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8日 16 : 47 : 44 作者:李妍霆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80期 审核: 终审:

在我18年的生命中,有一个人用她的爱温暖了我。若我爱她如点点繁星,那她爱我便是整个宇宙。

往事是尘封在记忆里的梦,在这个梦里,有我数不尽的情思。

犹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粘着奶奶,是奶奶的小跟屁虫,晚上睡觉也喜欢粘着她,睡前的一句“奶奶,我要喝奶奶”似乎已经成为我们的专属暗号。小时候,不知多少人说过:“你奶奶最疼你了,以后要好好对奶奶。”那时的我,只“嘿嘿”笑着,继续跟在奶奶身后,心想:那肯定是必须的啊。这还用问吗?那个时候,最喜欢的事,是和奶奶坐在门前大树的阴凉下,看着风刮树叶时树影的摇动,听着路边水流的“哗哗”声,好像和奶奶在一起的时光,总是快乐的。那个时候,最期待的事,就是和奶奶一起逛超市,因为找零剩余的钢镚都会变成我的珍藏。在奶奶用纸和红绳包起来的钱里,总有那么一两张,是偷偷塞给我的。

后来,我长大了,奶奶总在厨房忙碌,橱壁上倒映着她有些佝偻的影子。每当我走进厨房想要帮忙,她总会说着:“哎呦,你来只能帮倒忙,我自己就可以了”,然后笑着把我推出厨房。每当我看见好吃的给她带一份时,她总会笑着接过,然后说:“谢谢我孙女给奶奶买的吃的。”从那时我就明白,我的奶奶,从来没有想过要我的任何回报,只我的一句话,她就心满意足了。1在我的生活中,她总是会无微不至地关心我,记得我所有的喜好。每天中午的饭桌上,总有我喜欢吃的菜。我不吃蒜,做饭就会单独分出一份不带蒜的给我;我不爱喝热水,她会卡着我放学的时间为我凉好一杯温水;每当做了什么好吃的,而我恰好没回去,她会让我爸爸带一份给我。记得一个初三的晚上,我一直在写作业,她就在12点的时候小心翼翼敲开我的门,问:“月亮,12点了,饿不饿啊,奶奶给你下一碗面吧。”那个深夜,我吃到了这世间独一份的美味。

再后来,奶奶生病了。刚开始,她还像往常一样在厨房里忙碌,渐渐的,她开始频繁往返医院,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换成了大姑。一次,她从医院回来,我走上去拥抱她才发现,那个像树一样为我遮风挡雨的身影,已经可以被我完整地抱在怀里,我低下头,把头埋进她的肩膀里,她抚摸着我的背说:“奶奶没事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春去秋来,夏换冬至,当奶奶插着呼吸机躺在病床上费力呼吸时,当她的嘴唇溃烂吃不进去饭时,我都只能站着旁边,束手无策。国庆节时,奶奶的状态好了许多,我握着她苍老干枯的手,拥抱她,在病房里和她合照,陪她聊天逗她开心。离开时,我轻轻地亲了她一下,然后说:“奶奶,等我下次来看你。”离开后,我幻想着奶奶恢复回家的样子。可没想到,因为一场重感冒,一个月后的再次见面,我成为了那个在她葬礼上描述她的人。我的奶奶,也没有等到我精心为她挑选的过冬的厚袜子。

后来,我经常做梦,梦里有我思念的奶奶。它将我内心的牵挂拼凑成一幅幅记忆中的画面,如电影般播放。在梦里,我抱着奶奶,像小时候她抱着我那样。

这世界上的爱,只有奶奶给我的这一份,不求回报,不予索求,温温柔柔,铭刻在我的骨子里,渗透在我的血液里。

真的好想你啊,奶奶!

(作者系教育科学学院2021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