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二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顺利闭幕

2022年05月27日 15 : 19 : 12 作者:罗琳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审核:胡尚峰 终审:新闻中心

5月26日下午,学校第二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在成龙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汪明义出席闭幕式并讲话。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心理辅导站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闭幕式。

1653635779517561.jpg

汪明义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五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三心四能五结合”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抓手。他为广大青年学生传授了三招“心法”:一是热爱生活,发现美好。要对生活充满好奇与感恩,发现生活的乐趣,体会生活的美好。二是热爱生命,保持乐观。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都有快乐与悲伤的时光,不管走得有多慢,有多难,一定要坚持,因为走下去,才能看到前方的风景。三是热爱青春,创造精彩。青年学生应走出教室、走出寝室、走进操场,强心健体,拓宽心灵视野。他寄语广大学子在更广阔的社会天地里接受磨砺,收获机遇,应对挑战,勇于担当,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大学生最好的成绩。他强调,校内各单位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拿出极大精力抓好青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做青年学子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他要求,全员参与,形成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全程关注,形成心理健康教育闭环;全方位渗透,满足学生心理成长需求;全面加强心理学科研究,打造具有川师特色的心理育人体系。

1653635796141392.jpg

闭幕式上,汪明义为2021年度优秀学院心理辅导站颁奖,党政办公室主任康胜为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颁奖,校团委书记倪喆为十佳心理干部、十佳心理委员颁奖。

1653635820207643.jpg

1653635850324302.jpg

1653635835921486.jpg

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尚峰从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精心打造心理育人品牌项目、举办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专题培训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本届心理健康节开展情况。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可、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心理辅导站指导教师陈尤、心理学院辅导员宁文涛分别从学院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格局、心理辅导站特色活动开展、辅导员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方面进行工作交流分享。计算机科学学院师生现场展示强身健心成果,体现出时代新人的青春活力。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文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学生表演了第十四届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剧目《我叫袁有志》,给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表演含蓄、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1653635870609870.jpg

本届心理健康节围绕“爱己所行,携手共进”这一主题,从3.25“善爱我”开始,到5.25“我爱我”结束,反响热烈,效果明显。期间,学校大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和各学院心理辅导站举办了“陌路信来”朋辈支持、“伴星夜跑健康运动”、“蔷薇遇见最美微笑”、心理班会、游园活动等25个主题活动和50多个子活动,受益人数达万余人;开展了第十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参演学生670余人,受益学生人数达5000余人;对班级心理委员组织了不同主题的培训,累计30余场,3090人参与培训。此外,学生工作部还面向全校学工队伍开展了“危机识别与干预”培训,“叙事治疗与辅导员深度沟通能力”培训,以及“如何精准识别大学生心理问题”专题研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