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绷国家安全之弦 奏响幸福生活之音——写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04月15日 14 : 23 : 34 作者:邹竣麒 彭静 来源:四川师大报 审核: 终审: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国安日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为安邦定国的压舱石,国家安全是保障我国生存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太空、深海等诸多领域,不同领域与系统间的安全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在一定条件下也可相互转化。抓好高校安全宣传教育,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凝聚维护国家安全共识与力量,我们肩负重任、责无旁贷。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安全问题一旦出现,小则损害群众利益,大则关乎国家存亡。自2021年始,教育部策划录播的“千万师生共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走进高校校园;今天,师大的校园内树立起国家安全教育大型桁架,辅导员通过主题班会、团组织生活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让国家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将国安知识内化于心。《法治日报》相关调查结果显示,仅50%的受访者知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全国统一受理举报电话、仅10%的受访者了解国家安全体系的全部种类、高达33%的受访者从未接受过国家安全教育……数据反映出国民在国家安全认知上的匮乏,如果在面对破坏国家安全的行为时毫无警惕性,幸福生活的构筑就无从谈起。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将维护国家安全外化于行。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可为、人人应为。“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国家安全虽然是宏观层面的主题,但落到每个人的身上却需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审慎行事。对大学生而言,维护国家安全首先应遵循的原则就是遵纪守法、不触碰国家安全的法律底线。其次在对外交往或网络使用时,要注意保护个人的隐私信息;与他人分享图文前,先自查背景是否涉及所属单位和国家机密;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个人言论前,多斟酌是否有被误解或利用的可能……如果生活中多一份谨慎,国家安全就会多一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今天的国家安全早已不是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它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只有人人紧绷国家安全之弦,才能平稳奏响幸福生活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