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建校76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2022年05月17日 15 : 51 : 03 作者:李爽 来源: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 审核:饶显周 终审:新闻中心

群贤毕至,济济一堂;饮水思源,魂牵梦绕。5月16日,在76周年校庆日当天,四川师范大学举行了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72级校友捐赠纪念碑揭幕仪式、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以及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学校领导、老师、校友和在校学生代表一起共同庆祝学校建校76周年。

(视频制作:新闻中心通讯社 彭骏祥)

 

五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 十万相思意化为泪湿巾

——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纪念碑揭幕仪式

 

1652773068635477.jpg

上午9时30分,72级校友入学50周年座谈会在狮子山校区明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副校长张海东,学校老领导、老教师、辅导员代表,72级校友代表,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新闻中心)、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校史馆主要负责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海东主持。

1652773187912322.jpg

72级校友经历了国家和时代的历史巨变,是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一代。五十年涵盖了人一生的成长、成熟、逐渐圆满的历程。中、政、外、数、理、化六个系100余位校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入学50周年座谈会,重温母校情、师生谊。

1652773116130399.jpg

1652773138371875.jpg

在张海东介绍完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党委书记和72级校友之后,72级校友唐志成饶有兴致、充满温情地为大家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领导、老教师、校友嘉宾和辅导员,他们虽已至耄耋之年,仍来到会场,共享盛会,让人动容。学校预备役防空作战分队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老领导、老教师、辅导员代表、72级校友代表敬献鲜花。一声声“感恩母校、不忘师恩、向您学习、向您致敬”铿锵有力、响彻会场。师恩难忘,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敬献的一束束鲜花凝聚着学生对老师的一片深情厚谊。

1652773155248865.jpg

汪明义代表学校对老领导、老教师、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24356”办学治校体系、“三步走”战略和“九大工程”、学校首届人才培养大会等情况。他总结了学校76年来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阐明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 “五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和“三心四能五结合”的人才培养目标的主要内涵。他说,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三个母亲——生育他的妈妈、培育他的祖国、教育他的母校,母校和校友心心相连,母校和校友是“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校友是学校的重要资源,对一所学校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希望校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让我们携手前行,再谱华章。

1652773218742273.jpg

72级校友代表王恒春、孙前、杨益先后发言,他们饱含深情地回顾了在母校求学的难忘时光和有趣故事。感恩母校,向恩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表示,离开母校后,大家敢于实践、勇于探索,不负韶华、忠于人民,在各条岗位战线上做出了不俗的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牢记并践行母校教诲,为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652773238282136.jpg

袁正才、王均能等老领导也亲临现场和昔日的学生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骆天银老师、封小超老师、杨伯安老师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往事并不如烟,当年在校园里学习、生活中发生的一件件往事,至今仍深深印在心中,甚至还能清晰地叫出同学们的名字。同学们刻苦学习、辛勤劳动的故事那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一件件趣事逗得大家捧腹大笑。老师们为72级校友做出的成绩表示欣慰,他们是闪耀的,是足以让人铭记的一批校友,老师们希望在校学子们延续72级校友“持续奋斗、凯歌前进”的势头,拼搏努力,谱写壮丽人生。

座谈会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正门前方参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纪念碑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张海东主持。

1652773257544727.jpg

1652773279171134.jpg

72级校友代表唐志成介绍了捐赠纪念碑的背景。他讲述了石碑的选材、碑文的立意、立碑的位置等。他说,忠诚碑采用宝兴汉白玉,端庄、纯洁、高雅,碑体形似一面胜利的旗帜,傲然飘扬在狮子山头。碑座采用六边形,代表着当年的六个系。下阔上束,呈聚合之势,紧紧围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这一核心。“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诚碑的捐赠,是为了感恩母校、老师的言传身教,72级全体同学不忘初心,希望母校能事业长青,蒸蒸日上。

1652773298260517.jpg

李向成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领导、来宾、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校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各位前辈、教育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李向成说,76年接续奋进,76年砥砺前行,一代代师大学子们努力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努力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将心系民族命运、鼎力治学研究、坚持为国育才的红色基因深深熔铸在师大人的精神血脉中,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不俗的成绩。校友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校友是学校建设的见证者、亲历者,广大校友心系母校、关心支持母校的各项工作,更是学校发展的推动者和建设者。母校将全力支持校友们的发展,也希望在母校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得到来自校友们各种形式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师大辉煌的明天!

