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川师大宣讲团报告会举行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作首场报告

2022年11月18日 17 : 59 : 32 作者:曾恕 来源:新闻中心 审核:采编部 终审:新闻中心

11月18日下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学校宣讲团团长李向成作首场宣讲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出席了宣讲报告会,党政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校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代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骨干代表200余人聆听了宣讲。宣讲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胡尚峰主持。

1668765484251701.jpg

李向成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情况及其精神实质、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等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就如何争做时代新人分享了他的学习思考和体会。

李向成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校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极为重要,应着重领会“七个深刻把握”: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

李向成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战略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这在党代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正确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间的关系。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工程;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源;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要战略资源。

1668765560275603.jpg

李向成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图盛景,既是国家的、民族的、人民的,更是青年的。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望和二十大对青年的要求,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成长成才的方向和途径。作为青年学子,除了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他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就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全体同学提出4点要求:一要怀抱理想、志存高远,争做爱党爱国、信念坚定的时代好青年;二要勤学苦练、勇于创新,争做成长成才、能担重任的时代好青年;三要磨炼意志,超越自我,争做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时代好青年;四要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争做善于斗争、拼搏奋斗的时代好青年。他希望全体师大青年学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模范践行者,坚定信念、勇担重任、乐于吃苦,敢于斗争,积极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场师生和领导干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用心思考。大家一致认为,李书记的辅导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对大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更要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尽责,始终埋头苦干,矢志拼搏奋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新征程上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