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载同窗情谊 归来仍是少年——四川师范大学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2022年05月21日 16 : 41 : 24 作者:徐佳 刘玉茹 杨新宇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岁月如梭,狮子山曾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回忆。五十年光阴似箭,校园再聚韶华。在学校76周年校庆当天,中文、政教、外语、数学、物理、化学6个系共计100余位72级校友齐聚一堂,参加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72级校友捐赠纪念碑揭幕仪式等系列活动,重拾母校的温暖记忆,重温师生的美好情谊。

重回校园忆往事 师生相聚诉衷肠

5月16日清晨,不少72级的老校友们早早就来到了学校,在志愿者的引领下,他们在校园里时而驻足观望,时而侧耳聆听,试图找出与当年分别时记忆里的校园相重合的地方,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涌上心头,一时间百感交集。走到明德楼门口,看见了多年不见的同学,激动不已,一幕幕往事闪现脑海,大家相互拥抱,紧紧握手,红了眼眶。他们难掩喜悦的神色,兴奋地回忆着学生时代的趣事,又互诉分别之后的人生际遇。志愿者为他们拍摄了一张又一张的合影,全是他们如少年般纯真的笑容。

在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上,大家纷纷开怀畅谈,共同追忆同窗趣事,重温师生真情。

72级校友王恒春在谈到母校时说道:“当时,母校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教育改革指示,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条件,经基层推荐、组织审查、学校把关,把723名工农兵学员选入四川师范学院学习。母校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以及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润育着我们健康成长与进步。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党和毛主席要求我们又红又专,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学校坚持开设好政治课、社会发展简史课,革命老前辈们坚持定期为我们做形势报告。在日常工作中,虽然他们年逾花甲,两鬓如霜,仍然拿起扫帚锄把与我们一道整治环境、打扫卫生,让人可亲可敬,他们的一言一行让我们终生难以忘怀。”

72级校友孙前在回忆起老师时说道:“我们这些工农兵学员在50年前受党恩、受师恩走进了狮子山。我们的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基本不会说汉语的少数民族,也有原有文化程度是小学、初中的,那个时候的教育可以说极其辛苦、极其艰难。但是我们的老师却为了教育含辛茹苦,全身心地帮助和指导我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去世的我们中文系的张惠仁老师,她一个女老师,晚上打着马灯、带着小黑板,走到同学房间,给那些少数民族学员和文化程度比较低的学员进行一对一单独辅导,她是我们当时所有老师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当时就让我们感动不已。她去世了,我们几个学生代表站在她的遗像前想着她当年的付出潸然泪下。”张老师对学生的关爱和无私奉献是孙前时至今日也无法忘怀的深重师恩。

72级校友杨益谈到同学情时说道:“刚进校门,见到喜庆的氛围,令我热血沸腾。我摸着胸口,生怕这颗激动的心由于剧烈跳动振幅过大导致颠簸;我拉着志愿者的手,生怕因为惊喜而失去平衡。”72级校友杨益激动而又幽默地说道。“72级的同学们,50年前我们有幸跨进了四川师范学院的大门,在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旗帜指引下,开始了我们的学习征程。在大学里度过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同学们缔结了兄弟姐妹般的情谊。斗转星移,时光飞逝,转眼之间50年过去了,岁月这把筛子,漏去了杂质,留下了纯真,同学情变得更加纯洁真诚。今天,当我们在母校再次见面的时候,不是挥手招呼,也不是握手点头,而是给彼此一个紧紧的拥抱。几十年积攒的思念之情瞬间温暖了你我,这情感与日俱增,成了我们精神生活中的重要支撑。我们都是‘70后’了,在今后的日子里祝大家保重身体、快乐前行!”

