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2年11月10日 18 : 12 : 38 作者:刘丹羽 来源:高研院 审核:杜学元 终审:新闻中心

11月9日,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研讨会”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307会议室成功举办。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省教科院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成都师范学院,我校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四川省家庭建设研究院、科学教育研究所30余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师范大学四川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杜学元主持。

1668075089122125.jpg

汪明义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探寻中国教育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围绕中国大学的“根”“魂”“梦”“路”系统阐释了中国大学如何锚定方位、坚定未来走向,承担起新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重任。他强调,中国大学应遵循教育规律,不断完善学校现代化治理体系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贡献高校力量。

1668075105288062.jpg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色和要求”,“为中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教育学智慧”,“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坚实基石”,“以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深化学科育人、弘扬伟大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科学教师教育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民族地区教育现代化面临的困境与突围”,“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大学内部治理”等主题作主题报告和发言;就“中国式与现代化路径探索”“教育资源分布不均与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现代化设备在教学中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杜学元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与会专家学者从多学科视角充分探讨,理论深刻、内容翔实,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以及在推动中国现代化道路发展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与意义、高校师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