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校情 | 在风雨中,读懂乡愁

2021年04月14日 11 : 17 : 37 作者:李欣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过去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我们的生活中打下了深刻烙印。“逆行者”“云监工”等年度网络热词刻画出和平时期的英雄群像,记录着攻坚克难的中国速度。这一年,我们读懂了平凡生活的可贵,也磨炼出不畏艰难的勇毅。行至年终岁尾,我在这场风雨中,也渐渐读懂了乡愁。

风雨来袭,乡愁是坚定的逆向而行

2020年末,我的家乡河北爆发较大规模疫情,连续多日每天新增确诊病例达数十例之多。家里的口罩还够用吗?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好不好买?疫情何时出现拐点?在京工作的我,心里从未如此被紧紧揪起过。

凛冬之中,北京、江苏、浙江、四川、天津……多地医疗队逆向而行、星夜驰援河北。当江苏省检验医疗队乘坐的航班于夜晚抵达石家庄时,一段对话穿越寂静的夜空。

——“请转达机上医护人员,感谢你们跨越万水千山,驰援河北、石家庄,没有燕赵儿女过不去的坎,更没有中国人民翻不过的山。请你们保护好自己,我们携手共渡难关……”

——“好的,收到!”这段简单而充满情感和力量的对话让我不禁想起《秦风·无衣》中的诗句——“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一直在续写。面对疫情的考验,我们从来不曾感到孤单,因为有太多的人奔赴千里,只为与我们并肩作战。

在感到力量的同时,我们深知“逆向而行”这个词有多沉重。辛集援石护士张丽芳在工作中突闻母亲去世,深夜里,刚刚结束工作的她还没脱下医用防护帽,独自站在路边,对着远方家的方向深深地三鞠躬。

面对风雨,医务工作者披坚执锐负重前行,守护更多人的岁月静好。当他们卸下铠甲,我们会看见,也许她和我们一样,只是一个年轻的妈妈,出征前没敢抱一抱熟睡中的孩子;也许他和我们一样,父母已经年迈,临行时没来得及多说几句叮咛。当一群人勇担使命奔赴另一群人的乡愁,当一排排或瘦小或健壮身躯共同站成了钢铁防线,当涓涓细流激荡出长江黄河般的磅礴伟力,我们知道,在这片土地上,只要祖国需要,每个人都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

“乡愁”之“乡”,是谓中国。

风雨收束,乡愁是无悔的原地坚守

今年春节,是我第一个独自在外度过的春节。往年,越临近过年时北京地铁的车厢越空阔,而今年直到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也未见明显变化。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长久以来的习惯,是每一位在异乡打拼的人心底最热乎乎的期盼。春节前夕,我也在“回家”和“不回”之间思量了许久,身为独生子女,我不回家,父母的“年味儿”也许就无从谈起了。当我拨通家里的电话后,倒是母亲先来为我宽心:“现在是特殊时期,国家有号召咱们就执行,只要健健康康的,就天天都是过年。多买点吃的,独自在外记得照顾好自己。”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很多人都主动选择了就地过年。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群众留京过年调研报告显示,77.0%的受访者对疫情期间留京过年表示支持。不少留京过年者春节将坚守工作岗位,50.8%的受访者留京有工作安排。

农历辛丑年的春节,我们共同定义“过年”的新方式——用视频连线代替长途跋涉的回乡团圆,用家乡寄来的腊味年货代替围炉而坐的年夜饭,用坚守工作岗位的忙碌代替会亲访友的细语寒暄。我们深知,今天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来日更好的团圆。此刻,纵然乡愁在心底蔓延,但这份愁绪里饱含的是对家国安康的美好祝愿。

“乡愁”之“愁”,是谓企盼。

抵御风雨,乡愁是默默的深耕细作

2019年,我进入统计系统工作。从前,统计在我眼中是新闻中屡屡提及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是一项项指标、一份份报表,是对海量数据的汇总和分析。而在疫情期间,我开始体会到这些数据背后沉甸甸的分量。

2020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蔓延,很多行业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有多大影响?经济走势如何?人们最关心的问题需要准确及时的统计数据来解答,科学的决策部署需要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来支撑。面对疫情冲击,如何保证“工作不乱、数据不断”成为摆在统计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了保证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了给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支撑,马不停蹄开展统计调查、加班加点进行统计分析、奔波忙碌确保数据质量已然成为我和同事们的工作常态。

针对常规统计调查无法提供月度内各周详细数据的问题,我们开展以7天为周期的快速调查,务求数据准确、详细。为尽量减轻企业负担,我们在短时间内对调查问卷进行了多次调整,将平均填报时间压缩到了4分钟以内。

在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对家人有许许多多的歉疚。我的一位同事,接到出差任务时已临近爱人的预产期。一边是紧张忙碌、具体到了每小时的工作安排,一边是对新生命的期许、对爱人的挂念。但几乎没有犹豫地,他选择了远赴外省、奋战在统计执法监督工作一线。

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用对岗位的坚守书写乡愁,用经得起检验的统计数据助力抗疫,用无悔的担当尽责砥砺初心使命。

乡愁,是耕好脚下的一块田,奋力实现对祖国美好明天的企盼。

风雨中,我渐渐读懂乡愁。这份从古绵延至今的情感,在抗疫过程中更显广远辽阔、厚重深沉。值得欣慰的是,近期本土确诊已连续多日保持0新增,这是所有人付出艰辛努力后迎来的成果。

风雨过后,凛冬终散尽,春暖花会开。

(作者系文学院2016届校友,大学期间曾担任校报记者,现供职于国家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