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四川师范大学:以“三导”为抓手强化网络思想引领工作

2024年03月01日 09 : 35 : 15 作者: 来源: 审核: 终审:

四川师范大学校团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思路、新举措,坚持以思想引领为主导、以校园IP为引导、以特色活动为先导,积极发挥团属媒体在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提升团属新媒体矩阵的凝聚力、协同力、引领力、创新力和亲和力,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持续增强共青团网络思政育人实效。

强队伍建机制,坚持思想引领为主导。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加强青年网络思想引领工作,着力强阵地、建队伍、发声音、做产品,增强网络思政教育组织力。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主线,积极推进“红色回忆录”“川师青年说”等品牌专栏建设,传播正能量,鼓励和引导师生积极创作导向正确、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作品,原创喜迎二十大、建党百年、建团百年等网宣作品得到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的推荐转发。建立校园舆情预警、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印发团属新媒体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筑牢网络思政工作制度根基。建立青年研究中心,开设“小狮树洞”平台,线上线下定期开展调研,加强对青年群体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为网络思政教育实践提供有力支撑。强化团属宣传队伍建设,依托“青春川师”网络素养训练营,采取“1+N+1”的培训方式,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涵盖网络素养、技能训练、网文撰写、媒体运营等方面,已累计培训千余名青年学生,取得良好成效,获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专题报道。

优话语造品牌,强化校园IP为引导。聚焦青年需求优化网络思政话语体系,通过青言青语讲好川师青年故事,校团委坚持落实共青团思想文化工作产品化战略,做到产品化战略与精品化供给相结合,将“青小狮”形象标识加入团属思想引领体系。在重大时间节点,以“青小狮”系列文化产品呈现青年喜爱的内容,通过“青小狮在川师”“青小狮科普小课堂”系列海报、漫画、短视频和文创产品,让传播内容更青年更时尚,将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丰富网络思政视觉形象。组织开展“全民打造星小狮”青小狮形象设计大赛,提升品牌效应,增强共青团工作亲和力。鼓励师生以音频、绘画、摄影、文字、视频等形式投稿,创作出自己心中的青小狮形象,活动开展至今收到原创作品千余件,激发了川师学子的创作热情,增强了对团属ip的认同感,拓展了校园文创产品品类,塑造专有的校园文化品牌,让青年乐意看、主动看、认真看,推进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

促协同共传播,创新特色活动为先导。协同学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属媒体矩阵,以“一封信”“一张图”“倡议书”等方式回应青年热点关切,以“小切口”反映“大道理”,充分发挥共青团在网络思想引领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着力打造“青春川师SICNU”、《狮山青年》、师大之声广播站、青小狮工作室等网络育人平台,通过创新内容形式,深度采编信息、多渠道组合传播,不断提升影响力,强化团属新媒体矩阵联动传播,画好团属媒体矩阵“同心圆”。组织创作两代热爱教育事业师大人的《跨越时空的青春回答》、展示新时代校园生活的系列短视频《青小狮在川师》等网络视频作品,用网络媒体技术和平台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在青年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积极搭建宣传骨干实践平台,与四川省青少年新媒体中心、环球人物等主流媒体平台合作共建,进一步提高产品创作能力、新媒体影响力、舆论引导力,紧跟主流宣传方向,传播师大声音、讲好师大故事、传承师大精神。


原文网址:https://www.sizhengwang.cn/a/dxjy_sxjy/240229/1745916.shtml