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微课”四川省集体备课会

2022年12月09日 17 : 21 : 34 作者:杨芮菁 何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王泽兵 终审:新闻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推动教育数字化,在四川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的指导下,12月9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线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微课”四川省集体备课会。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向成,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处四级调研员王艳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部分成员出席会议,省内大中小学思政课部分授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副组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主持。

1670577680474774.png

李向成表示,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四川师范大学致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指出,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中,四川师范大学率先成立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机制构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师资培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他希望与会教师利用本次集体备课会充分交流、共同提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科研、进头脑、出成果,推动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大鹏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把备课会开到位、把微课建设好,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握要准。思政课教师必须持续学习,反复研读,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让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标准要高。思政课教师要以省级示范课标准严格要求、把准定位,打造代表我省最高水平的思政课“金课”。三是形式要新。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切入点,教学资源的连接点,教学案例的活化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鲜活的教学资源,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分组展示及指导环节,来自四川省大中小各学段共46位思政课教师围绕“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增进民生福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九个主题就备课思路作说课展示。老师们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展现出极高的专业水准,从教材、学情、教学构成要素等方面做详细阐述,选取案例鲜活、内容构思精巧,体现了不同学段思政课的魅力所在。指导专家对老师说课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并从理论剖析、课程架构、内容取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本次集体备课会是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指导专家、一线教师齐聚一堂,博采众长,碰撞思维火花,有效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