1653122418802094.jpg

最让72级校友激动的还是昔日的文科老师骆天银、理科老师封小超和马列老师杨伯安等授课老师,以及袁正才、王均能等老领导的到来。学校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老领导、老教师、辅导员代表、72级校友代表敬献了鲜花。一声声“感恩母校、不忘师恩、向您学习、向您致敬”铿锵有力、响彻会场,既表达了72级校友对恩师的无限敬重与感恩之情,也表达了青年学子对老校友的深深敬仰之情。

“我跟政教系72级的校友有着深厚的联系、友谊的交往和互相激励的成果,情感很深。”骆天银老师娓娓道来他与72级校友的故事。“进校以后的第一年,要补习文化课。我们政教系的文化课本来是由中文系的老师来补,但是当时由于中文系老师人手紧、任务重,我被抽调出来跟着中文系老师,帮着给政教系学生补习文化课,主要是帮助72级校友修改作文。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为72级校友服务,而且也锻炼了自己。第二年政教系给72级校友开设了哲学课,当时教研室主任一定要我跟着他参与哲学教学,所以我又成为了哲学辅导老师,跟他们一起学习哲学、研究哲学。72级校友对我来说应该说也是我的‘老师’、我的‘战友’。”骆天银老师回忆道。

封小超老师也与这一代工农兵校友有着特别难忘的记忆时光。他回忆道: “七十年代,我还是一个助教,某一天系主任通知我担任专业课的主讲,我受宠若惊,非常高兴地答应了。但是因为这批工农兵同学非常珍惜到大学来学习的时光,非常渴望得到名师的教诲,于是对于我一个助教来担任主讲是坚决反对。他们找到系主任,强烈要求换人。当时我正在对面的一间房子里面备课,听见了大家的诉求,简直如坐针毡,当天晚上备课几乎熬了一个通宵。由于备课非常充分,第一堂课讲下来,同学们不仅没有把我赶走,还全体起立,用热烈的掌声给了我莫大的鼓励。从那以后,在教师岗位上,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努力做到把每一节课都当成自己的第一堂课。”封小超表示,可爱淳朴、求知欲强的工农兵学员校友给了他难忘的记忆。

“亲爱的72级的同学们,大家好、好、好!”担任72级中文系和政教系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杨伯安老师非常激动地和大家打招呼,已经88岁高龄的他仍然像五十年前那样声音洪亮,中气十足。他回忆起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非常愉快,他说道:“72级同学是工农兵上大学这个新生事物第一届学生,通过基层推荐,严格挑选,把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有一定文化知识的你们送入大学,入学以后顿时给学校带来了新的风气,生气和活力。你们求知的渴望,积极向上、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给我留下了难忘的深刻印象。毕业后你们也都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为国家、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令人敬佩。你们的成绩也为母校增添了光彩,也是学校的骄傲。”

为母校诞辰献上贺礼 感恩母校不忘初心

72级校友共同为母校建校76周年献上了一座刻有“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汉白玉纪念碑。

唐志成代表72级校友介绍了捐赠纪念碑的背景,讲述了石碑的选材、碑文的立意、立碑的位置等,“忠诚碑主体采用宝兴汉白玉,端庄、纯洁、高雅,碑体形似一面胜利的旗帜,傲然飘扬在狮子山头,又似一头狮一只虎,隐含着四川师大的风骨和精神。碑座采用六边形,代表着当年的六个系。下宽上束,呈聚合之势,紧紧围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一核心。”他代表72级校友向母校深情表白道:“忠诚碑是72级全体同学献给母校的赤胆忠心,愿此碑永存,母校繁荣昌盛!”

1653122443888465.jpg

仪式结束后,72级的老校友在忠诚碑前集体合影后,三三两两散开拍照、叙旧,迟迟不愿离开。一位中文系的72级校友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再次见到老同学太激动了,我来的时候和你们差不多大,一转眼就五十年了。虽然我们都已经退休了,但是我们的同学情谊永不退休。”有校友拉着志愿者一同留影,并亲切地对志愿者说:“非常感谢你今天来迎接我回家,也希望你把美丽的师大当成你们的家。” 还有校友对我们在校学子提出期望,“你们现在能无忧无虑地在这么美丽的校园学习太幸福了,希望你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祖国作出更多贡献。”

在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以及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上,72级校友孙前和他的爱人曾全珍向学校捐赠5个版本的《大熊猫文化笔记》,72级校友张成海向学校捐赠长篇小说《城门》及手稿等3本书。

人生天地之间,如白驹过隙,曾经年少意气风发,转眼华发苍颜。五十年光阴荏苒,初心犹在。不论身在何方,不论何时何地,72级校友们都怀揣着拳拳之心、赤子情怀,始终惦念、感恩母校的培养,始终关注、支持母校的发展。母校永远是温暖的港湾,愿你们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