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那一片紫叶李

2022年04月28日 17 : 38 : 12 作者:雷敏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79期 审核: 终审:

校园那一片紫叶李开花了,在初春的岁月里格外地引人注目。成片的紫叶李在校园内只有这一处,立春伊始,我就关注这片紫叶李,等待开花时节拍出新年里校园最美丽的照片。紫叶李发出新芽,逐渐地由少变多;长出紫色的花苞,慢慢地又由小变大,形成了一片美丽的粉白色花海。今天,终于达到最佳的拍摄时机。

春天最美的花,有诗经中描绘“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桃花,有宋代文学家苏轼笔下“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海棠花,有明代诗人陸树声赞美“参差玉佩排空出,烂漫香鳞拥醉看”的玉兰花,它们在人们心目中已达到十分喜爱和熟悉的程度。紫叶李作为行道树和观赏树种,是近几年进入人们视线的,它常常出现在都市街道、园林以及院落。起初,我误将其认作樱花,后来才弄明白。

紫叶李能得到人们的喜欢,可能是它更有灵性地感知春天大地的气息。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紫叶李会齐扑扑地一下开枝发芽、长出花朵,在早春时节里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其它树木没有生长出新叶,开出花朵时,就能见到成片的或独棵的紫叶李开花了。花瓣片片,小花朵朵,不几日形成粉白色的花花世界。在春寒料峭的岁月,人们仍没有脱下厚厚的冬衣,突然眼前能见到成片、成林的粉白色的花海,真还给人“疑是经冬雪未消”的感觉。尤其是风儿的吹拂下,紫叶李树粉白色的花片似雪花一样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不禁感叹“远观白雪落树梢,春风十里花开早。微风一过飘似雪,只感春去冬又到。”

在我们的校园内,哪儿有紫叶李我都清楚。校园生态广场处有一片紫叶李。此处是学校2001年打造的一片绿色生态、文化景观,是师生观花赏景,看书学习的好地方。景观区有不同大小的水池,清清池水,流水淙淙;在花草和树木间又以曲径相连;在不同的景观处又以石阶和小路相通。在蓊郁的树丛中放置几把长椅,又增设两处别致的红亭点缀其间,使幽静的环境里更富文化的内涵。紫叶李就生长在园林里的一个大池塘旁,紧靠红亭的不远处。此处阳光充沛,土地肥沃、滋润,紫叶李依赖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自然在早春开出美丽的花朵给人们以回赠。小河沟涵洞处有二棵紫叶李花也很有特点。树干分出树叉,树叉又分出长长的树条。低处的柔枝嫩条倒垂下来,横竖在眼前的便是叶茂花繁、五彩缤纷的世界。满树粉白色小花,小花由五个小花瓣紧紧相拥,无数针头大小紫黄色的花蕊又从花瓣中长出,美丽极了。仔细观察,一棵长出的新叶是紫色的,一棵是绿色的。初春,我喜欢紫叶李粉白色的花朵,以后的时间我会喜欢它满树的叶子,这些新叶不管是紫色和绿色最终都会长成紫红色。夏季,它们形成宽大的树冠,在树与树之间遮起一片大紫色的浓荫,师生们在树旁看书和乘凉;秋天,紫叶李树叶子又渐渐被寒霜浸染,形成紫红色的一片,与周围金黄色的银杏叶交相辉映,又把秋冬的校园妆点成另一番迷人的景象,确实称得上校园最美的树林。我喜欢那一片紫叶李!

(作者系文学院退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