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粮食,不只在今天

2021年11月23日 16 : 15 : 45 作者:李敖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76期 审核: 终审:

10月16日,我们迎来了第41个世界粮食日。与往年不同,今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在他逝世当天,“我今天乖乖把饭吃光了”的评论登上微博热搜。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笔者想说,珍惜粮食不只在“今天”,更在以后的“每一天”。

有人也许会问,现在早已不是饥寒交迫的年代,食物品种越来越多,大家吃得越来越好,我们为什么还要珍惜粮食?毋庸置疑,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全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中国创造的一个奇迹。国家储粮局2020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生产已经“十七连丰”,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470公斤以上,远远高出国际400公斤的平均水平,口粮完全自给。

然而,随着粮食产量的“火箭式”上升,许多人开始从追求“能吃上”、“够吃饱”发展到注重“吃什么”、“怎么吃”。久而久之,粮食不再只是生存之需。有人在饱口福的同时还要饱眼福,狂点一大桌子菜,只要能让餐桌看起来“热闹”,就算吃不完也不可惜;也有人会为了彰显自己的身份而大摆宴席,宴请结束后留下满桌残羹剩饭;更有甚者,不满足于自己吃饭,还喜欢看别人吃饭,于是,各式各样打着“大胃王”噱头的吃播自媒体应运而生,催吐、浪费严重、误导消费等行为层出不穷。

这些行为的背后,究其根本,是思想出了问题。现在不少人把“节俭”与“抠门”、“寒酸”画上等号,“浪费”反而成了“大度”、“有身份”。宴席之后谁都不愿意打包,生怕“面子上”挂不住。2018年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据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而放眼全世界,有许多人的生命正受到饥饿威胁。尤其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世界粮食危机状况持续恶化。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已令人无法忽视,粮食增产是为了让更多人把饭碗牢牢端在手里,而不是让更多人浪费粮食,日益改善的吃食条件决不能成为我们浪费粮食的“底气”。

今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利用的均构成“食品浪费”。相关法律法规的实施,无疑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增添了一块压舱石。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节粮减损的任务仍相当繁重。

光有相关部门落实监管政策还不够,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为珍惜粮食付诸行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正是“行动造就未来。”对于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而言,如果说国家为我们的碗里盛满了米饭,那么我们该做的就是“盯”好手中这碗饭。首先,我校食堂早已划分出大、中、小份米饭的标准,我们应根据个人“肚量”选择“饭量”;其次,网上点餐要按需下单,不要盲目凑单;最后,对于实在吃不完的饭菜,尽量打包处理,需知打包不丢人,浪费才可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珍惜粮食贵在平时,重在坚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家喻户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训诫犹在耳畔回响。“吃光米饭”不应只在某一天,更不能只停留于口头,而应该落实在我们每一天、每一顿饭的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