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 肩网安之责

2021年10月12日 08 : 58 : 37 作者:徐茂钞(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2020级学生)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放眼整个社会,网络的发展速度就如高铁的发展,5G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改变了我们生产生活方式。人们在这张巨网中生活,构建此网的规则是什么?网络安全从何保证呢?这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很难不承认网络这块巨大的糖果给我们带来的甜头。让我们拥有足不出户购物的便利,洞悉世界的眼界,以及共享思维下的生活新方式等等。但在这块糖果的背后却是把双刃剑,在低成本与高收益的诱惑下,诈骗手段逐渐从群发式行骗发展为靶向性精准行骗。公安机关对近年来的真实电信诈骗案例进行了调研统计,发现与大学生紧密相关的就有5大类型、60种作案手段。所以我们更应该在国家的号召之下行动起来,以青春之我,肩网安之责!马克思曾说:“法典是人民自由的圣经”。保障自由是所有规则的重要使命,自由是规则范围内的自由。马克思也认为,“法律不是压制自由的手段,哪里的法律成为真正的法律,即实现了自由,哪里的法律就真正地实现了人的自由”。互联网作为人类新兴的生存发展空间同样拥有秩序准则,互联网自由同样是有秩序的自由。

以“势如破竹”的步伐,建立健全网安法律体系,畅享秩序下的互联网自由。我国网络快速发展进程中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一度使得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不良网民在互联网平台发表的非法造谣言论,严重危害国家社会稳定秩序;键盘侠的横空出世,将口水战升级为网络暴力,通过播撒自己的言论去抹黑、扭曲一些事实,来获得自己的一些言论快感;山东考生徐玉玉事件,因家中筹措的9000余元学费被诈骗,悲愤之下引发猝死;不少非法分子为了利益钻空子,在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的约束下,仍售卖成年人身份证给未成年玩家,无视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面对这些事例我们倍感心痛,所以,作为大学生,我们首先应该掌握防骗知识,筑牢安全意识;其次应积极参与和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以“抓铁有痕”的劲头,积极配合公安人员严格执法,实现秩序下的互联网自由。在不少的社区都有相关的网络安全组织,我们更应该以大学生的激情与活力注入其中,配合当地公安严厉打击违法分子。所有自由的行为必须在正确合理的监督管理下有序地进行。相关部门也要在治理手段上不断创新,从提升执法能力做起,从网络空间治理专项行动做起,扛起互联网治理这面大旗。如今,各地政务、执法组织等在抖音、快手、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都建立了权威发布平台向社会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各级团学组织也积极联动,让新时代大学生也积极投入到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事业之中。

以“持之以恒”的决心,自觉带头守法,保障秩序下的互联网自由。卢梭曾经说过:“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网络空间作为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矛盾统一体,滋生出诸多真实的道德问题,如网络隐私、网络色情、网络谣言、网络怨恨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网上行为主体的文明自律是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的基础。要建立和完善网络行为规范,明确网络是非观念,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网络伦理、网络道德。”因此,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做自律的“网络人”,自觉遵守网络秩序,勇于成为守护网络安全的排头兵。

修网德,勤网思,明网安,善网行。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中,大学生们请以乘风破浪的姿态肩负网安之责,让网络生活与世间美好环环相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