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法二三事

2022年06月10日 10 : 52 : 00 作者:王兴国 来源:《四川师大报》第682期 审核: 终审:

一、教师的一手好字是开启学生艺术心灵的钥匙

我能数十年从事书法教育,从事与书法相关的专业技术工作,现在想来,最初的动力是来源于我对一位曾教过我的老师的羡慕与敬佩。我记得大概是在读小学四年级时,学校开设了写毛笔字的课程(那时应该是叫《写字》课),教我们的宋老师是一位读过私塾能写一手好字的老先生。那时候,学校并无练字的字帖,书店也很难见到;毛笔是从街上随便买的几分钱一支的笔,用的很小瓶的墨汁,没有砚台,用破旧的碗底翻过来盛墨;纸张是很粗糙的黄裱纸。上课时,宋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规规矩矩写下几个端正而遒劲的粉笔楷书(现在想起来是很纯正的欧体楷书),我们便用毛笔蘸墨跟着写。这是我所受的最初的书法启蒙教育,至于当时写成了什么样子,现在早已无记忆。但宋老师在黑板上随手写下的那几个字,却让我非常着迷!原来,用粉笔能写出如此好的字!(当然与其他老师很不同)。由此,我对宋老师特别崇拜!虽然毛笔字课程大约只开了不到一年,但我对宋老师那手字羡慕极了。此后,每当走在路上或玩耍时,我总喜欢捡起石子在地上写字。特别是雨过天晴不久,泥巴路半干,被行人踩得很光滑平整处,用石子能写刻出十分清晰深刻的字迹,犹如雕刻一般。我常常陶醉在泥地上写字,越写越有劲儿,总希望有一天能写出像宋老师那样的一手好字。

二、写春联是我进入书法世界的第一道门

稍长,大约初一年级时,因为春节前农村家家户户都要贴对子(春联),父亲便给我几毛钱让我去镇上买春联。当我走到卖对子的摊前,看着那一堆红彤彤的对子,一下子被那些优美潇洒的字迹所吸引。再看着写对子的老人(大概也是镇上读过私塾的先生)当街握笔蘸墨、一字一画,悠然自得、旁若无人的书写,在他笔下一个个漂亮鲜活的毛笔字活脱脱出现在红纸上,让人感到很神奇。我越看越喜欢那种蘸满墨汁的毛笔尖吐出一串串珠玑的感觉,守在摊前观摩而不忍离去。直到写对子的老人收摊,对联被一幅幅买走,我却忘了买对子的任务。后来,我干脆跑去文具店,用买对子的几毛钱买了两张红纸,外加毛笔、墨汁,回家后按照记忆自己动手写起来。春节后,班主任老师来家访时看到我家门上的对联,便问谁写的,父亲回答说是我写的,老师当场表扬了我一番,让我十分自豪。此后,学校的黑板报便交给我写了,这给了我很大的锻炼机会。学校一学期要办几期黑板报,我一期一期的写。为了把字写得更好,我常常一有空就用石子在地上、在路上、墙上或山石上写字。我的字开始越写越工整漂亮了,但这都还不算是书法,我也没有得到正规的书法学习机会。

三、学书法是快乐的,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更是幸福的

读大学时,我学的是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上学期,学校便开设了书法课。终于有老师教我们写“毛笔字”了,而且这时也有了一些楷书、隶书字帖可以供临摹。教我们书法课的邱老师是在中国美院学习过书法专业的,一下子,我久违了的学习书法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自然,我对这门课程特别爱好,老师布置的作业我总是不折不扣甚至超额完成。老师见我特别喜欢书法,便叫我课后多练些字给他看。为了一周一次给老师呈现出满意的作业,我每天午饭后都要写一两个小时(从那时起也就养成了不午睡的习惯),这样,我便渐渐走上了不间断练习书法的正轨,以至于兴趣越来越浓。特别是当我练习毛笔书法一年以后,老师居然推荐我写一幅颜体楷书在学校校报发表(所以我特别感谢校报),这又将我对书法的热情刺激到了很高涨的状态。我暗暗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去当一名书法老师,并为此如饥似渴地临习各种碑帖,阅读相关书籍刊物,有时见到一本很喜欢而难以买到的书法书(比如邓散木的《篆刻学》),我就用笔记本全文抄写,印蜕则用透明纸双钩临摹并剪贴上去。

书法艺术在于传递美,把优美的汉字书迹展示给他人,展示给社会,这是很多书法爱好者们的心愿。所以,当书法练习者练到一定程度后能够参加高级别展览便是成功的标准。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行业主管机关工作,除了手头的本职工作外,大量的空闲时间我都用在了书法学习上,常常练字到凌晨,并不断外出寻名师指点,和朋友交流。几年后,我的书法作品便频繁参加了各种大型展览,对书法的兴趣也更加浓厚。由于工作是机关杂务,我便反复思考,要想一辈子与书法打交道,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好的方式便是做书法老师,这也是将自己的一技之长发挥作用、回报社会的最好途径。虽然我曾有多次到更高级机关工作的机会,但这时恰逢教育部要求全国师范类院校必须全面开设书法课,我便毅然选择回到母校任书法教师。因为,做书法相关的工作才是我认为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

四、办好书法专业教育是我不断努力的目标

九十年代中期,教育部要求全国师范专业大学生必须学习“三笔字”(毛笔、硬笔、粉笔),这是作为教师必备的职业技能课之一。我从机关调到高校从事师范书法教学,所担任课程叫《师范书写技能》或《三笔字训练》。师范生书法课是一种素质教育与书法启蒙教育,是基础技能课,也是通识教育课,和小学生写字课区别并不大,只是多了些宏观理论,教师只能教一点最基础的东西,教会大家练书法的基本能力。由于学生所学专业跨度大,这种基础课学时很短,只是浅尝辄止,很难培养出有较高书法专业技能和水平的人才。于是,我的目标便是在大学开设书法本科专业。但那时全国高校书法专业教育尚未全面展开,仅有几所艺术专业院校开办有书法专业。为了能在师范大学新办书法专业,此后我做了诸多努力,先是去首都师范大学攻读书法硕士学位,四处游学访师,希望把自己的专业本领打扎实,同时多次建议所在学校申报书法本科专业。可惜由于多种原因,特别是全国书法教育的氛围尚未形成,我在两所大学通过多年努力也未能创办书法本科专业,心中甚是遗憾。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2011年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必开书法课,高校书法专业开始受到重视。2019年,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四川师范大学拟开设书法学院,申办书法专业,于是我克服多重困难申请调入川师大,领衔申报了书法学本科专业和书法方向硕士点。2020年,川师大首届书法本科生和硕士生进校,这是学校事业新的开创,也圆了我多年办书法专业的梦想。

在当前教育部要求全国中小学必开书法课的形势下,各地中小学书法师资奇缺。四川师大作为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开办书法教育,其意义和责任十分重大。师范院校书法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培养素质全面的书法教师而非创作型人才,其办学定位决定了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既要符合学科规范,也要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川师大培养的基础教育人才已在社会形成口碑,这对我们新办的书法专业教育质量亦将是考验和压力。所以,我和同事们一道,认真学习全国多所高校经验,精心研究课程设置和具体的教学计划。教学中,我们特别注重对学生文化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除书法各体技法与创作之外,学校还开设了诸多文化类和教育学类课程,希望在当前全国书法教育纷纭而上的形势下,塑造自身办学特色,形成川师大书法教育的品牌。为了心中多年的梦想,我们将不断努力。

(作者系我校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导,书法学科负责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会员,省硬笔书协顾问,市评协副主席、书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