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 桃李不言春风里

2021年04月14日 11 : 15 : 56 作者:刘子青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时光清浅,不知不觉中,高中三年的寒窗苦读已成为过眼烟云,初入大学的嬉笑与悲伤也一晃而过。这两年,生命中反反复复历经多少事、来来往往邂逅多少人,我早已记不清了。但我一定会记得林老师。老师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前路;也恰似一缕春风,吹进了我的心底。

若如初见

学期伊始,我作为班级学委,曾发短信提醒老师们上课的时间地点。这本是极平常的事,但万万没想到,林老师的回复中除了“谢谢提醒”之外,还有一个“乖”。实不相瞒,起初我看到这个字时有些愕然,随即几丝暖意爬上心头。或许是因着年岁渐长吧,我已许久未曾从身边人的口中听到过这个字了,这个代表着对于我们这些“小崽崽”真挚关怀的字。那时的我感叹于老师的温柔,也对次日的邂逅多了份期待。

惊鸿一瞥

午后,我所参与的例会结束,正准备从七教返回宿舍吃午饭。当日学校似乎是在举行某项活动,操场边人来人往、嘈杂不已。我本是匆匆经过,却无意中发现了在树下看书的林老师。我至今仍清晰地记着当时的场景:微风习习,暖阳从树叶的碎隙中一缕缕散落,在书卷上留下斑驳的树影。老师面容沉静、心无旁骛,仿佛已将整个喧嚣熙攘的世界隔绝在外。那一瞬间,曾读过的一段文字倏得涌上心头:“真正的宁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内心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但只要我们消除杂念,便可寂静安然。”其实我原是想向老师问好的,可见到老师如此投入,犹豫再三,终是未敢惊扰。

传道授业

生活中的林老师是随和的,每每为大家答疑解惑时总是细致耐心,但站上讲台就仿佛换了一个人——严谨而从容,温润而笃定。老师讲评屈灵均是民族的殉道者、是文化良知的反馈;感叹李太白龙巾拭吐、御手调羹,贵妃捧砚、力士脱靴;追忆陶渊明也曾壮志凌云,如赤子般终生坎坷却初心不改;钦慕李易安““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责,念国家大事”。在老师眼中,那些在云烟往事中渐行渐远的他们,早已不再是书本上单薄的文字或者符号,而是真实存在过的、有性情、有温度的人。我歪着头坐在堂下看,甚至觉得老师眼里有光!斗胆猜测,那或许是老师对于古圣先贤们才华的向往,也或许是对于他们境遇的哀婉。总之,老师落落大方地站在那里引经据典,眉眼之间自成风流。

桃李斑驳,岁月如歌。阖上双眸,又是一年呼啸而过。往事如墨般在时光长卷中晕染开来,与老师共同经历的每件事都在脑海中一帧帧盘旋、回放。我曾问过老师:“究竟什么样的人适合学习文学?”老师答:“是真正对文学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期望能进入更广博文学殿堂的人。”受益匪浅。细算起来,大一上学期不过区区五个月,说长不算长,但也不能轻易言短。又是一年春风起,感念老师的悉心教导,衷心祝愿老师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喜乐、万事顺遂。

汪曾祺老先生曾有言:“桃红李白,芬芳馥郁,一堂济济坐春风。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没错,他日毋忘化雨功!我想,我一定会记得。

(作者系影视与传媒学院2019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