们知道,未来要面对的困难和压力还有很多很多。

53 天排练:

“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四川师范大学”

对于川师大舞蹈学院的学生来说,上台表演的经历不在少数,不过,面对春晚这样的大舞台,他们也只是一群稚嫩的新人,并且在这之前,他们还没有这么长时间集体排练的经验。2020年12月20 日,40 人舞蹈团跟随带队老师们一起登上了去往北京的班机。

12 月的北京大雪纷飞,寒冷至极,不等他们适应,便是每天高强度的训练。

“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导演教动作比较快,害怕学不会,跟不上动作。”

“开场的导演很严厉,有时候一个人没做好就会直接点出学校的名字批评,特别害怕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学校被点名。”同学们都很忐忑。在京排练的日子,他们每天清晨出门,凌晨时分休息,连吃饭都只能抽空。

最难的一次,同学们在一天紧张的带观众联排结束后,晚上 10 点紧接着又进行了《牛气冲天》节目录制,一直录制到第二天早上六点。身体和精神都非常疲惫,但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同学们还是出色完成了排练任务。

再寒冷的北风,也冷却不了同学们的热情;再困难的事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克服。53 天的排练虽苦,但大家聚在一起,便是一股很强大的力量。困难总是暂时的,在排练的过程中,同学们增进了互信,深厚了情谊。

轮班排练时,没有排练的同学们积极领餐领水;有同学排练受伤,其余的同学就帮忙带去医务组包扎;遇到延时排练,

“我们会相互鼓励,调整心态,有人心情躁动,都会有同学上前去安抚,稳定情绪。我们在每一次排练延时的时候,都会这么去做,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四川师范大学。”

任何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夜以继日的努力与付出,

“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四川师范大学”,是如此简单而坚定。的确,从北上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不再只是单独的个体,他们身上刻印着四川师范大学的标记,肩负着全校师生沉甸甸的荣誉和使命。

4小时呈现:

春晚舞台不是终点,是起点

时间在每一个舞步每一滴汗水中悄悄流逝,一个多月的排练生活很快结束。除夕前一天,他们仍像往常一样联排,但是他们的心已经像欢腾的鸟儿般激动起来,因为第二天他们就将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舞台表演!那时,他们的亲朋好友将围守在电视机前,他们努力的成果将得到收获,他们的风采将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面前展示!

时针滴答,在辛丑牛年新春华美的春晚舞台上,在绚丽璀璨的灯光下,川师大舞蹈团的学子们如一朵朵汲足养分的花朵,绽放了最美丽动人的笑颜。站位、走步、踮脚、转身,每一个动作都力求做到极致,一颦一笑都显得自信从容。当熟悉的《难忘今宵》响彻耳畔,他们微笑着完美谢幕。

看到同学们表现优异,带队老师任立夫动容地说:

“现在很多人会给90后、00后的孩子加一些固化的标签,其实他们在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是能够顶上去的,是很不错的!”

2020 级舞蹈表演与编导研究生于蓝清说:“能够有机会参与本次春晚活动,我和大家一样,都非常激动,感到特别荣幸和自豪,这一经历将成为我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最深刻、最美好的回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舞台会谢幕,但迈向未来的步伐将永不停息。未来的日子,川师大舞蹈学院的学子们将带着春晚的荣誉以及对舞蹈的赤诚,继续奔赴更多梦想中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