1652773316357196.jpg

随后,李向成、汪明义与72级校友代表唐志成、王恒春共同为纪念碑揭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映入眼帘,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庆祝这一难忘时刻。

1652773335438445.jpg

1652773351123350.jpg


凝聚校友资源 招纳各方贤士 促进学校发展

——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及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下午,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及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副校长王川、何诣然,学校老领导、老教师代表,成都校友代表,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84个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的主要负责人(会长、秘书长)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何诣然主持。

1652773371517495.jpg

学校校友会会长、校友工作与校地合作处处长饶显周介绍了校友工作开展的情况。他说,四川师范大学校友工作坚持以“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为根本宗旨,“以共生、共赢、共发展”为基本理念,以“把母校和各级校友组织建设成为广大校友心中的精神家园”为根本目标,以“推进校友、母校情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建设”为基本路径,依托“四大建设”(即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积极整合校友资源,凝聚校友力量,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以及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

行业校友分会代表、基础教育界校友分会负责人、成都市大弯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赵泽高,专业校友分会代表、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校友分会会长、翰林智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科,年级校友分会代表2021届校友分会会长、四川师范大学在读博士文欢,地域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代表、北美校友服务站负责人、加拿大华裔历史文化学者、加拿大枫叶出版社社长桑宜川,上海校友服务站负责人、联境建筑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建桦,北京校友服务站负责人、北京川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传媒大学特聘专家蒲元彬,南充市校友分会会长、四川省南充高级中学高级教师邓克明代表84个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负责人发言。他们表达了对于母校76周岁生日的美好祝福,各自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在校友工作上的具体举措、对校友工作以及招纳贤士、整合校友资源、促进母校发展上的建议,并说明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王川介绍了校史馆藏品征集背景。他说,在学校76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校友、师生员工在狮山巅、龙湖畔刻苦求学、努力工作,生成了诸多难以忘怀的人生片段,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在象牙塔里留下了永久的痕迹。校史馆藏品凝练了学校教育理念和特色,塑造了学校教育品牌,对于宣传学校形象,发出学校声音具有积极意义,可以生动、直观地展示学校文化,增强年轻一代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今天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的启动必将有助于广大师生员工、校友认识和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教育理念,希望广大校友、师生员工能鼎力相助,慷慨捐赠。

1652773400123710.jpg

72级校友代表、原四川省旅游局巡视员孙前及其爱人曾全珍向学校捐赠5个版本的《大熊猫文化笔记》。72级校友代表、原四川电视台副台长张成海向学校捐赠长篇小说《城门》及手稿等3本书。校史馆馆长曹成建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滕文浩为孙前、曾全珍颁发捐赠证书,王川为张成海颁发捐赠证书。孙前和张成海先后发言,说明捐赠物的意义,表达对母校的一片深情厚谊。

学校校友工作顾问委员会主任唐志成发出捐赠珍贵历史资料的倡议。他说,在建校76周年当天举行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及校史馆藏品征集活动启动仪式意义非凡。母校情最浓,校友情最真,希望大家能慷慨捐赠,为校史馆馆藏添砖加瓦。

滕文浩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学校老领导和线上线下参会的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表示由衷的敬意。他说,校友们的发言,饱含着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充满着对母校培育的感恩之情,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校友和母校有着天然的情怀,校友资源是学校珍贵的财富,如何“凝聚校友资源,招纳各方贤士,促进学校发展”是我们今天会议的主题也是未来学校发展应该思考的问题。希望各校友分会(校友服务站)主要负责人将会议精神落实落地,集合海内外各地区、各领域的优秀校友为母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助力学校校友工作的开展。校史馆是我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场所,充分发挥了收藏、传承与教育功能,藏品更是四川师大发展历程、师生员工拼搏奋进、校友与母校情感和故事的物化体现。欢迎老领导和老教师继续捐献你们的藏品,欢迎校友们捐献你们的藏品,为校史馆添砖加瓦!

七十余载薪火相传,三十余万桃李缤纷。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汇聚全体师大人和广大校友的智慧和力量,以坚定的信心、豪迈的气魄、百倍的努力,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齐心协力、不断向前。在建校76周年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师大送上最深情的祝福,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